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卵巢囊腫,不擔心影響母胎健康

孕期卵巢囊腫,不擔心影響母胎健康

孕期發現水瘤總讓媽咪感到焦慮,然而慶幸的是,其中9成以上都為良性囊腫,且不會對母胎構成威脅。

文章目錄

黃體囊腫具功能性

得知懷孕的喜悅,卻在醫師告知同時發現卵巢水瘤而感到焦慮。卵巢水瘤(或稱水泡),通常是卵巢囊腫的俗稱,因為沒有症狀,因此容易在懷孕掃描超音波時一同被發現。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佳謙表示,孕期所發現的卵巢囊腫,大部分為良性,若醫師特別告知為水瘤,則通常是指外觀完整、內容物多為清澈液體的囊腫,孕期常見的水瘤,通常為功能性囊腫:黃體囊腫。 

黃體囊腫的形成,肇因於卵泡每個月釋出卵子後,卵泡上的黃體細胞會逐漸變形,與卵泡一起形成黃體(若形體較大,則為黃體囊腫,亦在此階段出現),並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等荷爾蒙,這些荷爾蒙能夠幫助穩定子宮內膜與胚胎,也因此黃體囊腫才被稱為功能性囊腫。

懷孕12周之前,胎盤尚未成形,黃體所分泌的荷爾蒙與營養物質,能夠支持胚胎的發展,妊娠12周後,胎盤逐漸取代其功能,黃體囊腫通常也有機會逐漸變小。

卵巢囊腫

囊腫持續縮小就沒問題

懷孕期間所發現的水瘤(常為功能性囊腫),一般在懷孕中後期或產後會逐漸變小或消失。若懷孕初期發現水瘤,妊娠12周與16周各會再進行確認,孕期12周後,若發現水瘤小於10公分,並且沒有逐漸長大的跡象,就可以產後再追蹤、處理。

如果大於10公分或是介於5~10公分,但型態有異,就必須進行手術處理,其中,若是型態有異,懷疑有惡性之虞,就必須進行開腹手術,若是單純大於10公分的水瘤,則可以腹腔鏡手術於第二孕期(妊娠13~16周)時進行切除。


多半不會對胎兒形成威脅

研究發現,約有0.2%~2%的婦女於懷孕期間同時發現囊腫,但9成以上都屬於良性囊腫。

周佳謙醫師表示,孕期發現的功能性囊腫或良性囊腫,原則上不會對胎兒造成威脅,但建議讓同一位醫師定期追蹤,以掌握囊腫前後的變化,避免錯誤判斷,例如:在甲醫師的觀察下,囊腫已從7公分縮小為6公分,認為有持續縮小就沒關係,但乙醫師在沒有追蹤過前期狀況下,很容易以為在無持續縮小的情況下,已是6公分囊腫,需要密切注意,進而引發孕媽咪不必要的焦慮。


囊腫扭轉引發劇烈腹痛

水瘤的存在通常不會讓孕媽咪感到不適或出現其他併發症,但若是5~6公分以上的畸胎瘤或囊腫內容物有固態物質,就可能因為重心改變而出現扭轉的狀況,一旦囊腫發生扭轉,就會產生劇烈的急性腹痛,此時必須立刻就醫,並在必要時進行手術切除,且若扭轉的程度已導致部分組織壞死,甚至必須立即進行卵巢切除手術。

除了卵巢囊腫扭轉為急症之外,若是單純水瘤或功能性囊腫破裂(黃體破裂),也會引發腹痛或輕微出血,常見黃體破裂多是因為劇烈的行房後引起,破裂後,身體會自行吸收,但因為是孕期中發生,因此仍建議一有腹痛或出血症狀,還是需就醫了解身體狀況,以維母胎平安。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女性卵巢囊腫嚴重嗎?症狀、治療與預防一次看,提醒應定期檢查,有問題早發現,早治療

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這樣做順利懷孕不擔心!
月經週期不規則!卵巢發出的警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