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媽咪「卸貨」前並非伴隨陣痛,肚子緊緊、少量出水也屬產兆

媽咪「卸貨」前並非伴隨陣痛,肚子緊緊、少量出水也屬產兆

鄰近預產期時,不論孕媽咪出現什麼不適,都要格外小心並就醫。台中就有1名孕媽咪,離預產期還有1星期,突然覺得肚子緊緊的並合併少量出水,緊急就醫,醫師發現子宮頸已開3公分,進入產程,提前生下寶寶。


每位醫師都會根據孕媽咪的產程推算胎兒誕生的日期,但胎兒的發育狀態每天都在改變,鄰近預產期時,媽咪更該注意身體的變化。

台中1名孕媽咪懷有第2胎,離預產期還有1星期,當天覺得肚子緊緊的,且合併少許出水,沒有伴隨陣痛,但仍就醫檢查。醫師檢查後說「子宮頸已經開3公分,宮縮頻率很正常」,評估後進行待產,在雙十順利誕下寶寶。(推薦文章:破水.落紅.陣痛 ,出現這「3大產兆」代表即將臨盆?

林新醫院婦產部內視鏡中心主任張溥鴻表示,只要接近預產期前1個月,或是妊娠第36周開始,胎兒都有可能臨時來敲門,且並非會出現落紅、陣痛或破水等三大產兆。

但若出現孕肚緊繃、悶痛,且越來越強烈或頻繁,就要注意,一旦合併出血或出水,更要立即就醫,以免急產或突然大量破水,造成母嬰危險。



張溥鴻主任表示,3大產兆(落紅、陣痛、破水)出現的時機,沒有一定順序,甚至可能只會出現其中1~2種,一般來講,臨盆前出現陣痛是正常的產兆,但若是疼痛到媽咪受不了的程度,則懷疑是否是胎盤剝離而出現的不正常疼痛。

張溥鴻主任指出,孕媽咪若是在接近預產期前出現少量或偶發性的水狀液體,就應該小心追蹤觀察,若持續發生,可能屬於高位破水,須立即到醫院檢查。

許多即將卸貨的媽咪擔心因為一點小狀況而就醫,恐會面臨被「退貨」的窘境。對此,張溥鴻主任表示,每位孕媽咪都是為自身及胎兒的健康而就醫,所以有任何狀況都應該到醫院做檢查,確認無礙後,媽咪也會比較心安。(推薦文章:產前30天.認識產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