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坐月子吃麻油雞、燒酒雞好嗎?醫師這麼說

坐月子吃麻油雞、燒酒雞好嗎?醫師這麼說

傳統坐月子餐常有燒酒雞、麻油雞,認為可補足產婦元氣,不過,臺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鍾佩穎提出相反觀點,那就是「剖腹產、自然產的媽媽什麼都可以吃,除了酒」,強烈建議,哺乳媽媽們應該減少酒精攝取。


酒精含量.恐影響新生兒大腦發育

鍾佩穎醫師表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酒精會影響新生兒大腦發育,且經過烹煮的含酒料理,酒精仍會殘留在哺乳媽媽的奶水中。此外,媽媽攝取酒精還會減少母奶產量。早在2001年,新生兒相關醫學期刊提出「哺乳母親的合理酒精攝取量」,認為喝下啤酒12盎司或葡萄酒5盎司或是高濃度蒸餾酒1.5盎司後,應該等兩小時後才能哺乳。

鍾佩穎醫師以酒駕檢測為例,常有許多駕駛說「幾個小時前,跟朋友一起喝了碗燒酒雞湯,不知道為什麼會超過標準」,顯見含酒料理不管燒得再怎麼開,其實含有酒精。換句話說,產婦媽媽如果吃了米酒燉補的月子餐,之後再哺乳,寶寶就會間接攝取到酒精。

此外,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與臺灣共同合作一項研究也發現,四成七的台灣民眾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 Deficiency),以致無法代謝純酒精(乙醛),比率居全球之冠。鍾佩穎醫師表示,既然近半數國人體質如此,即使哺乳媽媽有所謂「合理飲酒量範圍」,但代謝酒精的速率是否也能符合研究數據,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攝取酒精後哺乳.嬰兒易焦躁不安

另一項研究則顯示,母奶中的酒精含量與哺乳媽媽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接近,攝取酒精後30至60分鐘,母奶酒精含量到達最高。攝取酒精後哺乳,嬰兒喝奶量也會跟著變少,約下降20%,且嬰兒焦躁不安及睡不安穩。鍾佩穎醫師也指出,哺乳媽媽的安全酒精劑量目前仍有爭議,減少酒精攝取可以讓寶寶更健康。如果實在無法避免攝取酒精,也應等待兩小時以上再哺乳或在攝取酒精前先餵奶,減少影響嬰兒健康。(推薦文章:正確坐月子.好處多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