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別以為胎兒寶寶聽不懂,親子閱讀應從懷孕就開始

【即時新聞】別以為胎兒寶寶聽不懂,親子閱讀應從懷孕就開始

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就是最好的禮物!研究發現,及早讓寶寶養成閱讀習慣,且喜歡閱讀,就能從閱讀中獲得想像力的啟發與創造力的培養。專家指出,就算是住在加護病房的早產兒,也能感受到爸比媽咪說故事時的溫柔與愛心,更有勇氣與力量,面對人生第一道挑戰。


國際閱讀學會會長威廉斯(Ms.Williams)曾說,「父母是孩子生命裡第一位老師,如果父母樂於閱讀,小孩自然耳濡目染受到影響,並可從親子共讀的親密過程中,感受到溫暖與愛!」

研究顯示,新生兒加護病房早產兒的父母親,容易因母嬰分離,無法執行父母親的角色功能,而引發焦慮不安與備感壓力。為此,奇美醫學中心母嬰醫療團隊推廣親子共讀,讓父母與新生兒建立親子互動。

熊寶貝是早產兒,107年6月19日誕生,出生時體重僅508克,還不及一罐礦泉水的重量,前後在加護病房住了151個日子,期間爸爸媽媽天天探視,輕柔的叫喚,並說著童話故事。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4A加護病房護理長陶菁指出,臨床發現,親子共讀影響深遠,連住在加護病房的早產兒在嚴峻的人生考驗裡,也能感受溫暖和愛。 (推薦文章:親子共讀.寶寶和你想的不一樣

奇美醫學中心自產前門診、產後病房、嬰兒室、病嬰室、兒科病房及兒科加護病房等處,均設立『親子共讀』童書專區,提供童書給前來陪伴孩子的家屬。

事實上,從懷孕初期,媽媽就可以唸書給胎兒聽,並常摸著肚子,與寶寶輕柔地交流講話,陶菁護理長表示,透過語言的溫暖,給予最美好的胎教,而胎兒在聽覺刺激下,有助於大腦發展,為日後語言學習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礎。

陶菁護理長強調,親子共讀是父母與孩子共處的親密時光,書本是開啟孩子看世界的一扇窗,而父母是閱讀的領航員,引領孩子進入書中世界,開啟閱讀之鑰,好處多多。 (推薦文章:你最近一次唸書給寶寶是什麼時候? 親子共讀讓媽媽好緊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