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期用藥學問大,哪些藥物不能吃?

【焦點議題】孕期用藥學問大,哪些藥物不能吃?

為了使腹中胎兒順利發育,懷孕期間的用藥須特別留意,且每位孕媽咪的情況大不同,定期和醫師討論,才可及早做好藥物使用的控制,避免可能的異常發生。


希望寶寶平安出生,是許多孕媽咪們共同的心願,但究竟孕期有哪些用藥禁忌?讓孕媽咪們再也不用為了吃藥而感到惶恐不安。(推薦文章:慎防飲食與藥物,危害胎兒健康

許多孕媽咪或準備懷孕的婦女,因為擔心所服用的藥物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而向專業的醫師或藥師做諮詢,以下歸類7種藥物,懷孕期間的妳應盡量避免:

1 抗癲癇藥物

抗癲癇藥物類似鎮定劑,這一類的藥常會造成胎兒腦部、心臟和顏面等發育異常,且嬰兒出生後在認知發展上,也較容易出現問題。除了可能是藥物影響外,癲癇的疾病本身也可能會對胎兒造成異常。

2 抗凝血劑

抗凝血劑的種類很多,某些分子較小的抗凝血劑,會通過母體胎盤,進而造成胎兒異常,在懷孕初期常會造成胎兒骨骼發育方面的問題;到懷孕中、後期後,則時常引起神經系統方面的異常。

一般會使用抗凝血劑的情況,通常是因為靜脈栓塞或心臟方面的問題,屬於長期用藥,建議夫妻雙方計畫懷孕時,提早跟醫生討論,了解是否需要替換相關服用藥物。

3 高血壓藥

高血壓藥物中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會使胎兒羊水減少,進而造成腎臟、呼吸系統(如肺臟)的異常。因此,如果懷孕前就有高血壓的孕媽咪,需特別留心,如果平日服用此類藥物,記得在懷孕時盡快更換。

4 維他命A酸

懷孕期間,孕媽咪總會補充綜合維他命,不過如果攝取的維他命A酸劑量太高(超過5,000個國際單位),就會造成胎兒在顏面發展、心臟和神經系統等方面的異常。

5 荷爾蒙製劑

最常見的荷爾蒙製劑為「避孕藥」,有不少人因為使用避孕藥失敗而懷孕。在早期,懷孕時服用避孕藥是絕對的禁忌,但現在出現很多新一代的避孕藥,因此想了解這些藥物是否安全,也要看吃的是哪一種藥物,進行諮詢後才能了解。(推薦文章:事後避孕藥可不能常吃,容易吃出一堆問題

另外,某些像是乳癌、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全身性疾病,需要使用荷爾蒙類的藥物,建議在計畫懷孕後都要停掉,這是因為絕大部分荷爾蒙製劑都會產生影響,容易造成胎兒外生殖器的異常。

6 抗癌的化學治療藥物

對抗癌症的化學治療藥物,基本上幾乎都可能會對孕媽咪產生影響,會使用到這些藥物,通常是母體本身就有惡性腫瘤,而這個部分的治療,需要先評估母體的狀況後,再來決定,這是因為癌症的狀況,通常是不允許先停止10個月再來治療。

7 抗生素

一般常使用的抗生素,絕大部分是安全的,可能會造成胎兒問題的抗生素為「四環黴素」(Tetracycline),通常會造成胎兒牙齒發育上的問題,或是造成胎兒顏色呈較黃或色素沉積。

除了以上7類型藥物,某些抗病毒藥物也可能會有影響。因此,在打算懷孕或可能已懷孕時,媽咪們可以請醫生開立可替代以上種類的藥物,並且本身在使用的選擇上多加注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