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焦點議題】產後憂鬱該看醫師嗎? 專家這麼建議…

【焦點議題】產後憂鬱該看醫師嗎? 專家這麼建議…

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心情應該喜悅的,但研究發現,近5~8成的產婦在生產後的10天內出現悲傷易怒、焦慮不安及失眠等症狀,醫師鼓勵媽媽們要正視自己的負面情緒,勇敢說出內心困擾,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表示,幾乎每個新手媽媽都會身心焦慮,但又不好意思說出口,例如抱怨身材走樣、妊娠紋消不掉或有產後漏尿等,如此一來,很容易引發「產後憂鬱」。

此外,許多人都以為產後女性不會有太大問題,即使新手媽媽說出了困擾,但家人卻不以為意,常回說「生過小孩本來就會這樣」、「你太在意了」、「之後會慢慢好的」,這會讓媽媽更加鬱卒。

陳保仁理事長說,「一點小細節都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產後媽媽相當在乎外貌、身材、心情、親密關係、人際家庭等改變,另一半及家人務必給予正向的支持及肯定。 (推薦文章:對著寶寶哭.產後憂鬱不輕忽

陳保仁理事長說,產後鬱悶的盛行率很高,但一般不需特別服藥或治療,只要補充足夠的營養、休息與心理支持,大約2週內憂鬱心情會逐漸獲得改善。

但如果持續情緒低落,悲傷、流淚、明顯對事情失去興趣,或是沒有節食,但體重下降,或突然上升超過原本體重的5%,嗜睡或失眠,以及動作遲緩或因不安活動量增加,這些症狀持續2週以上,就應盡快尋求醫療協助。



陳保仁理事長提出3個抒壓小撇步:
1. Speak out:有問題、有疑問就勇敢說出來
2. Accept treatment:接受專業照護與治療
3. Family hug:家人的擁抱與支持,是最好的依靠

為了提高民眾對於產後憂鬱的正確認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邀請新手媽媽楊千霈拍攝「與孕同行」微電影,片中描述了從懷孕到生產的過程,孕婦經歷各種關卡,其中以動畫來說明在孕產期過程中,家人的支持及專業人員協助的重要性。(推薦文章:爸爸也有產後憂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