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入院待產後,我會歷經哪些處置?

入院待產後,我會歷經哪些處置?

到醫院生孩子,總有一些必要程序要做。據說,比起以前,現在已經省了很多事呢!但我就是怕抽血……


自然產

進入待產室

出發到醫院前,不忘先檢查媽媽手冊與身分證明是否已放在包包內。三軍總醫院產房護理長李佩蓉表示,確定產婦必須入院待產後,會請家屬幫忙辦理住院手續,產婦則進入待產室中更衣、戴上身分識別手圈。之後,由護理師確認生命徵象、裝上胎心音監測器以掌握胎兒心跳與子宮收縮的狀況,並完成驗尿與抽血(確認血液狀況與各種生化指數)。同時,會先打上點滴,一是補充產婦體內水分,二是可因應特殊狀況,由點滴給藥。
再來,護理師與住院醫師會先後進行例行性問診,內容包含產婦妊娠史、疾病史、寶寶父親資料、近期服用藥物、接種疫苗或篩檢等與母胎健康有關的問題。

定期內診

不少產婦對於待產時的反覆內診抱持排斥心態,三軍總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蘇河仰指出,定期內診可評估子宮頸擴張的速度與胎頭下降的程度,除了判斷何時需要推進產房,也是掌握產婦是否有產程遲滯的狀況。萬一子宮頸擴張速度太慢或胎頭停止下降,代表可能之後要在維持自然產或轉為剖腹產做抉擇。
他補充,若產婦只有陣痛但尚未破水,產程卻遲遲沒有進展,有時會考慮以人工破水方式加速產程,因為可藉由自然收縮的力量加速產程,使之有所進展。

推薦文章:怕內診?小心延誤病情


剖腹產

先至病房報到

決定以剖腹方式生產後,醫師會事先與產婦約定生產日期。李佩蓉護理長說,計劃性剖腹產的產婦通常於術前一天辦理入院手續,然後至病房護理站報到。護理人員會請產婦填寫相關資料與簽署手術同意書,然後引導認識周遭環境,再帶入病房更衣,還有進行問診以建立病歷。
她提醒,由於產婦術後將有一段時間無法行動自如,需要家屬陪伴與照顧,務必先將照顧人力安排妥當。另外,即使產婦先前表明要自費補差額住單人房,也得視當日病房狀況,畢竟醫院不是飯店,無法事先預留。

術前例行性檢查

關於術前例行性檢查,包括:抽血、驗尿、量測血壓、體溫等,都在產房進行。為了減少產婦挨針次數,完成抽血後,會先打上靜脈留置針建立點滴管路,再視實際狀況接上點滴。再來進行約半小時的胎心音監測,以掌握產婦宮縮與胎兒心跳的情況。監測胎心音的同時,會有護理師與住院醫師的問診;必要時,還會安排麻醉科醫師來產房進行麻醉評估。
之後,會以超音波檢查確認胎兒狀況,做為醫師下刀的參考。對於因胎位不正而剖腹產的產婦,醫師會將此次的超音波照片留檔,做為申報健保的佐證。

推薦文章:胎位不正註定剖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