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陳意涵挺4個月孕肚陪慢跑,超有助於產後瘦身!

【焦點議題】陳意涵挺4個月孕肚陪慢跑,超有助於產後瘦身!

女星陳意涵日前在微博公布懷孕喜訊,為了給閨蜜張鈞甯慶生,挺4個月孕肚不惜飛到美國紐約,2人一起在生日後的早晨慢跑,不到1小時就跑了8.67公里,最佳活潑好動的孕媽咪非陳意涵莫屬!


許多孕媽咪對於「慢跑」都心存疑慮,擔心在運動的過程中受傷,影響到胎兒安全,但其實只要小心謹慎,可以嘗試許多運動,也有助於產後瘦身!

一般來講,媽咪在懷孕期間關節的穩定度會下降,應避免姿勢改變很大、快速改變動作、衝刺或跳躍性的運動。懷孕初期也須避免體溫過高,中期可嘗試較多種類的運動,後期則避免進行移動速度過快的運動即可。(推薦文章:產後塑身.從孕期開始

懷孕初期是胚胎較不穩定的時期,孕媽咪應以散步或慢跑為主,若媽咪在孕前沒有運動習慣,慢跑頻率應從「一天15分鐘,一週3次」開始,逐漸增加到「一天30分鐘,一週4次以上」,且慢跑前後都要記得熱身,並隨時補充水分,也要避免慢跑時體溫高於攝氏39度。

懷孕中期,胎兒發展漸趨穩定,孕媽咪可以嘗試的運動種類及強度,也隨著變多,除了散步和慢跑以外,可開始嘗試游泳或爬山。不過,此時期受體內分泌的荷爾蒙影響,導致孕媽咪的韌帶變得較鬆、有彈性,要避免進行突然間太過劇烈的活動。



到了懷孕後期,孕媽咪的肚子將越來越大,反應能力也不如之前來的好,運動類型應以靜態為佳,且為了有助於生產時的肌肉運用,建議以集中訓練背部和大腿肌肉的運動為主,例如飛輪有氧和瑜伽。

孕媽咪若在懷孕期間勤於運動,將能獲得很高的正面效益,有些孕婦以往不曾有運動習慣,但為了胎兒健康,便藉由懷孕來養成日後運動的好習慣,更有助於增強產後瘦身的效果。(推薦文章:絕對回得去!產後重回窈窕

不少對於路跑很熱衷的女性,懷孕以後仍不減熱情,希望能繼續參加馬拉松運動,但路跑算是一種競爭型的運動,且參加人數眾多,在跑步的過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會受旁人推擠,造成危險,因此建議孕媽咪先忍耐10個月,待生產過後再重拾路跑熱情,也是保護腹中胎兒的一種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