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我在這裡陪著你.台兒孕程與育程管理

我在這裡陪著你.台兒孕程與育程管理

懷孕後,自費產檢項目怎麼選?胎兒有異常怎麼辦?在台兒醫護團隊的規劃下,舉凡孕期的不安、特殊兒的照護,透過孕程與育程管理,將讓每位媽咪都能在周產期中剔除心中問號、安心待產。



案例:

小米在妊娠22週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時,被醫師告知胎兒小腦發育不全,醫師當時只告訴小米:必須定期追蹤,然後便結束了當日的門診。對醫師來說,在告知產檢結果的當下,已完成當日的產檢工作。畢竟許多胎兒相關疾病,必須透過持續追蹤或待嬰兒出生後,才能實際了解狀況與所患疾病,加上門診時間短、候診病人多,對許多醫師來說,當下實在無法為孕媽咪進行過多的解釋。 

然而對媽咪來說,在滿懷期待的產檢中,被告知胎兒小腦發育不全,除了錯愕之外,更多的是擔憂、傷心與不安。案例中,小米追問醫師:後續她能夠為胎兒做些什麼,醫師仍然只叮嚀持續追蹤,並直接給了一個答案:「應該是Dandy Walker Syndrome」。 

Dandy Walker Syndrome,又稱為丹迪沃克症候群,屬於一種神經系統疾病,症狀有輕有重,嚴重者可能影響智力發展與造成行動不便。醫師後續的說明,讓產檢後的小米不但無法輕鬆,反而有重重的焦慮感讓她差點喘不過氣。(推薦文章:專家會診.產前特別聯合門診-唇顎裂兒家庭的後續支持

 

孕程與育程管理從同理媽媽的無助出發

案例中的類似情況,幾乎是多數高危險妊娠媽咪熟悉的場景,醫師礙於資源有限,無法完整照顧每位孕媽咪,在無奈的情況下,各醫療院所的產檢門診外,經常留下焦慮無助的媽媽,而這樣的焦慮可能持續到產前,甚至可能在不夠理解的情況下,對胎兒的去留做了錯誤判斷,白白送走一個無辜生命。

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醫師表示,像終止妊娠這麼重大的決策,程序正義非常重要,醫師和孕媽應該儘量找齊專家,在充分的資訊下,做一個最周延的決策。只是,面對這麼大的壓力,再聰明的腦袋也難免當機,因此,孕媽咪非常需要陪伴和支持,以幫助她勇敢面對、聰明選擇。台兒由護理師負責個案管理,不但可以適當的扮演陪伴和支持的角色,也是孕媽咪最好的醫療顧問,協助媽咪調兵遣將,得到各方專家的支援。

「在台兒,若媽媽在胎檢中發現胎兒異常,從確立診斷開始(一般是妊娠22週前後),護理師即一路相隨,舉凡陪診、轉介、諮詢、支持、家族會談、產後發展追蹤等,她們無役不與,不只是身心方面的支持,在相關專家的後援上,台兒亦建立了產前多學科諮詢的制度,以先天性心臟病為例,由護理師統籌,在媽咪臨產前約1個月,由台兒專任的小兒心臟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和放射師再次評估,並和產後接手的小兒心臟內外科醫師及新生兒科團隊、新生兒加護病房代表詳實交班,從源頭把『周產期安全』的工作做到最好。」

從源頭把關,為孕媽咪的整個周產期進行風險管理,即為台兒所謂的「孕程與育程管理」,目前台兒的服務對象,以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咪居多,從產前支持到產後寶寶的個別照護,專業的醫護團隊讓每個迎接新生兒的家庭產前不慌亂、產後心安定。(推薦文章:為何妳需要胎檢?

 

強大的後援讓迎接新生沒有遺憾

張東曜醫師認為,就像阿姆斯壯登月球,成功其實源於團隊的力量,但大眾通常只把注意力放在阿姆斯壯身上,容易忽略其他隊友的幫助與太空總署團隊的完美協調,而懷孕與生產就像登月,孕程與育程管理則是母子均安結果背後的有力協助與支持,能讓媽咪迎接新生的那一刻沒有遲疑與遺憾。

台兒的孕程與育程管理由出身小兒加護病房與小兒外科病房的資深護理團隊規劃,負責各周產期專家的協調、聯絡,並在醫師與孕媽咪之間協助訊息傳遞,降低醫病溝通的障礙,不單有助減輕媽咪焦慮,也減少媽咪反覆求醫與苦尋解答所耗費的時間與心力。

 

母職工作更順遂精確媽咪的知識收集與釋疑

未來台兒的孕程與育程管理服務,預計將範圍擴大至低妊娠風險的孕婦,提供女性從備孕、懷孕、生產到育兒的相關知識傳遞與醫療資源支持,內容包含不定期舉辦的團體衛教、個別諮詢與產後母胎專業照護,讓媽咪透過單純的管道了解孕產與育兒相關知識,並能夠實際與專業醫護人員面對面諮詢、解除疑惑,甚至是依據個別母胎狀況給予相應的專業建議。

張東曜醫師解釋,透過台兒成立孕媽咪社團、傳遞衛教資訊,可以確保媽咪對孕產知識收集的正確性與協助有相近預產期的媽媽彼此交流,在必要時候互相支持、打氣,同時讓台兒團隊對於每對母胎狀況有深入的了解、無所遺漏。(推薦文章:終止妊娠?請等一等!胎兒心臟病特別門診

 

後記.小米媽咪破涕為笑

案例中的小米,在焦慮之餘,於台兒尋求第二意見,經詳細超音波觀察與核磁共振的檢測下,確定排除丹迪沃克症候群與其他重大遺傳疾病,且在台兒的育程管理中,小米陸續參加台兒所規劃的「嬰幼兒發展」團體衛教課程、在心中有焦慮時善用個別諮詢,寶寶出生後也進行了新生兒滿月健檢以及為期5個禮拜的嬰幼兒按摩課程,寶寶目前已滿8個月,除了必須持續接受追蹤之外,身體健康與生長發育皆表現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