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不喝奶不是拒絕瓶餵,親餵轉瓶餵一定要注意3點

寶寶不喝奶不是拒絕瓶餵,親餵轉瓶餵一定要注意3點

(2020.06 更新) 原本親餵的母乳媽媽回到職場,通常得減少親餵的時間,而習慣媽媽親餵的寶寶,一開始通常會抗拒奶瓶,有些寶寶甚至會哭鬧不停,寧願餓肚子一整天,也要等到媽媽回到身邊才喝奶。到底該怎麼讓寶寶適應奶瓶,順利從親餵轉瓶餵呢?

「孩子會不會沒有奶水可以喝?」許多媽媽在坐月子期間就努力擠奶、存放母乳,事先調整成日後上班餵奶的模式,用奶瓶餵食寶寶。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醫師暨國際泌乳顧問陳鈺萍提醒,這樣做反而會干擾當下的母乳哺育。

別放棄在坐月子期間親餵

陳鈺萍醫師指出,「親餵不只是『餵奶』而已,過程中還包括親子之間的肢體互動、情感交流等,身體會以雙方的需求,調整母乳分泌的韻律。」母乳的成分呈動態變化,會隨著媽媽的飲食、寶寶每個階段的需求等而有所變化,甚至當媽媽在親餵,寶寶從第一口喝到最後一口的奶水,其成分比例都不同。

親餵使身體能夠隨時依據寶寶的需求而調整泌乳量、乳汁成分,是建立奶量平衡的重要關鍵。陳鈺萍醫師表示,「當媽媽一邊在照顧寶寶,一邊得擠奶、洗奶瓶,等同身體在強迫跑兩個時間表,反而會更疲累,容易使媽媽放棄哺餵母乳,建議媽媽不要輕易放棄在產假期間,先跟寶寶建立默契的機會。」

瓶餵任務交給保母或親友

當媽媽回到職場,上班時間就得交由保母或家人協助以奶瓶餵食寶寶,在從親餵轉為瓶餵的過程中,寶寶難免會因為適應不良而拒絕喝奶。陳鈺萍醫師表示,「寶寶不喝奶的主要原因不是在拒絕瓶餵,而是還沒有適應新的照顧者。」(推薦文章:寶寶總是吐奶、抗拒瓶餵?檢查是否忽略這4件事!

她指出,每個人通常要花費一段時間才能養成新的習慣,寶寶也是如此,需要時間熟悉新的照顧者。「通常經過一個禮拜後,寶寶就會了解到,白天時,媽媽不在,會由其他人照顧,也會逐漸和新的照顧者建立新的依附關係。」

陳鈺萍醫師表示,在理想的狀況下,最好由其他照顧者瓶餵寶寶,讓媽媽純粹進行親餵。她進一步說明,「以前寶寶只要在媽媽身邊,就能夠直接吸吮乳房,但當現在得從奶瓶喝奶水,會使寶寶感到挫折,增加抗拒喝奶的機率。」因此,瓶餵的任務應交由保母或其他照顧者,讓寶寶能維持與媽媽的肌膚接觸,並逐漸熟悉由他人瓶餵的模式。

上班前一個禮拜再儲存母乳

陳鈺萍醫師建議,媽媽只要在返回職場前一個禮拜,再開始擠奶即可,也能在上班前一兩天,擠出寶寶第1、2天需要喝的奶量。如果在上班期間,是由保母或其他家人照顧寶寶,也可提早3~5天預演相關流程,先讓寶寶習慣新的照顧者。剛返回職場的前幾天,寶寶自然會出現哭鬧的情況,出現不愛喝奶的狀況,但若照顧者能掌握正確的瓶餵方式,隨著新的照顧者和寶寶建立默契,寶寶漸漸就能習慣新的模式,媽媽不需要過度擔心。(推薦文章: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吃飽?

職場的環境、制度,往往關係著媽媽回到職場後,是否會繼續餵母乳。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除了休息時間之外,媽媽每日有2次各30分鐘的哺集母乳時間,然而,對於許多媽媽而言,這時間仍是不足夠的。

她建議,如果上班時的擠奶時間較不自由,可以利用上廁所的時間,稍微擠出一些奶水,即使有浪費一些也沒關係,因為只要有成功擠出奶水,母乳就會持續製造,也較不會導致塞奶的情況。另外,每天晚上可透過持續親餵,維持泌乳的平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