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終於卸貨!但產後的妳「性」福嗎?

終於卸貨!但產後的妳「性」福嗎?

(2021.05更新)產後,多數媽媽總算鬆了一口氣,終於卸下大肚子,換來一身輕,但其實身體還有些部位尚未復原。國泰綜合醫院專任主治醫師兼產房主任陳俐瑾表示,這些還沒恢復的變化,從媽媽的外觀察覺最為明顯,像是:中廣型肥胖、四肢水腫、常出現在肚子中線、腋下、胯下、乳暈、私密處等部位的色素沉澱,都讓媽媽深感「自己不再是青春少女。」

產後惡露、陰道缺乏滋潤.皆會影響性行為的進行

除了外觀改變,坐月子期間,由於荷爾蒙的改變,從懷孕時體內雌激素及黃體素濃度較高,到胎盤分娩後的急速下降,導致媽媽血管收縮,就容易出現頭痛症狀。另外,因體內還殘留多餘的水分,加上雌激素濃度快速下降,也會出現盜汗,影響其睡眠品質。

基於這些體內、體外的改變,讓媽媽對於自己的身體容易失去自信,也擔心在與另一半「愛愛」時的感受。陳俐瑾醫師提到,在產後生理及心理的雙重壓力下,的確會影響陰道的滋潤度,而產後的惡露,完全排出的時間短至3週,長一點可能持續6週到2個月,因惡露中含有血液、胎膜組織等,容易導致陰道感染,以上這些因素都可能妨礙產後「愛愛」的順暢度。(推薦文章:懷孕不敢「愛愛」?快來看看你還有哪些疑難雜症


恢復性行為的時間點.依據生產方式而定

要讓性行為順利進行,選擇適合的時間點也相當重要。陳俐瑾醫師表示,採取自然產的媽媽,陰道傷口有深有淺,若屬於第1、2度的輕度裂傷,約在產後3週左右即可癒合,建議透過在產後4至6週的回診,經由醫師確認傷口並無感染、癒合不良等問題,就能與另一半嘗試恢復性行為。

而剖腹產的媽媽,即使傷口位於腹部,但性行為的過程中,腹部也須用力,可能因此拉扯到傷口,加上剖腹的過程中,除了將表皮切開外,表皮底下的肌膜及肌肉層等也會有傷口,因此修復時間需約6週,建議等到傷口癒合情況良好後,再進行也無防,以免影響傷口恢復狀況。


使用潤滑劑、動作輕柔.可減緩「愛愛」的不適

從生理面來看,由於雌激素降低,造成陰道較為乾燥,在進行性行為的過程中,即使做足前戲,潤滑度也不比產前,加上照顧孩子所造成的身體疲累,多少也會降低媽媽的性慾,甚至還會因為傷口帶來的痛感,讓女性不願再碰觸這親密性事。

陳俐瑾醫師提到,若是在性行為過程中感到痛,可能是因為傷口發炎、瘀血等所導致,應該尋求專業醫師對症下藥,解決不適;若是因潤滑度不足,引起傷疤拉扯的痛感,可透過潤滑劑或是雌激素軟膏增加陰道的濕潤,在性行為的過程中,爸爸的動作也要儘量輕柔,以媽媽覺得不痛為原則。(推薦文章:產後性事Q&A:誰說生完小孩後的性生活就不再美滿?!即使成為媽咪也可以很有魅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