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即時新聞】在乎那一層薄薄的處女膜嗎?新型手術有解

【即時新聞】在乎那一層薄薄的處女膜嗎?新型手術有解

社會風氣越來越開放,大部分人都能接受婚前性行為,但對於虔誠的女性基督教徒來說,如罹患婦科疾病,必須接受手術,常因擔心處女膜破裂,而裹足不前,婦科醫師表示,隨著醫療儀器的進步,已有兩全其美的治療方法,能夠徹底清除子宮內膜病灶,且不損及處女膜的完整。

今年31歲的陳小姐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堅守教理,認為婚前不可以有性行為,年過30,交過男友,但未曾有過性經驗。今年初因陰道異常出血而就醫,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有多顆息肉,以致造成出血,必須透過手術切除息肉組織。

電燒刀破壞處女膜.婦科疾病手術好為難

不過,手術過程中可能導致處女膜破裂,令人她陷入兩難,只好明白告知醫師自身困擾之處,能否有兩全其美的治療方法,能夠徹底清除子宮內膜息肉,且不損及處女膜的完整性。

收治該名女性病患的郭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林大欽表示,傳統清除子宮息肉及肌瘤的手術以電燒刀為主,透過導電發出超高熱能,達到「熱切割」效果,但因能量釋出範圍較廣,容易造成子宮內膜受傷,且傷口較大,連帶復原時間也較久。

林大欽醫師以鋤頭挖土來比喻電燒刀手術的粗魯,鋤頭往下一挖,很難控制挖掘深度,土石散落旁邊,恐影響下一次的挖掘。執行電燒刀時,一不小心就可能挖得太深,傷及內膜。

此外,電燒刀在清除子宮息肉及子宮肌瘤時,必須進出多次以清除切下的組織,時間較久,傷口較大,對於該名患者來說,最重點的考量點為處女膜勢必破裂。

使用速潔刀手術能保留處女膜

經過評估後,經過評估後,陳小姐選擇「子宮鏡冷刀息肉切除手術」,由於手術器械細長,可單次深入子宮腔,即可有效清除息肉,還能保留處女膜。手術順利,清除了好幾顆的子宮內膜息肉,最大的息肉有如鴿子蛋大小。

林大欽醫師說,「子宮鏡冷刀息肉切除手術」(速潔刀)相對安全,舉例來說,冷刀就像是男生專用的電動刮鬍刀,鬍子是子宮內膜息肉,肌膚就是底層的子宮內膜,透過子宮鏡冷刀就能安全地且精準地去除息肉,保留內膜的基底層,不會傷及子宮內膜。

林大欽醫師進一步解釋,速潔刀體積小,僅略粗於原子筆的筆芯,如果患者為處女,細長的速潔刀能穿過處女膜,沿著子宮頸至子宮腔,在手術過程中,僅約兩至三成機率需要子宮頸擴張,能夠保存處女膜的完整。

(推薦文章:避免子宮內膜癌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