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預防孕斑有6招!想要擺脫產後黃臉婆,孕期保養要勤做!

預防孕斑有6招!想要擺脫產後黃臉婆,孕期保養要勤做!

宮廷劇裡,長斑點的娘娘們擔心皇上不再臨幸,不是編劇在亂說!有些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受到荷爾蒙影響,不只臉部長出班點,身體也會出現一條條的妊娠紋,甚至膚色都黑了一階。以為產後會自行改善,沒想到恢復緩慢,加上需要哺乳,遲遲不敢就醫,對外表的不自信都快變成產後憂鬱症。

文章目錄

孕期為何皮膚狀態這麼糟?

孕期膚況的改變,都與荷爾蒙變化有關,孕期會大量分泌雌激素、黃體素等,讓孕媽咪產生許多膚況困擾。

1.妊娠中線(子母線)色素沉澱

多數孕媽咪會發現腹部有一條棕黑色的線條,並逐漸變得明顯,從胸骨下方延伸到恥骨,這就是妊娠中線,也就是俗稱的「子母線」。

且越到懷孕後期,顏色會越深,乳暈、腋下、會陰部和大腿內側這些部位的膚色也可能變深。不過,這種因為荷爾蒙改變所產生的色素沉澱,通常會在生完孩子後半年到一年之間慢慢消失。

2.黑痣變多

雌激素的上升促使黑色素細胞的活動力增強,孕媽咪會發現在懷孕期間,身上的痣變得比較多,顏色也較深,甚至孕前原本沒有痣的部位,也可能長出了痣。如果有不規則或是長大的速度太快,就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的初期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3.長痘痘

懷孕讓體內的雄性素升高,導致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內痤瘡桿菌的皮脂量大增,因此更容易出現發炎型態的痘痘,除了臉部之外,身上也會出現。坊間傳言「懷女孩皮膚好,懷男孩容易長痘」則是因人而異,與寶寶性別無關。

4.孕斑

一些研究指出,孕婦的肝斑發生率高達50%,且大約有四分之一長肝斑的女性是因為懷孕而開始,因此肝斑又常被稱為「孕斑」、「妊娠斑」。

孕斑呈現淺褐色至深褐色的不規則狀,深度從表皮層到真皮層之間,常出現在顴骨、耳前、眼尾、額頭等處。雖然名稱中提到肝,但其實孕班與肝的健康並沒有直接關聯性。


懷孕 皮膚|孕期保養

6項建議提早預防肝斑

孕斑的形成,與個人體質、荷爾蒙改變、紫外線刺激、發炎都有關係,少部分的孕斑會在產後逐漸淡化,但並不會完全消失,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就很重要!提供以下6點建議給讓孕媽咪做為預防參考方式:

1. 做好基礎的防曬非常重要,不管晴天雨天都要記得。

2. 以陽傘、寬邊帽、防曬口罩、長袖衣物等物理性方式,阻隔減少陽光直接曝曬。

3. 防曬乳擦的量要夠,不是有擦就有效,塗抹範圍每平方公分至少兩毫克,才算足夠。可以將防曬乳擠在食指第一節指頭上,相當於半張臉的量,也就是整張臉必須擦至少2指節,若有流汗、游泳時需適當補擦。

4. 慎選防曬產品,儘量挑無香料、無色素以及無精油的物理性防曬品為主。

5. 平常可多補充富含有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維生素C會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另外,外用的維生素C、杜鵑花酸、熊果酸、麴酸等物質,對於孕斑的改善也有幫助。

6. 飲食要忌口,減少攝取油炸、燒烤、含糖飲食等,也能避免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避免加速身體發炎反應。

懷孕 皮膚|孕期保養


治療方式須多管齊下

要消除孕斑並不容易,目前全世界沒有單一治療方式被證實絕對有效。通常需要結合多種治療方式,從飲食、外用、美療換膚、點滴、雷射多管齊下,減少色素產生,以及加快色素的排除。

雷射基本原理是「光震波效應」,在極短的脈衝時間內,擊發強大能量將黑色素(孕斑)擊碎成粉塵狀,讓人體更容易自然代謝。

孕斑病灶處的皮膚,在經過破壞後,表皮障壁的恢復速度,會比正常的皮膚來得慢。因此,在進行各種雷射光療後,要記得多加強保濕,提升皮膚的保水度。而情緒、壓力、睡眠也是影響孕斑形成的原因之一,盡量要保持充足睡眠、放鬆心情接受治療。

想要消除孕斑.相關療程會影響哺乳嗎?

因為雷射是物理性治療,術前外敷麻藥也不會影響到哺乳,產後隨時都可以接受治療,只要注意醫師在術後開藥的成分即可。

對美白有強烈功效的「對苯二酚」,目前安全性還未受到確認,且刺激性較大,對黑色素細胞有毒性,則須等待哺乳完畢後,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懷孕媽咪痘痘長不停,請適當治療!孕期保養品使用原則,讓專業醫師告訴你
注意!孕期保養的十大地雷,別讓錯誤習慣影響寶貝未來的健康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