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期運動怕傷害寶寶?免驚,教妳安全動一動!

【焦點議題】孕期運動怕傷害寶寶?免驚,教妳安全動一動!

運動不僅對身體有益,也能使人維持神清氣爽的好精神,但許多媽媽一得知懷孕的消息後,擔心影響腹中胎兒健康,往往暫停以往的運動習慣。醫師指出,只要產婦無出血的情況發生,仍可進行熟識的運動。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產科主任毛士鵬醫師表示,孕期運動可增加準媽媽心臟及腦部血液循環,減少頭暈症狀,同時也可消耗熱量,維持孕期體重,使胎兒維持正常發育。

有些孕媽咪一懷孕後變得謹慎小心,但若是靜止不動的生活方式,也可能造成媽媽熱量堆積、體重上升過快、胎兒體積過大等問題,增加準媽媽心肺功能負擔。

毛士鵬醫師表示,在孕前已有運動習慣的孕媽咪,不必因懷孕而暫停運動,仍可進行熟識的運動,建議以有氧運動為主(例如慢跑、瑜珈),但像是百米賽跑、舉重等需憋氣的無氧運動,或會訓練到核心肌群運動,則應避免。(推薦文章:適合孕期的運動項目

若是孕前無運動習慣的孕媽咪,想在孕期透過運動維持體重,可先從走路、散步開始,先以半小時為單位,依照自身的體力與時間,逐步養成運動習慣。同時可邀請另一半或朋友陪同,維持可講話、聊天的走路速度,避免因運動強度過強導致喘不過氣。

高齡產婦能否運動?毛士鵬醫師表示,高齡孕媽咪仍可以持續運動習慣,但必須「量力而為」,畢竟相較20~30歲的準媽媽,體力上仍有差異,建議以「不勉強」的原則進行運動。

毛士鵬醫師建議,懷孕初期的準媽媽,可先從10分鐘~半小時的運動強度開始,到了中期較為穩定時,則可依自身體力增加為40~60分鐘,懷孕後期因肚子較大,重心較不穩,建議運動時的速度勿過快,否則易引發子宮收縮。

除此之外,孕期運動也可增加骨盆彈性,降低自然產時所造成的撕裂傷,但若是孕期有出血症狀、心肺功能問題以及胎盤位置異常的孕媽咪,則應暫停運動。(推薦文章:培養運動好習慣.好孕順產跟著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