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頭髮直直落,孕期掉髮怎麼辦?

【焦點議題】頭髮直直落,孕期掉髮怎麼辦?

許多準媽媽在孕前擁有一頭美麗的秀髮,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卻發現髮量變得越來越少,甚至嚴重到有禿頭的現象,讓媽媽們擔心不已。懷孕期間頭皮若沒有適度清潔,就可能引發頭皮上的疾病而產生掉髮。


一般來說,掉髮在懷孕期間較為少見,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因體內雌激素增加,使得生長期的毛髮比例增加,而毛髮的終止期比例變少,因此有些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反而會發現髮量比以前多,頭髮也變得更有光澤。

話雖如此,仍有少部分的準媽媽有孕期掉髮的困擾。這有可能跟懷孕期間荷爾蒙的改變有關,同時因為懷孕期間準媽媽的抵抗力較弱,頭皮若沒有適度的清潔,就可能易引發頭皮上的疾病而掉髮,例如:頭皮發炎的情形,或是頭皮受到黴菌感染。(推薦文章:懷孕會掉髮是正常的嗎?孕期應該如何保養頭皮頭髮才正確?

為了解決掉髮的困擾,部分準媽媽會至坊間購買市售的生髮水或生髮藥物,以增進頭髮的生長,但市面上販售的生髮水及生髮藥物,內含化學成分對於孕婦來說不適合,尤其對胎兒造成很大影響,甚至有可能會生出畸胎,所以準媽媽們千萬不可以自己在坊間購買藥物使用。

倘若經由婦產科醫師判斷,是因為皮膚上的問題而造成掉髮,就會請專業的皮膚科醫生開一些對孕婦是安全的藥物如抗生素,以舒緩頭皮疾病減少掉髮,並確認有無其他皮膚方面的狀況,或合併其他疾病。同時,孕期就開始掉髮的準媽媽,產後可能會有掉髮更嚴重的狀況,也請準媽媽們特別留意。

值得注意的是,懷孕期間同樣不適合燙頭髮,雖然目前沒有確切證據顯示孕期燙髮會傷害胎兒,但燙頭髮大多會使用到化學藥劑,當化學藥劑接觸到頭皮時,不僅容易造成準媽媽頭皮發炎或不適等情形,也仍有可能經由頭皮的皮膚吸收,對胎兒的健康造成影響。

懷孕的過程讓每個媽媽又愛又恨,箇中的甜蜜及辛苦只有懷過孕的人才會了解,除了要適應懷孕期間的總總不適,又要接受日漸變形的自己,難免會出現緊張、焦慮及壓力,進而影響掉髮。

不過,懷孕的過程總會過去,所以請放輕鬆,盡情享受每一天都在變化的自己,愛胎兒也要更愛自己,當個自信又亮麗的準媽媽。(推薦文章:孕期也要愛漂亮.孕媽咪頭皮養護之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