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婆媳問題」千古難解?和平共處真有那麼難?

「婆媳問題」千古難解?和平共處真有那麼難?

婆媳問題可說是千古難解,可是一直放著不處理,最後可能連夫妻的情分都被耗到形同陌路人。面對這千古難解的習題,夾在中間的男性不應只想逃避,而是該積極地做點什麼事,不求全然解決,至少別讓問題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否則影響的不只是夫妻之情,可能連孩子的心也傷到了。

不論台劇、日劇或韓劇,婆媳問題總是編劇筆下的好題材!婆婆有好有壞,媳婦也有孝與不孝之分,彼此交織出各式的婆媳問題,無不讓觀眾看得心有戚戚焉。而女性朋友聚會時,很難不聊起與婆婆相處的種種,說到傷心處,不免眼泛淚光!

曾經,日本不動產資訊服務公司「athome」調查已婚女性理想的「婆媳友好居住距離」,結果顯示,平均約70公里(約台北到新竹距離),還有人回答1萬公里,這可是相當於地球四分之一圈啊。同時,和婆婆同住的媳婦,有4成7表示「曾有離婚的念頭」。看來與婆婆共處在一個屋簷下的日子,想要相安無事、和平共處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明明陌生卻又緊密的關係

為何婆媳問題千古難解?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余仁龍指出,可從社會脈絡探討此一問題,華人傳統以父系社會為主流,當男女結婚後,依然保有「女性嫁入夫家」的觀念,於是讓媳婦與婆婆這兩個原本是陌生人的關係,變得很微妙,「像母女又不像母女、像師徒也不像師徒、像家人也不像家人,不是母女、師徒或家人,卻又存在緊密相連的關係」。

他說,婆婆以「我認識我兒子二、三十年,比媳婦還了解兒子」的態度,想教媳婦種種事情,無可厚非,但分享這些老經驗時,不免存在「上對下」的尊卑關係,可是彼此欠缺感情基礎,「婆媳原本是兩個陌生的女人,一切觀念都不一樣,只因這個男人而有了婆媳關係,明明很陌生卻又緊密相關,導致產生衝突的機會很大」。

余仁龍心理師補充,「但也不能怪婆婆,畢竟婆婆是家裡的女主人,有責任教媳婦了解家中大小事」,然而「讓兩個原本陌生的女人如何成為好友」就成了最大的挑戰!現實生活中,真有婆媳關係親如母女,他說,「有些女性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不佳,渴望有媽媽的照顧,嫁進夫家,剛好跟婆婆投緣,就很容易建立親如母女的婆媳關係」。也就是說,當媳婦與婆婆的價值觀相近,即所謂的「先天體質優良」,再加上後天的努力又充足,願意花時間相處,並有一起努力的目標。但余仁龍心理師坦言「這不容易做到」,除非雙方都有意願且有能力!

此外,還有基於女性特質之故,對於「關係」一事特別在意,抱持的心態是「關係好,做什麼都好」;男性的心態則是「不論關係好壞,只要有共同目標,都能攜手合作」,於是,當婆媳關係不好時,就什麼都是問題了!



延伸閱讀

面對婆媳問題.男性應挺身而出

男性扛起責任用對方法.婆媳問題不再千古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