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生產自費項目之疼痛控制

生產自費項目之疼痛控制

忍痛並不是美德!尤其在生產時,心情若能放鬆,不受產痛的干擾,更有利自然產產程的進行;若是剖腹產,產後的術後疼痛若能有效控制,取得充分休息,對於復原有所助益!

減痛分娩‧提高待產品質

很多人懼怕自然產,因為不敢承受號稱「世上最劇烈疼痛之一」的產痛,然而,在麻醉醫學的進步下,不斷唉唉叫或咬牙忍受子宮收縮所帶來的產痛,已不再是生孩子的必經過程,「在不影響母親和胎兒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一些止痛或麻醉藥品,減少或消除生產過程的疼痛」。

蘇河仰醫師個人非常建議產婦自費使用減痛分娩,「當產婦心情有所放鬆,反而更有利產程的進行,也讓生產過程變得更有品質」,許多人擔心生產使用減痛分娩,會造成日後的腰痠背痛,他說,「根據臨床研究報告,施行硬脊膜外減痛分娩並不會增加產後下背痛的發生率」。偶爾有產婦因長輩反對而遲疑是否要使用,蘇河仰醫師認為,「生產的是產婦,使用與否當然得由產婦決定」。

目前公認所有分娩止痛方法對胎兒影響最小,且可有效控制產痛程度,就是硬脊膜外減痛分娩麻醉,使用時機於第一產程活動期,以低濃度麻醉藥物麻醉疼痛感覺神經,並不影響運動功能神經。蘇河仰醫師提醒,「若有需要,可提早告知醫護人員,以事先進行麻醉評估」。此外,由於自然產時間不固定,與診所有限人力相比,大醫院更有充足的麻醉人力提供24小時的減痛分娩服務,若有意使用減痛分娩,但在診所生產,可事先了解是否能隨時提供此一服務。

他補充,萬一產婦因故而得吃「全餐」,「利用原先放置於硬脊膜外腔的細導管,加入濃度較高之麻醉藥物即可發揮麻醉效果,進行剖腹產手術;術後則可轉為術後止痛之用」。

自控式止痛‧術後取得充分休息

自然產是生產前要面對子宮收縮引起的痛,剖腹產則是在術後麻醉藥逐漸退去之際,必須面臨開刀傷口的疼痛,當然,也是可透過適當的止痛藥物進行疼痛控制。否則在傷口還處於疼痛的狀況下,必然會延後產婦下床活動的時間,不過,活動有助增進血液循環與腸胃蠕動,也可避免傷口沾黏,且可避免下肢靜脈栓塞。

蘇河仰醫師表示,「藉由止痛藥可降低對疼痛感受,不只讓產婦得到充分休息,也可自在地活動,以增進復原狀況」。剖腹產後的術後止痛,傳統做法是透過點滴給予止痛藥物,但流程上則較繁複,感到疼痛的產婦告知護理人員,護理人員聯絡主治醫師,詢問給藥劑量,再備妥藥物進行注射,等藥物發揮效果,整個過程約需30分鐘,對疼痛不堪的產婦來說,這30分鐘宛如半世紀之久。

若自費選用「病患自控式止痛」,當產婦感到疼痛,只要按一下控制器的按鈕,藥物即可自動進入人體,給藥途徑有二:一是在硬膜外腔導管中,裝好止痛藥專用幫浦,稱「硬膜外自控式止痛法(PCEA)」;另一則是經輸液靜脈建立止痛藥專用幫浦,稱「靜脈式病人自控式止痛法(IVPCA)」,使用時間約在術後三天內。

他解釋,「病患自控式止痛可依個人疼痛需求,按壓按鈕,讓微量的止痛劑進入人體,不再需要等待護理人員處理。藉由持續給予少量藥物,可維持血液中的藥物恆定性,更能發揮止痛效果。必要時,再加健保給付的非類固醇止痛藥」。蘇河仰醫師說,「曾有產婦本來不覺得使用自控式止痛有什麼效果,但真正拔除後,才知道有沒有用的差別實在很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