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坐月子東西方大不同,哪種方式最適合呢?

坐月子東西方大不同,哪種方式最適合呢?

懷胎十月歷經懷孕及生產後,女人身體如同經過一次大震盪,但中西方文化差異大,產後東方女性著重於坐月子,趁機好好調養身體,而傳統的坐月子方法真的是對的嗎?不同的坐月子方式各自又有何優缺點?抑或是該學習西方人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即便剛生完也能夠行動自如呢?

文章目錄

產後調養東西大不同

在古代中醫觀念裡,如果想要改變體質,必須要把握初經來時、生產後及更年期三個階段,這些階段剛好都與月經是否來潮及荷爾蒙息息相關。

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黃資裡認為,分娩對女人身體影響十分深遠,由於生產完後可能會出現腰痠、身材走樣、子宮撐大縮小、乳房大小差異等情況,因此身體需要給予時間慢慢恢復元氣,而產後30天的坐月子期間,更是給女人「名正言順好好休息一個月的假期。」

黃資裡執行長表示,現代台灣人生活富裕,舉例台北市民眾初婚年齡高居全台之冠,女性平均31歲、男性33歲才結婚,平均生育年齡也逐年攀升,加上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每位女性一輩子生育的子女數平均只有1人,生育數量少及高齡產婦比例增加,且現代女性對於生活品質和自我照護更加重視,把身體調養好也是為了未來可以有健康的體魄,能夠照顧家庭和小孩,因此近來對於坐月子的重視程度也與日俱增。

坐月子

西方女性對於產後調養則講求「動」,甚至產後幾小時就下床走動,在她們觀念中不存在於「坐月子」三個字,西方國家較強調「母嬰間情感連結」,重視親子及家庭關係,各國針對孕婦也提供完善的產假。

英國女性享受的帶薪産假為12週、丹麥為19週、愛爾蘭22週、意大利25週、日本26週、加拿大29週;相較之下,台灣僅有8週的帶薪產假,職業婦女們與寶寶相處的時間相對更少。

坐月子可以吃什麼呢?

現代媽咪坐月子時,可透過飲食來達到活血化瘀、促進傷口癒合、補充蛋白質及恢復子宮機能的目的,所以均衡營養非常重要。

黃資裡執行長說明,一般成人女性每天需要1,500大卡左右的熱量,坐月子期間若是需要哺乳的媽媽們,就必須要增加約500大卡,而其中蛋白質的選擇更重要,以補充哺乳所需的熱量。

若是沒餵母乳的媽媽們,則僅需維持魚、肉、蛋、奶、豆、蔬菜、水果等均衡飲食即可,不需要攝取多餘熱量,避免最後都胖在自己身上。

而在食材安排上可以少量多餐,避免一口氣吃太多,且應該儘可能變化菜色,讓產婦們可以保持愉悅的心情享用。

坐月子的禁忌

坐月子期間,媽咪就要樂於去享受這段時間,黃資裡執行長說明,古代傳統的不洗髮、不洗澡、不爬樓梯、不碰冷水、不看書、不哭、不可吹風、不可縫紉等坐月子習俗,皆可因應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而做調整。

遵照健康的觀念,若想洗澡或洗頭只要注意保暖,洗好立刻吹乾、擦乾,再加件薄外套保暖,保持身體的乾淨清潔,心情自然也舒暢無比。

坐月子

黃資裡執行長表示,傳統坐月子方式,主要目的是希望給予媽媽們產後一段充分休息的時間,以慰勞懷胎十月的辛苦,加上產前媽媽們的身體,由於跟寶寶緊密連結,胎兒成長所需營養全都仰賴媽媽提供,因此身體系統及器官也將跟著變化。

所以生產後就必須要給器官一段時間恢復,將堆積於子宮內的汙血及其他廢棄物排出體外,調節荷爾蒙的分泌,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並且藉食品來進補,透過好品質、營養均衡的食材,自然的烹飪方式,符合媽咪們胃口之餘,也讓身體器官及機能儘快療癒。

正確坐月子不但可以幫助產婦恢復身材,還能夠防止胸部下垂、腹部肌肉鬆弛、預防產後腰痠背痛及延緩身體老化。

坐月子期間,更是新手媽媽們學習當媽媽的重要時刻,若是想要哺餵母乳的媽媽們,可藉此時期學習哺乳的步驟、方式以及如何與寶寶時時刻刻相處在一起生活,而坐月子後改善好體質,寶寶也因此能得到更多的養分。

黃資裡執行長提醒,坐月子不但是媽媽學習時機,也是寶寶在探索的重要時刻,這就是彼此的緩衝期,家人們此時也要好好協助媽媽,給予心靈及行動上的支持。

另外,黃資裡執行長提醒媽咪們產後六週(42天)必須要回診,給醫師詳細確認身體狀況是否穩定,進行量血壓、檢查會陰傷口癒合情形、子宮復原情形及子宮頸抹片檢查。

若想暫緩立刻生出下一個小寶貝的媽媽們,這時候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要裝避孕器或採取其他避孕方式。

哪種坐月子方式適合妳?

坐月子的方式隨著時間也日新月異,除了傳統在家由婆婆或媽媽照顧的坐月子方式,近年也開始有外送月子餐、請月子婆或是直接到產後護理機構坐月子。

黃資裡執行長認為,每種坐月子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必須考量環境、經濟因素及家人後,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坐月子。

婆婆媽媽親自照顧

由婆婆及媽媽照顧的傳統坐月子方式,黃資裡執行長說,婆婆媽媽願意幫忙坐月子,對於他們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及責任。

在家坐月子環境熟悉,方便親朋好友探視,但由於婆婆媽媽相距自己坐月子時,通常差了約30年,因此幫媳婦坐月子時會不知如何是好,加上婆婆是不同原生家庭,飲食習慣可能不同,且教養及育兒想法不一,加上產婦產後情緒不穩定,較容易引起家庭紛爭。

坐月子

專業人員外送餐點

由專業人員外送餐點而在家坐月子,因環境熟悉,所以不擔心有認床的習慣,且方便親友來訪,也不須麻煩婆婆媽媽們烹飪,但是必須自行將餐點加熱,若口味不符合需求或沒變化時,較難以調整。

找尋月嫂到家中

找月嫂到家中可協助媽媽照顧寶寶、做家事及煮飯,但須考量家中是否適合再找人入住,生活習慣及口味是否相符,加上月子婆素質參差不齊,坐月子期間就是產後短短一個月,如果發生爭執容易手足無措。

入住產後護理機構

產後護理機構服務人員能教導媽媽們正確育嬰知識及心情調適,夜晚也能好好休息,不擔心沒人照顧寶寶,若媽媽及寶寶身體不適時,皆可隨時向醫護人員求救。

產後護理機構都有實施感染控制,出入人員都將被管制,寶寶健康可獲得把關,且產後護理機構也將定時提供營養師規劃好熱量的料理,減少家人負擔。

但若有經濟壓力的家庭,則需考量一個月15萬至30萬元是否可以負擔。

關心產婦各式需求

針對難以抉擇且有經濟壓力的產婦,黃資裡執行長建議,由於產後初期剖腹產媽媽傷口會痛、自然產媽媽容易腰痠背痛,且兩者體力都尚未恢復。

若是新手媽媽,一開始不太會照顧小孩,想要哺餵母乳也不知道技巧,因此至少剛生完小孩的10到14天,很需要別人的幫忙。

所以衡量經濟狀況可以住產後護理機構兩週,在月子中心學習各式成長課程,包括實戰洗澡技術、照顧寶寶技巧、母乳哺餵指導、新生兒疾病照護、新生兒預防注射篩檢、嬰幼兒心理學、嬰幼兒按摩或游泳及教導夫妻該如何與寶寶閱讀及玩玩具等,待身體情況恢復較為良好,回家坐月子時,也較能夠輕易上手。

普遍發現由於現代夫妻生產時間漸趨高齡化,加上獨生子女的情況越來越多,因此夫妻們在照顧寶寶時都戰戰兢兢,細節都照顧得很到位,但相對來說夫妻壓力也會變大。

且產後10天內,產婦由於荷爾蒙的影響,情緒常處於低落情況,容易影響夫妻及親子關係,加上許多職業婦女們在工作上得心應手,對自己很有信心,在生出小寶寶後卻無法搞定寶寶需求,瞬間失落及無力感加重,甚至會懷疑自己的能力,降低自我評價。

此時媽媽們要懂得自我調適,家人們也要特別給予關懷,即便做完月子後,也不要立刻抽離所有照護,應該循序漸進地讓媽媽們習慣新生活。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輕鬆坐月子懶人包
「坐月子」東西方大不同,哪種方式最適合呢?
不能洗頭洗澡、不能吃鹽?那些長輩堅持的坐月子禁忌,是事實,還是迷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