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子母線是怎麼形成的?會消失嗎?

子母線是怎麼形成的?會消失嗎?

多數媽咪在懷孕期間,都會發現肚子中間慢慢浮出1條淺咖啡色的線,坊間流傳「線的顏色越深,生男孩的機率越大」。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樂明表示,這條線其實是「子母線」,是孕媽咪體內分泌黃體素而造成色素沉澱,並不影響寶寶性別。

文章目錄

子母線

子母線顏色可預測生男生女?

不少媽咪在懷孕中期都會發現肚子中間慢慢浮出1條淺咖啡色的線,且每位孕媽咪的顏色深淺不一,坊間流傳「線的顏色越深,生男孩的機率越大,顏色淺則生女孩的機率大」。

王樂明醫師表示,這種說法無醫學根據,如同老一輩常說「肚子尖會生男孩,肚子圓會生女孩」一樣,純屬流言。

子母線形成原因

其實不論男女,在前腹壁都有一條從胸骨劍突穿越肚臍到恥骨處,主要功能是聯繫肌肉纖維組織的線帶,學名叫「白線」,肉眼很難觀察。但當女性懷孕時,體內分泌黃體素,造成色素沉澱,子母線才越來越明顯。

懷孕時,為了讓胎兒在子宮內安全著床,供生理發展所需,孕媽咪體內的內分泌系統會調控荷爾蒙(激素)的分泌,影響最大的是黃體素、雌激素和黑色素細胞刺激素,進而造成肌膚的問題。

少數孕媽咪的子母線並不明顯,王樂明醫師表示這與孕媽咪本身的體質、年齡、膚色、荷爾蒙多寡有關。

好好保養可加速子母線淡化

孕媽咪若擔心產後「子母線」不會消失而影響美觀,王樂明醫師強調,子母線在產後的2~3個月將會慢慢淡化,建議孕媽咪可塗抹含有高油脂的乳霜類保養品,增加肌膚彈性,也可在懷孕初期就開始做好每日的肌膚保養,透過適當的保濕、撫紋,減少紋路產生的機會。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預防孕斑有6招!想要擺脫產後黃臉婆,孕期保養要勤做!
注意!孕期保養的十大地雷,別讓錯誤習慣影響寶貝未來的健康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