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生產時的痛,該如何緩解?

生產時的痛,該如何緩解?

聽說自然產的疼痛程度大概是經痛的10倍,但剖腹產後的疼痛也不好受,除了術後的傷口痛之外,再加上子宮收縮的痛……我該怎麼辦才好?


自然產

使用減痛分娩

自然產的產婦必須承受子宮收縮所引起的不適,不少人以「慘痛」稱之。但每位產婦對於這份不適感各有不同感受,有些產婦很耐痛,有些則會唉聲連連,有些則會選擇以按摩的方式降低疼痛感。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表示,目前唯一確實可有效控制疼痛的方式,為需要自費施打的減痛分娩。
減痛分娩是指在生產時,使用一些止痛或麻醉藥品,在不影響母親和胎兒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減少或消除生產過程的疼痛。目前醫院最常做的是硬膜外麻醉,因不經過血液循環到胎兒,是目前公認對胎兒影響最小的分娩止痛方法。

推薦文章:以減痛分娩緩解產痛

減痛分娩最佳使用時機

關於施打時機,須由婦產科醫師及麻醉科醫師評估媽咪的產程進展速度而決定。以初產婦為例,通常在子宮頸開口到3至4公分(大於兩指)左右,若過早施打可能會影響產程進展而造成產程遲滯;而若本身為經產婦,則會建議在子宮頸開3公分(接近兩指)左右時施打。
由於經產婦產程進展較快,有時還來不及施打減痛分娩,寶寶就已經先報到,因此,拿捏施打的時機對很重要。

減痛分娩施打方式

常見施打減痛分娩的方式為,產婦需側向並彎曲身體的方式,讓麻醉科醫師進行皮膚消毒與局部皮膚麻醉,然後於腰椎附近,插入注射針至一定深度,經由此針頭,再將一條精細的導管置入產婦的硬膜外腔,使止痛藥物順利滲透阻斷經過的感覺神經,整個過程約需10分鐘左右完成,在藥物注射後約需10至15分鐘後才會產生作用,接著再採用持續性滴注的方式,直至生產結束。等生產後一切穩定,再移除導管。
吳文毅醫師提到,減痛分娩的效果因人而異,但在理想的狀況下,是可以有效且大幅減輕產婦的不適,但也有可能與期待有所落差。


剖腹產

自控式止痛

剖腹產產婦要接受最大的考驗,是來自術後的傷口疼痛,還有伴隨子宮收縮的痛,因此,需要止痛藥物幫助以減緩不適,這樣才能儘快下床活動,也有助產後傷口恢復。除了傳統以透過點滴給予止痛藥物的方式外,產婦也可選擇自費「病患自控式止痛」以減緩不適。
自控式止痛法是將止痛藥與可攜式電腦控制給藥器結合,醫師會將止痛藥的總劑量與分次劑量輸入,機器則會定時定量輸送止痛藥劑,若是病患覺得疼痛感較強烈,依個人疼痛需求,按壓按鈕,讓微量的止痛劑進入人體。給藥的安全間隔約5至10分鐘左右,因此媽咪們無需過於擔心藥物過量使用的問題。

推薦文章:生產自費項目之疼痛控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