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慘! 腸病毒重症新生兒加護病房奮戰2個月仍不幸死亡

【即時新聞】慘! 腸病毒重症新生兒加護病房奮戰2個月仍不幸死亡

國內再添一起新生兒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一名出生才4天的北部男嬰因重症症狀,而轉至新生兒加護病房,檢查後確診為腸病毒重症所引起的敗血症,從5月初開始住院,經過院方近2個月搶救,仍宣告不治,不幸於上周死亡。


疾管署腸病毒疫情資料顯示,今年迄上周為止,累計1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8例為出生未滿1個月的新生兒,其中5名新生兒死亡,都是感染伊科病毒11型。 (推薦文章:恐怖伊科腸病毒 染病女嬰出生16天後死亡)

令人擔憂的是,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伊科病毒11型為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醫療院所應該加強院內感控,孕婦如果出現發燒等感染症狀,應該立即告知醫師,以減少寶寶感染風險。

羅一鈞副署長說,該名死亡個案為今年第5例腸病毒重症死亡案例,5月初誕生,出生4天時,出現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症狀,確診為新生兒敗血症,轉至大醫院,也住進加護病房,歷經近兩個月救治,仍不幸死亡。

此外,上周也新增一例腸病毒重症個案,案例為北部1歲男童,特別的是,該個案同時感染腸病毒71型及克沙奇病毒A16型,6月中旬出現發燒、咽喉潰瘍、發抖、食欲下降、嘔吐、嗜睡等症狀就醫,收治住院。

所幸及時就醫、治療,小男童病情穩定,發病後1周就順利出院,現已康復;羅一鈞副署長表示,該個案平日是由保母照顧,假日才由父母親帶回照顧家裡,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初步研判,應在保母家中被感染。

疫調發現,該名保母同時照顧3名幼兒,另2名幼童曾分別於6月上旬及中旬確診腸病毒,目前均已康復,不排除小男童是在保母家接觸了腸病毒幼童,才會感染發病。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7月1日~7月7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1,879,比前1週下降6.3%,不過,疫情仍處於流行期,預估最快7月下旬,國內腸病毒疫情就可脫離流行期。

目前正值暑假,羅一鈞副署長提醒,家長帶孩子至電影院、泳池、兒童樂園等公共場所時,不管大人小孩都需做好個人衛生,進食之前,應該確實洗手。再者,大人由外返家後,應該先換衣服,以肥皂正確洗手,不要急著抱、餵嬰幼兒。 (推薦文章:國內腸病毒疫苗研發重大突破 正式進入3期臨床試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