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你最近一次唸書給寶寶是什麼時候? 親子共讀讓媽媽好緊張

你最近一次唸書給寶寶是什麼時候? 親子共讀讓媽媽好緊張

國民健康署提倡母嬰同室,讓不少媽媽叫苦連天,剛生產完,身體元氣還沒恢復,就要開始照料寶寶,最近一兩年,又將親子共讀列入醫院評鑑加分項目,在護理衛教師的要求下,不少媽媽在孩子出生後的24小時內,就必須念書給寶寶聽。


立委林靜儀今天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時,針對親子共讀提出質疑,批評國健署強力推動該項政策,不僅讓剛生產完的媽媽身心俱疲,也增加了婦產科衛教師業務負擔。

林靜儀立委指出,許多研究都證實親子共讀具有一定的好處,但國健署應該考慮實際面,不能強制推動,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將親子共讀列入醫院評鑑加分項目,為了能拿到高分,每家醫院都很積極,要求婦產科衛教師鼓勵媽媽唸書給寶寶聽。 (推薦文章:親子共讀.引領孩子進入繪本世界

根據醫策會醫院評鑑,媽媽在生產後的24小時內,就必須親子共讀,衛教師常至病房,問著媽媽「你最近一次唸書給寶寶是什麼時候?」,對於媽媽來說,可是不小的壓力。

林靜儀立委說,婦產科衛教師業務繁重,產前諮詢範圍包羅萬象,例如:如何避免便秘?該吃哪些營養品?產後重點在於新生及幼兒疫苗接種、哺育母乳等,現在又加上親子共讀。



林靜儀立委強調,國健署應該做的是,讓全台灣的孕婦、家長都瞭解親子共讀的好處,而不是放在醫院評鑑加分項目,讓有些媽媽們覺得不開心,以及提高婦產科衛教師的工作量。

林靜儀立委說,為了推動母嬰親善,已經嚇死了第一線醫護人員,現在又來了親子共讀,衛教師在孕婦產檢過程中,再三叮嚀媽媽生產後多唸書給孩子聽,明明是好事,但執行上卻是咄咄逼人。

對此,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在瞭解實際狀況後,將檢討執行方法,希望減輕媽媽及婦產科衛教師的壓力,不要讓親子共讀的美意打了折扣。(推薦文章:親子共讀.寶寶和你想的不一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