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可以搭飛機嗎?搭機規定、安全須知總整理

孕媽咪可以搭飛機嗎?搭機規定、安全須知總整理

出國遊玩囉!好不容易有額外的連假,媽媽們可以出國散散心,也能增進親子或是夫妻之間的感情,但孕媽咪心裡難免有疑慮,挺著一個大肚子,這樣出國安全嗎?

文章目錄

對於孕媽咪的出國計畫,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指出,孕媽咪適合出國的周數在20至30周左右,若是超過30周,建議不要再出遠門,好好待產。

孕媽咪適合搭飛機嗎?

若要出國玩,需要以飛機做為交通工具,但有時遇到亂流或是氣壓不穩定,孕媽咪與一般人一樣會感到身體不舒服;少數孕婦在搭飛機過程,因為身體不適,羊水突然破掉,在飛機產下寶寶的新聞也經常被報導,許多不確定的因素,都可能成為孕媽咪不敢搭乘飛機的原因。

對此王樂明主任表示,孕婦到底適不適合搭飛機,取決於懷孕周數及旅途遠近,若是在35周之後、接近預產期,就不建議;如果是在25周以內,只要身體沒有任何異狀,都能出國走走;但如果懷孕周數在30週左右,醫師建議儘量以飛行時數1~2小時可到的亞洲地區為主,比較不會有太大問題。

孕婦搭飛機

航空公司對於孕婦的適航規定

不同國家的航空公司,對於孕婦的搭機規定也有所不同,以下將常見航空公司的相關規定整理如下:

孕婦搭機規定
孕婦搭機規定

孕婦搭機可能遇到的危險

即使在航空公司規定的周數下,孕婦還是可以搭乘飛機,但因為長時間的飛行過程,對於孕媽咪來說,可能會造成一些不適,說明如下:

氣壓變化

最常見的就是飛機內的氣壓變化。飛機在起降時,部分乘客會出現耳鳴、頭暈等情況,孕媽咪也是如此,加上挺著一個大肚子,更需要隨時注意是否有任何身體不適的症狀出現。

經濟艙症候群

王樂明主任提到,因為孕婦的凝血功能較好,加上腳的血流量循環不佳,若長時間坐在機艙裡,容易會有「經濟艙症候群」,出現腳水腫、疼痛,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建議孕媽咪應多起身動動,以緩解這樣的症狀。

早產徵兆

若是孕婦出現早產徵兆,像是出血、肚子常常悶痛等,則不建議搭乘飛機,以免發生危險。

行前準備

孕媽咪想要有個舒適愉快的旅程,行前準備就不可馬虎,王樂明主任提醒,像是感冒藥、腸胃藥以及最重要的安胎藥都可先預備好,預防旅程中的突發狀況。

同時也建議,孕婦在穿著方面,儘量選擇寬鬆、舒服的衣料,方便媽咪無論是搭乘飛機或行走,都感覺舒適自在。

而目的地也需要好好挑選,避免到有傳染病的國家旅行,行程安排上,也避免安排如:登山或健走等野外活動,孕媽咪的安全性最為重要。

另外,王樂明主任特別提醒,目的地的氣溫需特別留意,由於懷孕的媽媽對於溫度的承受度跟一般人較不一樣,可以儘量選擇氣溫穩定的地區。


搭機前詢問婦產科醫師

大多數孕媽咪會到比較鄰近的國家包括日本、中國大陸等地旅遊,行前準備做好之外,在搭機前,也要和自己的婦產科醫師討論身體狀況,拿取醫生診斷證明,多做一些準備,確保出國旅途安心加倍。


孕婦搭飛機注意事項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前3個月「新手期」,孕媽咪要注意哪些事?
懷孕初期注意事項大補帖!讓寶寶健康贏在起跑點,就從遠離這10件事做起
懷孕失眠怎麼辦?試試這12個孕期睡眠保健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