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面對婆媳問題.男性應挺身而出

面對婆媳問題.男性應挺身而出

面對千古難解的婆媳習題,夾在中間的男性不應只想逃避,而是該積極地做點什麼事,不求全然解決,至少別讓問題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否則影響的不只是夫妻之情,可能連孩子的心也傷到了。

婆媳關係差.殃及下一代

一旦婆媳關係不好,所影響的不只有婆媳兩人而已,如果夫妻已孕育出下一代的話,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余仁龍指出,將對孩子教養造成莫大的影響,光是「孩子聽誰的?」就足以成為教養面臨的最大困難,「婆媳倆價值觀有別,溝通力不足時,卻又必須生活在一起,孩子究竟要聽誰的」,婆婆面對孫兒不免會疼會寵,看媳婦嚴格教小孩時,總有想出手護孫的舉動,「小孩出自本能地跟對自己好的大人較親近,嚴格的則較為疏遠」。

比起奶奶,媽媽多半是扮演要求嚴格的角色,孩子很會察言觀色,看出媽媽與奶奶的意見分歧,為了讓自己能過得舒服,很難不會用陽奉陰違的態度,而有「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應對方式,相信這是很多父母所不樂見的狀況。他強調,「無論原則是什麼,教小孩只能有一套標準,讓小孩得以在穩定的狀態中學習成長,不致造成錯亂」。

余仁龍心理師提醒,「為了孩子只有一套標準依循,主要照顧者務必堅守自己的界線與策略。當然,若主要照顧者不是媽媽,就請媽媽把教養大權交給照顧者,才不會讓孩子有所錯亂」。



男人是關鍵角色

余仁龍心理師表示,「將兩個原本陌生的女性拉上關係的男人,其實在與媽媽和妻子相處時,有著不同的樣貌,而婆婆必然用自己看到兒子的狀況教媳婦,如果這個居於關鍵角色的男人不積極出面溝通的話,妻子就得永遠蒙受不白之冤」。但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必須挺身而出時,往往就成了獨立對抗家庭的局面,然後心生「你們是一家人,而我永遠是外人」的怨懟。

他強調,「男人應該要理解,我結了婚,是要與太太共同建立『我們的家』,因為夫妻相處不是誰聽誰的,而是共同創造新氛圍」,而不是繼續跟自己的父母同住,讓媳婦用婆婆所講的「這是我們家的原則」過日子,這樣才能避免或減少婆媳之間發生摩擦。

延伸閱讀

「婆媳問題」千古難解?和平共處真有那麼難?

男性扛起責任用對方法.婆媳問題不再千古難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