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懷孕時少看臉書,以免因不滿意外貌而憂鬱

【即時新聞】懷孕時少看臉書,以免因不滿意外貌而憂鬱

一項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擁有臉書帳號、且經常上網看臉書訊息的孕媽咪,對於自己身體形象(Body Image)會產生更高的不滿意度,因為她們常在社群網站上,將自己的身材、外表和別人做比較。


另一個美國研究指出,若在懷孕過程中,對自己的身體形象不滿意,則易增加產後憂鬱的風險。整形外科醫師陳志軒指出,女性在懷孕過程中,生理、心理產生顯著變化,除了照護新生兒心力交瘁外,身體形象劇變帶來的焦慮也不容輕忽。

陳志軒醫師指出,許多女生在產後出現乳房下垂、腹部鬆弛、妊娠紋等困擾,大部分的人透過持續的均衡飲食、運動以及保養等方法就能改善局部問題,但如果情況嚴重,則建議尋求專業整形外科醫師協助,可以考慮雷射、針劑或手術來改善。 (推薦文章:消除妊娠紋&黑色素沉澱大作戰

陳志軒醫師說,女性乳房下垂,可以考慮隆乳及提乳等手術,不過,隆乳方式眾多,體型較豐滿的女性,可以考慮抽取自體脂肪進行豐胸,把消失的北半球填回來。身材纖瘦的女性,則可選擇「果凍矽膠」手術。

相較隆乳手術,國人對於提乳手術較為陌生,陳志軒醫師指出,提乳手術會因個人情況不同,而選擇不同的方式來拉提乳房,例如,鬆弛狀況不嚴重者,可以單純選擇「乳暈周圍切口」進行提乳手術,一方面可以縮小乳暈,一方面可以用較小的隱形切口達成提乳目標。

如果皮膚鬆弛嚴重,而乳房容量又過大的女性,則建議以「船錨狀的切口」,藉此雕塑出美麗的乳房形狀。

產後腹部則容易出現皮膚鬆弛、腹直肌分離等2大問題,陳志軒醫師說,如果是單純皮膚鬆弛下垂,可採行複合式的腹部整形手術,即腹部拉皮加上抽脂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若合併腹直肌分離,必須加上「腹直肌鞘膜折疊術式」,讓突出的小腹回到原位。 (推薦文章:產後小肚肚不要來!這幾組運動幫妳找回平坦肚皮

至於妊娠紋,則是可以預防的。陳志軒醫師建議,懷孕過程中,體重不要快速,初期就要搭配保濕的乳液或藥品,讓皮膚纖維保持濕潤,較不易斷裂。如果還是出現妊娠紋,建議先使用外用敷料,合併雷射光療及皮下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