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蔡阿嘎老婆二伯.懷孕35周產檢被醫師告知胖太多!

【焦點議題】蔡阿嘎老婆二伯.懷孕35周產檢被醫師告知胖太多!

網路紅人YouTuber蔡阿嘎的老婆二伯,已進入懷孕後期,近日產檢卻被醫師告知胖太多!二伯原本就屬纖細嬌小型,孕期胃口也沒有變得特別好,甚至在懷孕初期、後期都面臨孕吐之苦,難道孕婦真的這麼容易發胖嗎?



不少當媽咪的藝人在談話性節目分享懷孕經歷時,大多會說自己在懷孕期間只胖了不到10公斤,甚至有人在懷孕初期會因為孕吐等原因,甚至比未懷孕的體重還要輕,看到這裡,是不是讓妳又羨慕又忌妒呢?

一般人在懷孕期間增加10公斤以上體重,是很正常的現象,畢竟懷孕是一個充滿喜悅的人生過程,雖然應避免大吃大喝,但也不須讓自己的飲食過度節制。不過,仍有某些因素可能較容易導致準媽媽的孕期體重失控,例如:高齡產婦、上一胎與下一胎時間近、陷入一人吃兩人補的迷思、未配合適度運動等。

飲食調整的確能讓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管理好體重與身形,但有些部位的脂肪細胞仍須依賴運動才能被消滅,例如:腹部、大腿兩側、腰部等,否則很難修飾出完美的肌肉線條。



孕期不能減重,尤其是有肥胖問題的孕媽咪更要做好體重管理,不能放任體重一路飆升,但跟正沉浸在懷孕喜悅的孕媽咪討論孕期體重計畫,的確有些嚴肅,卻又是不得不正視的問題。關於孕期適合增加的體重多寡,須視孕媽咪的孕前BMI(身體質量指數)評估,儘可能讓體重在中後期增加,舉例說明,若孕前BMI為18.5~23.9(正常),12週前至多增加2公斤,5個月之後,每個月增加2公斤為限。(推薦文章:2大守則 孕媽咪掌握健康不怕胖

懷孕後期是胎兒成長最迅速、體重也增加最快的時期,每日熱量攝取可比中期再多300大卡熱量(等於比懷孕初期一天多攝取600大卡),此階段平均建議增重約6公斤。為因應生產時的失血,準媽媽應集中食用營養價值高且補血的食材,例如:牛肉與豬肉的瘦肉部位,同時可搭配維生素C一起攝取,效果會更好。

注意,當過多脂肪累積在體內時,可能會造成產道變得狹窄,胎兒也有罹患巨嬰症的風險,所以應全面禁止過度精緻的食物,但還是可以適量攝取簡單精緻的食品補充熱量,例如:白吐司、白飯、白麵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