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總是吐奶、抗拒瓶餵?檢查是否忽略這4件事!

寶寶總是吐奶、抗拒瓶餵?檢查是否忽略這4件事!

(2021.08更新)很多媽媽以奶瓶餵食寶寶時,因面臨不少狀況而感到挫折,例如,寶寶即使感到飢餓,卻抗拒喝奶,或出現吐奶等狀況。媽咪們要注意!或許妳的瓶餵方式讓寶寶感到有壓力!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醫師暨國際泌乳顧問陳鈺萍提醒,在瓶餵寶寶時,務必要留意4件事情。

1.讓寶寶直立

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醫師暨國際泌乳顧問陳鈺萍指出,在瓶餵時,照顧者要先將寶寶抱直。在瓶餵的過程中,若空氣跑進寶寶的肚子裡,在直立的狀態下,基於連通管原理,空氣自然就會排出來,但如果讓寶寶水平躺著,當喝到了空氣,空氣會直接跑進胃裡,導致餵食後必須要替寶寶拍嗝。

2.奶瓶維持水平

讓奶瓶維持水平,才能讓寶寶自然調整喝奶的速度。若將奶瓶直立著拿,受到重力的影響,奶水會不斷灌進寶寶的喉嚨,使寶寶別無選擇地吞進奶水,不只讓寶寶感到不舒服,也容易引發溢奶、吐奶的狀況。

3.不要定時定量

很多媽媽為了生活上的方便,會替寶寶安排喝奶的時間表,採取定時定量的原則,但這麼做會衍生出許多問題,包括過度餵食,或使媽媽誤以為乳汁分泌不足等。陳鈺萍醫師舉例,「若媽媽擠出70c.c.的奶水,其實,寶寶一餐喝70c.c.已足夠,但當寶寶被灌奶,因此喝了100多c.c.,當聽到其他家人告知,小孩要喝到那麼多奶水,媽媽就會感到很緊張,以為奶水不夠,需要追奶。」

寶寶一天只喝奶幾次?寶寶也有大小餐,別擔心寶寶喝不飽

婦產科權威醫師李茂盛觀察,新生兒進食頻率較不規律,可能一天只吃幾次,此時媽媽不用擔心,因為過了幾天後,就可能吃得很勤,常哭著要吃奶。此外,每個寶寶吸吮母乳時間的差異性很大,平均約在5 至20,但也可能花上30至40分鐘,媽媽不需要太在意時間的長短。

研究發現,慢慢吸吮的寶寶與吃很快的寶寶所獲得的奶水總量是相同的。如果一個吸奶動作較慢的寶寶,在吸奶時被提早抱離開媽媽,反而無法獲得足夠的奶水量。李茂盛指出,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個體,當然脾氣、個性也都會不一樣,一般在出生後一兩周,就會發展出自己生活及飲食的規律性,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李茂盛強調成年人進食,講究定時定量,但這套養生方法卻不適用在小寶寶身上,寶寶如果想吃的話,就盡量讓他吃飽,如果有疑慮,可以向醫師或護理人員尋求協助。

4.觀察寶寶的需求

在瓶餵的過程中,若寶寶感到不舒服、有壓力,會釋放一些訊息,如手指或腳趾張開、奶水從嘴角流出等。這時,應暫停餵食,但仍可將奶瓶放在寶寶的嘴巴裡,使奶嘴頂住寶寶的上顎,讓寶寶理解奶瓶還在,隨時都可以繼續喝奶。若寶寶表現出喝飽的樣子,有將頭轉開、推開奶瓶等動作,就應尊重寶寶的需求而停止餵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