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焦點議題】產後心情Blue,媽咪沮喪情緒如何排解?

【焦點議題】產後心情Blue,媽咪沮喪情緒如何排解?

產後由於荷爾蒙的改變,再加上照顧寶寶的育兒壓力,常導致媽咪出現產後沮喪、產後憂鬱的傾向;若想趕走產後的壞情緒,只要透過適當方法調解,就有辦法減輕媽咪的負面情緒來襲。


據統計,約有30%~75%的產婦,在產後3~5天時,會出現情緒低落、心情不佳、食欲不振、失眠等症狀,這是因為媽咪們產後荷爾蒙劇烈改變,再加上承受的身體不適與種種壓力、角色的轉換及適應等,都可能讓媽咪過於焦慮。(推薦文章:對著寶寶哭.產後憂鬱不輕忽

若想趕走產後的壞情緒,只要透過適當方法調解,就有辦法減輕媽咪的負面情緒。同時,身邊家人、朋友的陪伴及關懷也相對重要,能幫助媽咪快速調理身心。以下提供5種方法,讓媽咪趕走壞情緒!

方法1.找出心情沮喪的原因

大部分引起產後沮喪的原因,以「育兒的壓力」佔最大比重,尤其對於新手媽媽而言,「媽媽」這個稱謂和責任,就像心頭上的大石頭,常常壓得她們喘不過氣,此時最重要的是要有能照顧好孩子的自信心,建議可透過育兒網站、雜誌手冊,或是找有經驗的媽媽們分享育兒資訊,慢慢地,隨著知識的累積,心中的不安感覺也會逐漸消失。

方法2.尋求親友的支持力量

大部分的產婦透過聊天,都能適時緩解壓力並使心情好轉,建議媽咪多與朋友、家人分享心情,取得親友的理解、支持,也可參加有生育經驗的媽媽聚會,互相交流經驗。

身為主要照顧者之一的爸爸,應當體諒媽咪所承受的生產之苦,更積極給予幫助,像是幫忙做些家事,或是到市場買菜、下廚,學習為寶寶換尿布等,這些貼心的舉動,不僅可以分擔媽咪的辛勞,也會讓她感覺內心安定些,減少負面情緒及想法。

方法3.和專業醫生進行交談

若是家人、朋友的幫助,仍無法改善情況,也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通常精神科醫師會依個案的情況給予建議,也並非所有個案都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因為專業醫生能告訴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可以調整情緒的方法,進而讓產婦的心情更安定。

如果媽媽們覺得害羞,可以先從寫信、打電話和專業人員諮商開始,另外,看醫生時最好有家人的陪伴,一同了解治療方法,能更快幫助產婦恢復心情!(推薦文章:產後憂鬱該看醫師嗎? 專家這麼建議…

方法4.建立舒適的生活環境

產前準備好一個乾淨、溫馨的房間,讓產婦能在舒適的環境休息、照顧寶寶,能讓媽媽們有安心感,可避免媽媽心情起伏過大、易怒等情況,產後所需的生活起居用品、嬰幼兒用品,如尿布及奶瓶,建議要提早準備齊全,並井然有序地放置房間內,避免媽媽總在匆忙、緊張的情緒下照顧孩子!

產後除了要坐好月子,飲食也要追求健康均衡,媽媽們不妨多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C、礦物質如鎂、鋅的食物及深海魚等,藉由飲食的調整來達到抗壓及抗憂鬱的功效,另外,適度的甜食也有助於消除壓力。

方法5.適時紓壓很重要

部分哺餵母乳的媽媽,有「奶水不足」的問題,但擔心寶寶肚子餓,就強迫自己每小時都要餵奶,惡性循環下,媽媽容易覺得身心疲累,建議媽媽照顧寶寶時要量力而為,若是母乳不足,可以搭著配方奶餵寶寶,同樣能獲得所需的營養。另外,媽媽若是體力不堪負荷,可將寶寶託付給信任的家人、婆婆或保母,別把自己累壞了!

除此之外,當媽咪感到心情煩悶時,也可透過吃吃美食、逛街、化個漂亮的妝、欣賞音樂,或是到美髮院享受一下,做自己平時喜歡做的事情,都有助於轉換心情,讓自己從緊湊的育兒生活中適時紓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