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也要愛漂亮 孕媽咪頭皮養護之道

孕期也要愛漂亮 孕媽咪頭皮養護之道

懷孕期間為了胎兒,媽媽捨棄了許多原有的美容習慣,但其實透過正確的日常保養與實用技巧,妊娠期間也能持續亮麗有型。

健康頭皮不油不乾

頭皮的肌膚是臉部皮膚的延伸,因此健康的頭皮會有正常的角質代謝,通常不會有過油或過乾的狀況,透過顯微鏡或放大鏡觀察,頭皮上的角質層應呈現正常膚色,但如果經觀察,頭皮有泛紅或脫屑的狀況,則表示頭皮的健康出現問題。髮拉儷皮膚科診所院長蔡宗樺表示,健康的頭皮每個毛囊平均都會有2~3根的頭髮,且每根頭髮的粗細皆介於平均值,如果經觀察,毛囊中頭髮有粗有細、且只有1根或完全不見毛髮,則表示可能有毛囊萎縮、掉髮與禿頭的危機。

健康的頭髮平均1個月會長1公分,且所有的毛囊中,大約同時會有85%~90%的頭髮處於生長期、10%的頭髮處於休止期,所以每日掉髮100根之內都屬正常,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雌性荷爾蒙(如:雌激素)具有保護毛髮的作用,能夠延長頭髮生長期,因此孕媽咪會發現懷孕時,頭髮相對強韌且掉髮的情況較少。

孕期也要愛漂亮 孕媽咪頭皮養護之道

毛囊休止期導致產後落髮

頭髮的生長共可分為3個時期:生長期、衰退期與休止期,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其中的頭髮髮根粗黑,可維持2~5年,隨後進入衰退期,此時毛囊停止生長不再製造黑色素,輔助頭髮生長的因子減少,毛囊細胞逐漸死亡;當毛囊進入休止期(約2~5個月),頭髮將逐漸脫落,並等待再次進入生長期。懷孕期間荷爾蒙的作用讓頭髮的生長期延長,直至產後才進入休止期,因此產後掉髮即是讓原本懷孕時就該掉的頭髮集中至產後才脫落,過程約會維持將近半年的時間,平均每日會有超過100根的落髮量,雖然產後掉髮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蔡宗樺院長提醒,如果落髮的時間太長或太嚴重,很有可能是因為孕前即有落髮體質,要留意是否有禿頭的風險,或是儘快就診查明落髮原因。

持續落髮需及早治療

除了因為荷爾蒙變化所導致的產後落髮之外,營養失調與壓力也會造成落髮,例如:若常以速食、泡麵代替正餐或不當減肥,使身體缺乏蛋白質,或是新手育兒所形成的壓力、長期承受情緒壓力等,都有可能出現大量落髮;此外,一般常聽到的「圓禿」,俗稱「鬼剃頭」,臨床研究推測為自體免疫系統為抵抗外來病菌、產生抗體自我防禦,卻導致抗體過多、傷害自身毛囊所導致的結果,或是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精神官能疾病、情緒壓力等所造成,建議無論導致大量落髮的原因為何,及早發現與及早治療都是預防持續落髮的最佳方法,蔡宗樺院長表示,目前針對落髮情況,除了外用的生髮水及口服營養補充品之外,根據研究,先進的雷射科技和自體生長因子已能有效促進毛囊生長,若情況嚴重(例如:已經萎縮沒有毛囊的區域),也可考慮植髮,至於有沒有毛囊萎縮,則可由醫師透過儀器檢查得知。

孕期養護從習慣做起

孕期也要愛漂亮 孕媽咪頭皮養護之道

當體內多了一個小生命,孕媽咪在皮膚與頭皮的保養上顯得小心翼翼,許多慣用的產品甚至會因為懷孕而暫時停用,蔡宗樺院長建議孕媽咪可以從日常生活中來保養頭皮與髮絲,讓頭髮在懷孕期間也能獲得良好的照顧。

飲食

從三餐中攝取充足的營養素,日常飲食中約有50多種營養素可幫助維持頭髮的健康,其中包含蛋白質、脂肪、維他命、微量元素及水等,以蛋白質而言,適量攝取有益頭髮健康,如果攝取不足,會導致頭髮脫落、乾枯、變得脆弱;但攝取過量,卻也無法促進頭髮生長或阻止頭髮脫落。而脂肪中的亞麻酸,常見於植物油中,如果人體缺少,會導致毛囊分泌油脂減少,引起頭髮乾枯,失去光澤;其他有益頭髮健康的營養素還包括鋅、鐵等微量元素、維生素 C、B1、B12與生物素(常見於動物肝臟、蛋黃、核果或堅果類食物)等,可經常食用;而對於缺少那些營養素,建議可以做抽血檢查以利進一步了解。

防曬

陽光中的紫外線確實會造成頭髮的脂質與蛋白質變性,讓頭髮變得脆弱、乾燥或斷裂,其中又以燙染過的頭髮更容易受到紫外線傷害,因為未燙染過的頭髮顏色較深,其黑色素會吸收並過濾陽光中的紫外線,降低紫外線對頭髮的直接傷害,但同時,經常日曬的人,也會因為頭髮黑色素經常吸收紫外線而變得脆弱與乾燥,因此懷孕期間,外出以帽子或洋傘遮蔽日光,能幫助維持頭髮的健康。

頭髮保養品

孕期也要愛漂亮 孕媽咪頭皮養護之道

如果孕期沒有停用髮類的保養品,無論是洗髮後的潤髮產品、護髮素或油類保養品,都建議只塗抹在頭髮上就好,一方面可慎防可能滲入皮膚的化學物質,另一方面也可避免不適合的產品接觸頭皮時,造成阻塞毛孔,導致頭皮癢、出油或掉屑的情況發生。肯夢學院教育講師Cherry表示,頭髮太乾燥或受損都會容易導致斷裂或毛燥打結,但護髮過度又會使頭髮黏膩厚重或過於扁塌,因此孕媽咪可以儘量讓頭髮維持適度潤澤,例如:應付乾燥缺水的頭髮狀況,就選擇保濕與補充蛋白質的護髮產品;擔心頭皮太油就使用可以平衡油脂分泌的產品等。

洗髮精的選擇

洗髮精是透過界面活性劑(利用一端親油與一端親水的結構)將頭髮上的髒東西帶走,洗髮時,建議用指腹搓揉頭皮,以避免用指尖搔抓造成頭皮的傷害。此外,孕媽咪如果不想接觸太多化學物質,可以挑選成分相對單純的洗髮粉或有機、植物性的洗髮精,蔡宗樺院長建議,洗髮精的選用可以時常變換,一方面避免單一化學物質長期累積滲入,造成身體負擔,另一方面可依照季節的變換,對應頭皮不同出油狀況而給予不同功效的洗髮精。

頭皮屑與頭皮去角質

如果孕前即有頭皮屑的問題,懷孕後通常也不會有所改善,建議如果有頭皮屑太多的問題,洗髮時,動作要輕柔,並避免溫度太高的熱水,飲食上要避免過分攝取刺激性的食物,保持良好睡眠、避免熬夜與壓力,平時也儘量不要用梳子或手指搔抓頭皮,若有使用合適且溫和的抗屑洗髮精時,儘量讓洗髮精停留在頭皮5~10分鐘後再沖掉,並依個人狀況調整使用頻率。有些頭皮護理產品強調能夠為頭皮去角質,但建議除非真的有角質堆積特別厚、容易變成片狀頭皮屑的情況,且在使用去屑洗髮精也無法改善時,再考慮使用頭皮去角質產品。頭皮去角質的產品若要使用,建議以1個月1次為限,否則含酸類的去角質產品若使用不當,可能讓頭皮產生刺癢或敏感的問題。

孕期燙染

孕期也要愛漂亮 孕媽咪頭皮養護之道

懷孕期間多數媽咪會暫停燙染等美髮行為,但若孕前即習慣進行美髮造型,懷孕後,也許仍有難耐的情結。蔡宗樺醫師指出,燙髮所使用的化學藥劑,難免會造成頭髮細胞的傷害,造成頭髮斷裂分岔,染髮劑也會因為須將色素固定於毛髮組織而破壞健康髮質、導致角質層喪失保護作用,且燙染劑的化學物質確實有直接滲入頭皮的風險,建議若要於孕期進行燙染,須做好頭皮隔離措施,並選擇安心的店家與產品。

資深髮型設計師Cherry認為,孕期的美髮造型,一切都應以身體狀況為優先考量,除了與婦產科醫師進行討論外,也可請專業的髮型師檢視頭皮狀況,如有紅腫發癢等情況,就必須將造型計畫延後,為顧及安全,建議孕媽咪可考慮請髮型師將染膏或燙髮藥劑先塗於自己的手臂內側或耳後等皮膚較細緻的部位,並觀察1至2天,若皮膚並未產生異狀或過敏現象,就可以進行染燙造型。

關於染髮

建議孕媽咪若計畫染髮,可在染髮前1~2天不洗髮,保留頭皮油脂做為自然的隔離防護,以下簡單整理染髮前的隔離步驟。

1.於染髮前1~2天不洗髮,維持頭皮油脂做為自然隔離防護。

2.請髮型師不沖水不洗髮,保留頭皮油脂。

3.塗上適量基底油於頭皮上(主要為模仿頭皮油脂的分泌狀況),作為與染膏的隔離措施。

關於燙髮

由於燙髮的藥劑都是液體,根據油水分離的原理,若要讓燙髮的效果達到最好,即不能使用油品作為隔離劑。因此燙髮時,可提醒髮型師不要讓藥水碰到頭皮。Cherry表示,原則上燙髮時,因為卷子無法處理髮根,所以比較沒有碰到頭皮的問題,除非是客人頭皮狀況健康且要求髮根處也要燙捲,才會幫客人處理髮根處的燙髮服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