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一年奪走24條命,孕媽咪得小心這細菌!

一年奪走24條命,孕媽咪得小心這細菌!

李斯特菌症在去年1月被列為法定傳染病,短短一年,已造成24人死亡;李斯特菌症主要透過汙染的食物與水傳染給人體,若是孕媽咪不幸感染後,可能經由胎盤或產道垂直傳染給胎兒。


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自2018年12月29日,共有163人感染李斯特菌症,其中有24人死亡。在奪命人數傳染病的排行榜中,名列第5。前4名分別是結核病、流感重症、HIV/AIDS及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推薦文章:李斯特菌污染食物.危及孕婦胎兒健康

李斯特菌症在去(2018)年1月被列為法定傳染病,短短一年,已成傳染病死亡人數排行榜第5位,遭感染的163人中,有24人死亡,多數是老人和免疫力不全者;若孕婦感染,則會造成死胎或早產。

李斯特菌是自然界中普遍可見的細菌,生命力極強,4℃~37℃都可生存,會透過汙染的食物與水傳染給人體,通常健康狀態良好的人感染後,可能無症狀或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發燒、頭痛、噁心等不適,可不需治療,若是免疫功能欠佳者,感染後易導致敗血症、腦膜炎,有死亡風險,而孕婦感染後,也可能經胎盤或產道垂直傳染給胎兒。

如果孕媽咪在懷孕初期及中期遭受李斯特菌的感染,除了會造成絨毛膜發炎,可能也會出現發燒、腹瀉、精神不佳等現象,但並非每一個人的症狀都相同,有些孕媽咪甚至不會出現不適的情況,一切端看個人體質而決定。

懷孕期間的李斯特菌感染,依不同時期會對胎兒產生不同影響。若在初期或中期受感染,對胎兒的生命安全會產生較大威脅,將容易有流產及早產傾向,病情嚴重者,甚至可能會胎死腹中。

若是在懷孕後期感染李斯特菌,在生產時,胎兒可能已經由胎盤感染;由於新生兒的抵抗力尚未發展成熟,出生之後,除了四肢出現紅疹,還會引發敗血症及細菌性腦膜炎。

有些寶寶罹患敗血症後,甚至會引起腎衰竭等重症。雖然李斯特菌並不會直接造成腎衰竭,但人體卻會因為「感染」而導致這些併發症,後續的影響非同小可。 (推薦文章:新生兒細菌性敗血症的「禍首」就是它!

日常生活中,孕媽咪應將肉類及蔬菜煮熟,儘量不要食用未清洗過的水果;飲用乳製品時,一定要確認鮮乳有經過嚴格殺菌,否則李斯特菌在低溫之下也能夠存活;寶寶出生後,媽咪直接親餵母乳,也是能夠避免其直接接觸到李斯特菌的好方法,不妨等到寶寶稍大之後,再哺餵飲用市售的鮮乳,安全也較有保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