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罹患流感怎麼辦?該接種疫苗嗎

孕媽咪罹患流感怎麼辦?該接種疫苗嗎

每年只要一到流行性感冒的盛行季節,很多人都會心慌慌,擔心搭上這波流感列車後,導致身體不適、整個人疲憊不堪。肚子裡懷有新生命的準媽媽們若有相關症狀,該怎麼辦呢?

文章目錄

罹患流感後,較易產生全身性的症狀,例如:全身痠痛、病人感到明顯倦怠、發燒溫度高於攝氏38.3℃、咳嗽,流鼻水等現象。若懷疑自己遭到感染,建議自行至醫院請醫師進行快速篩檢,才可達到儘早治療、儘早恢復的效果。

孕婦感染流感,較一般婦女風險高

根據研究發現,孕婦感染流感發生急性心肺疾病、住院率及死亡率,較一般婦女的風險來得高,因為懷孕過程中,荷爾蒙變化、營養需求改變、情緒壓力等,使孕媽咪抵抗力變得較差,加上心肺功能負擔增加,一旦罹患流感,伴隨併發症和死亡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懷孕│流感│疫苗

孕婦感染流感,儘速在48小時內接受藥物治療

若染上流感,症狀將隨著妊娠週數增加而變嚴重,「孕婦真的不能輕忽流感的威力,拒絕治療,不只對媽媽有嚴重影響,胎兒也連帶受到影響,可能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

一旦確診為流感,「有症狀時,應儘速在48小時內接受藥物治療。「即使孕媽咪不放心至一般內科就診,也能讓婦產科醫師看診」,然而,最大的問題不是孕婦不就醫,而是未必會吃藥,就是擔心藥物影響胎兒。「如果確定只是感冒,不一定需要服藥,然而,若是流感的話,不積極治療,很可能演變為重症,而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危險中」。

懷孕│流感│疫苗

建議孕媽咪應接種流感疫苗

為降低感染流感病毒風險,建議孕媽咪應接種流感疫苗,雖然不少孕媽咪很擔心接種流感疫苗後,會為胎兒帶來健康上的威脅,但國內曾做過實驗,發現注射流感疫苗後的孕婦,並不會特別提高早產或畸形的機率。

且與未注射疫苗的孕婦相比,發生不良事件反而較少,新生兒對疾病的抵抗力也會稍高一些。基本上,只要經由醫師評估後執行,只有極少數的孕婦才可能因注射疫苗而發生併發症。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7歲就形成永久性金錢習慣,專家簡單3建議,趁早教導孩子幸福金錢觀
巴菲特認為一個人的成功,與選擇伴侶有關,要與情緒穩定的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