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怕內診?小心延誤病情

怕內診?小心延誤病情

不少女性對於到婦產科就醫總存有莫名的恐懼,原因是要內診。然而,不內診的話,又如何能讓醫師正確診斷?萬一因此延誤治療的時機,受到最大影響的還是自己,請別為了一時的害羞而誤了健康!

想想,眼疾問題要檢查眼睛;耳鼻喉有狀況,耳朵、鼻子或喉嚨,都得讓醫師看看,對於這樣的檢查,大家習以為常,但為何有婦科問題到婦產科就醫,卻不想讓醫師進行內診檢查?如果是因為害羞而已,小心,可能誤了人生最重要的健康喔!

完整檢查以掌握狀況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培中指出,「婦科完整的檢查,除了問診外,還包括檢查女性私密處的內診;在國外,第一次產檢通常包括內診」。雖然婦科也可用超音波檢查,但僅限於肚皮下的範圍,子宮頸的部分仍需要以內診方式檢查,更能清楚掌握狀況。

 他補充,由於人種差異,東方人的陰道較西方人來得窄,進行檢查時的確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加上內診方式源自西方醫學,在民風較為保守的台灣,接受度有限,使得婦產科醫師為患者進行內診較為辛苦。國外女性對於內診的接受度較高,「美國高中女孩有性經驗的比例高,因此,有些公立大學的新生體檢已包含抹片檢查」。

與國外相比,台灣女性的性經驗發生年齡較晚,「往往性經驗很少就懷孕了,不少人懷孕才第一次上婦產科,就要面臨內診,心情不免會害怕緊張,但愈是害怕緊張,進行檢查愈是不順,也更容易增加不適感」。

不得不做的鑑別診斷

雖然內診給人不舒服的感覺,但真有一些狀況時又不得不做,王培中醫師指出,「以產科為例,如妊娠初期的出血,就有內診的必要性,確認是流產或是子宮頸瘜肉?有時,即使胚胎健康,也可能有持續出血的狀況,多是子宮頸瘜肉所致」。陰道有出血情況時需要內診,但是有些女性會因為就診時沒出血而拒絕內診,通常子宮頸瘜肉造成的出血會自行停止,也就是說,即使為出血而去就診,卻可能因為當下沒有出血或不舒服而拒絕內診,「麻煩的是,可能因接受內診而又造成出血」,這也讓婦產科醫師常被埋怨「怎麼一檢查就出血」,「基於尊重,對於患者是否願意接受內診,婦產科醫師多抱持彈性做法,然而,不內診又怎能鑑別出血原因」,這真可說是一道無解的習題。

眼見為憑的檢查程序

內診,是一種理學檢查方式,也是婦產科問診的正常檢查程序,一般在詢問病史後,根據病情決定是否進行內診。王培中醫師表示,「就婦科而言,是疑似有婦科疾病,如:陰道發炎、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甚至於癌前病變等,針對病情,直接檢查外陰部、陰道至骨盆腔內,找出問題的發生原因。因這些疾病有類似或重疊症狀,無法只根據患者口述進行判斷,因此,必須進行內診」,若是有分泌物,也可依分泌物的味道與性狀,判斷是什麼樣的感染,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至於產科內診,可以可依據骨盆腔的寬度與恥骨聯合的角度加以判斷,在產前評估產婦好生與否?同時會在35至37週時做陰道乙型鏈球菌檢查,若呈陽性反應,就是在產婦待產時先行給予抗生素,以預防胎兒通過產道受到垂直感染,「因為施打藥物的時間至少要滿4小時,若是產婦住得遠,又有急產的可能,為避免屆時來不及施打,可以進行計畫生產,及早住院施打藥物,再進行催生」。

而待產時的內診則是評估產程,可分為觀察與指診,他表示,「因指診可能造成破水並有引起感染的風險,因此,必須依據胎兒監視器的數據決定指診的次數,如果子宮收縮的次數較密集、胎心音有變化,指診次數就必須進行較多次,因為會讓產婦覺得不舒服,醫護人員也會看產婦個性斟酌次數」。

王培中醫師補充,「第一次產檢如有內診之必要時,醫師多會建議順便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有性生活後即該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但事實上,不少女性多是懷孕後才首次踏進婦產科,站在預防重於治療的立場,婦產科醫師免不了把握機會進行衛教。

拒絕內診延誤病情 

不少婦產科醫師經常碰到患者不願意內診的狀況,王培中醫師表示,曾有一位女孩從國三開始即不斷因陰道出血而去婦產科就診,卻始終拒絕內診,因為無法對症下藥,出血問題一直存在,就這樣,一家診所看個一兩次,狀況未改善就換另一家醫院,讓醫師來不及力勸女孩接受內診,後來的一、兩年幾乎是「全台走透透」,超音波和抽血檢查都做過,藥也吃了不少,仍無法解決出血問題。

後來,女學生找上王培中醫師,他好不容易勸服沒有性經驗的女學生接受內診,並允諾過程中如有傷到處女膜,之後可以幫忙修補,很容易就發現到子宮頸內長了一個直徑1公分大小的瘜肉,很簡單就處理了。不過,這個女學生卻只因為不願內診而拖了兩年。

幸運的是,女學生的瘜肉問題還算單純,若是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等,根本就是延誤病情。王培中醫師強調,「陰道如有異常出血的狀況,一定要做內診,否則找不到正確診斷,可能因此延誤病情,有時甚至會影響生命安全」。

不少女性因不願內診,也就未能按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癌前病變到真正成為癌症需要時間,提醒凡是已經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在癌前病變發生之初給予早期治療」。

該做而不做.放棄就診權益

王培中醫師指出,「對於應該內診卻不願意內診的患者,婦產科醫師多會這麼想,是患者不信任醫師吧?而這將影響病情的診斷與醫病之間建立信任關係」。因不願內診而受害的最終還是患者,「婦產科醫師只要如實記載於病歷上,就立於不敗之地,並不需擔心患者事後提起醫療訴訟」。

王培中醫師說,「患者不願內診,醫師還省事,因為一次內診不只耗費時間,也會耗費器械,既然患者放棄就診權益,省下來的時間可多看下一位病人」。話雖如此,王培中醫師仍舊殷切提醒女性朋友,「千萬不要因為害羞而拒絕內診,婦產科醫師不會沒事要浪費時間進行內診」。

他說,曾經有位孕婦就診時,說陰部會有搔癢的感覺,但堅持不願內診,他只好開藥膏讓孕婦帶回家擦,之後,孕婦還對王培中醫師說,「你上次開的藥膏不錯用喔」。後來,孕婦在接受產前的陰道乙型鏈球菌的時候,「竟然看到產道長了菜花,為了避免胎兒通過產道受感染,即刻改成剖腹產。如果先前產婦不拒絕內診,可及早發現,及早處理,說不一定能以自然產方式生產」。

這個年頭,醫師看診也要懂得自保,基於防衛醫療,只要患者主訴下體的症狀,他堅持一定要進行內診,「既然你講了,我就要看」,以避免發生嚴重的問題。王培中醫師感慨的說,「想給病人最好的醫療,但病人不接受;給病人想要的,卻未必是最好的」。

他補充,「是否需要內診,是依病情而定,而不是有沒有性經驗,當然,未有性經驗的女性朋友,可事前向婦產科醫師表明,讓醫師評估是否有其他替代的檢查方式,或是以更多的說明讓患者放心接受檢查」。

內診時要注意的事

由於內診有其必要性,因此關於內診時要注意的事項如下:

1.選擇正派、具規模的醫療院所與值得信賴的醫師。

2.可請女性長輩或朋友陪同前往。

3.若沒有性經驗者,最好主動告知醫師。

4.為求方便,至婦產科就診時,身穿兩截式服裝,並穿著容易穿脫的鞋子為宜。下半身最好穿著寬鬆的裙裝為主,避免穿著褲襪,這樣只需要褪下內褲,裙子往上撩,節省衣物穿脫時間,以方便內診。

5.在醫師進行內診前,可先深呼吸,放鬆緊張的情緒,有助減緩疼痛感。

6.內診前應避免陰道灌洗,否則將使醫師無法清楚觀察到疾病的症狀而影響判斷。

7.如果正在接受治療,在回診接受內診前一天,不要使用陰道栓劑藥物,並避免發生性行為。

內診步驟介紹

內診有其一定的步驟,王培中醫師說明如下:

1.醫師問診時,詳細說明自身狀況後,醫師會告知需要內診的原因,請你考慮是否接受內診。

2.表示願意接受內診後,會有一名護理師陪同患者進入內診室。若是未成年少女,可要求媽媽陪著進內診室。

3.先褪下下半身衣物,妥善放置在護理師指定處。然後,坐在內診檯上,一切就緒後,護理師會告知醫師準備妥當。

4.在護理師的陪同下,醫師進行內診。包括觀察外陰部有無病變,並以俗稱「鴨嘴」的擴陰器撐開陰道,進行陰道及子宮頸的觀察。如有需要,再將食指或中指伸入陰道內觸診,另一手則在腹部按壓,觀察子宮大小、有無腫瘤、疼痛點或發炎、沾黏等問題,或是輸卵管、卵巢有無腫瘤等。

他補充,為講究個人衛生,醫師會使用消毒過的金屬製的鴨嘴或是用過即丟的塑膠製無菌鴨嘴,但因為塑膠製鴨嘴只有一種尺寸,難以適用所有女性患者,因此,偶爾必須要看得更清楚時,醫師會換用不同大小的金屬製鴨嘴;特別若是青少女患者,會改用尺寸較小的鴨嘴。

為何內診需要等待?

不少有內診經驗的女性總會抱怨「為什麼要在內診室等醫師進來?」王培中醫師解釋,「請女性朋友放心,醫師看診時沒有遐想,因不宜看穿脫衣物的過程,所以,要等患者一切準備就緒後,醫師再進入診間進行檢查才符合內診程序」。

當然,患者多的時候,難免在患者準備內診時,爭取時間看下一位患者,這時,的確會讓等待內診的患者又得多等一點時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