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媽咪勿吃孩子的剩食,恐染「巨細胞病毒」致胎兒耳聾

【焦點議題】孕媽咪勿吃孩子的剩食,恐染「巨細胞病毒」致胎兒耳聾

很多媽咪都會幫孩子吃掉剩下的食物,但懷孕的媽咪一旦如此,很有可能因為接觸到小孩的唾液,導致腹中胎兒感染「巨細胞病毒」,容易造成胎兒耳聾、生長遲緩和智能不足等問題。


英國格林尼治的1名40歲的媽咪布克,孕期不慎感染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導致兒子托比剛出生時就沒了聽力,需依靠人工耳蝸幫助,也有發展遲緩的症狀,布克媽咪感嘆,因缺乏認知,導致病毒改變了她的生活。(推薦文章:9種傳染性疾病.小心影響胎兒

據英國統計,每年約有1,000名嬰兒受到巨細胞病毒侵襲,其中約200名嬰兒遭受感染,即使剛出生時看不出異樣,但長遠來說,病毒潛伏體內,還是有健康的疑慮。

若孕媽咪不幸於孕期感染了巨細胞病毒,在剛感染的1~3個月體內病毒量最高,此時媽咪未必有明顯症狀,但仍會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造成胎兒水腫、發育遲緩等問題,需透過超音波持續監測。

若是先天感染巨細胞病毒的新生兒,將有1成的機率發生聽力受損、小頭症、智能不足和生長遲緩等問題,即使是出生時並無異樣的被感染新生兒,經過追蹤,有部分孩子仍會發生聽力漸漸受損的情形。



目前醫界並無特效藥可對付巨細胞病毒,主要仰賴人體的免疫力,因此突顯了在孕前篩檢的重要性,女性在孕前若發現檢測結果為陽性,最好延遲3個月後再懷孕,避開可能的病毒高峰期,以免傳染給胎兒。

提醒孕媽咪,巨細胞病毒的傳染力極強,體內無抗體的媽咪要特別小心在孕期遭受感染,若是像保母、幼兒園老師、護士等較容易接觸到別人體液的職業,處理完小朋友或病人的大小便後務必要洗手,保持雙手的乾淨;進行性行為時記得戴保險套;不要吃下孩子剩餘的食物,也要避免和孩子親嘴的行為。(推薦文章:孕期拒絕「巨細胞病毒」入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