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搭飛機注意事項

孕媽咪搭飛機注意事項

年節出遊囉~ 好不容易盼到的過年長假,孕媽咪也想出國放鬆抒壓一下!「咦?孕婦不能搭飛機?」這是真的嗎?究竟孕媽咪搭飛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孕媽咪能不能搭飛機?

現代人搭機出國旅遊或經商洽公的情況已十分普遍,即使是懷孕中的孕媽咪,也常有搭飛機出國洽公或旅遊的需求,因此在婦產科門診中,常有孕媽咪問及「在懷孕期間搭飛機是否安全?」,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助表示,一般來說,在懷孕36週之前,沒有妊娠相關問題或內科併發症的孕媽咪,只要搭飛機前有充分的準備和安全上的認知,都可以和一般人一樣搭乘飛機。

不適合搭飛機的孕媽咪

若孕媽咪有妊娠相關問題或內科併發症,則不建議搭乘飛機。黃文助醫師表示,如果孕媽咪有以下情況,都不建議於懷孕期間搭機:
1.有早產的現象:如子宮頸閉鎖不全、早期出血或破水等。
2.胎盤異常:如前置胎盤等。
3.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疾病。
4.有心肺系統疾病及靜脈血栓現象。
5.懷有多胞胎:多胞胎的早產機率比較高。

航空公司的規定

黃文助醫師說明,目前航空公司關於孕媽咪搭飛機的規定,都是遵照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的規定,基本上,孕媽咪在懷孕36週之前都是可以搭飛機的,有些航空公司會分成國內線和國外線兩種標準,國內線為36週之前、國外線則是35週之前,若是多胞胎則規定於32週之前。通常在32週以下,孕媽咪不需要提供任何證明就能登機,但最好還是請醫師開立診斷書,簡單說明目前身體狀況以及懷孕週數、預產期,以備不時之需;懷孕32~36週間,若需搭乘飛機,則必須附上醫師開出的「適航證明」;而36週後航空公司通常不接受登機。此外,黃文助醫師也特別提醒,各國移民局對懷孕後期都有不同的限制,建議出國前查清楚相關規定,以免到時無法入境。

孕程各時期搭飛機的注意事項

以懷孕各時期來說,黃文助醫師表示,懷孕中期(第四個月~六個月)
是孕媽咪最適合搭飛機的時期,因為此階段是孕媽咪和胎兒最穩定的狀態,也是整個孕程中孕媽咪最舒服的時間,所以比較適合搭飛機出行;而懷孕前期和後期的孕媽咪,則要視自己的身體狀況來決定,行前最好請婦產科醫師評估。以下就孕程各時期,來說明搭飛機的注意事項:

懷孕前期(前三個月)
懷孕前期的孕媽咪,比較不適合長途旅行,黃文助醫師說明,主要是因為此時屬於懷孕較不穩定的階段,加上懷孕前期會有孕吐、暈眩等不適情形,長途旅行及搭機的氣壓變化也會加重這些症狀。而且懷孕前期,孕媽咪也不宜太過勞累,因此若孕媽咪要搭飛機出遠門前,最好請醫師評估是否合適。

Tips
懷孕前期搭飛機的孕媽咪,應採取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不要吃太甜或碳酸飲料等容易脹氣的食物,避免引起腸胃不適。如果有暈機或孕吐的狀況,可以準備一點平常吃了較不會想吐的小點心、酸梅等,行前也可以跟醫師要一些預防性的止吐藥物備用。

懷孕中期(四個月~六個月)

懷孕中期的孕媽咪,是整個孕程中最適合搭飛機的時期,黃文助醫師表示,只要沒有妊娠相關問題或內科併發症的孕媽咪,都可以放心搭機出行。

Tips
1.懷孕中期搭飛機的孕媽咪,若進行長途飛行時,可以事先穿著彈性襪,記得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離開座位起身走動,以活動下肢、促進血液循環,並且隨時讓腳能夠伸直活動,穿的鞋子最好能寬鬆一點,若可以則坐寬大一點的位子會比較好。
2. 機上空氣乾燥,口鼻容易不舒服,要記得適度的喝水補充水分,或是跟空服員要一杯熱開水,每隔一小時吸幾口熱水的蒸氣,增加溼度。

懷孕後期(後三個月)

懷孕後期的孕媽咪,肚子已經很大了,搭飛機久坐在固定座位上,本身也會很不舒服,特別是愈來愈接近預產期的孕媽咪,若在飛行中發生產兆,如:陣痛、破水或出血等現象,飛機上並沒有專業的醫師和設備可以幫忙處理,對孕媽咪和寶寶來說風險很大,因此黃文助醫師建議,若非絶對必要,懷孕後期的孕媽咪並不適合搭機旅行。

Tips
1.懷孕後期搭飛機的孕媽咪,在決定飛行前,一定要請醫師評估目前懷孕的狀況是否合適搭機。
2.盡量不要長程飛行,也不要搭小飛機,因為小飛機可能艙壓不穩定,孕媽咪容易產生血氧不足的狀況,而且小飛機也比較不穩。
 
除了孕程各時期搭機的注意事項之外,黃文助醫師也特別提醒想要搭機出行的孕媽咪,對於到訪國家或地區的飲食、衛生及醫療等情況要加以了解,而如瘧疾、霍亂、下痢等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也應充分掌握資訊,特別是未開發的國家或地區、疫區,或是生活、飲食水準落後地區,抑或氣溫太冷或太熱的地方,在懷孕期間都最好避免前往。


黃文助醫師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畢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