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全職媽媽哺乳.做對這件事好自在

全職媽媽哺乳.做對這件事好自在

全職媽媽辛苦了!必須照顧寶寶大小事、做家事,每天像陀螺般轉個不停,如果在哺乳這件事上,能有輕鬆省力的方式,可讓媽媽稍微喘一口氣。事實上,只要正確學會親餵寶寶,並達到供需平衡,就能在家與寶寶快樂相處。

全職媽媽親餵最舒服

以榜生聯盟產後護理之家督導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劉美芳護理博士的觀察,不管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媽媽,大部分都以擠奶、瓶餵寶寶的方式居多;但母奶擠出後要冷凍、餵前再解凍,餵完又要清洗與消毒奶瓶,這些步驟可能會讓全職媽媽變得更累!

學會親餵,可讓媽媽哺乳變得輕鬆,不但可省去擠奶、儲奶時間,也能增進親子關係,跟寶寶有更多親密接觸。劉美芳督導強調,建立親餵的關鍵時期在於產後1週內,這時可多餵、擁有正向的經驗,遇到問題多諮詢專業人員,之後的哺乳過程就會更順利。

親餵除了以上的好處,外出時不用大包小包,只要到公共場所附設的哺乳室,或是使用哺乳巾、揹巾、包巾,便能隨時哺餵寶寶。


如何達到全親餵目標

當媽媽希望以全親餵方式哺餵寶寶時,不必在意一定要看到寶寶喝進多少的量,只要媽媽覺得餵奶前充盈的乳房在餵奶後變得鬆軟,就代表寶寶已經喝到奶了,哺餵時間長短不用特別設限,時間只是參考。

事實上,產乳量多寡因人而異,有些媽媽一次需要餵兩邊乳房,另有一些媽媽的母乳產量較多,寶寶只要喝完一邊乳房,就會呈現四肢放鬆、睡著了的狀態,表示他已經吃飽了,這時不用勉強寶寶再吸吮,等到下一餐再餵寶寶吸吮另一邊的乳房,讓兩邊乳房輪流哺餵。如果媽媽想要存奶,可將這一餐寶寶沒吸吮到的另一邊乳房乳汁擠出來;若媽媽希望達到供需平衡,餵得少的那一邊乳房,只要不會覺得脹得不舒服,不用刻意再排空。

劉美芳督導表示,全親餵雖然是目標,但也要因人而異、因地制宜,若媽媽真的難以做到,也不必強求,但母乳哺餵這件事,媽媽的意願非常重要,所以若是無法全母乳,只要寶寶有喝到母奶即可,不需要給媽媽過多壓力。

親餵寶寶掛奶怎麼辦

大部分親餵媽媽都會有寶寶掛奶的問題,劉美芳督導分析,親餵寶寶吸奶較費力,通常喝到7、8分飽就不想再喝,而瓶餵寶寶不管喝母奶或配方奶,每餐都能喝到10分飽,因此每一餐間隔都能拉得比較長。

所以,如果親餵媽媽覺得每2、3小時就要餵一次很累,可嘗試在寶寶不繼續親餵後,把母奶擠出來,在寶寶討奶時再餵,便可以補上十分飽,如此一來,寶寶便不會頻繁掛奶,這是一個符合媽媽需求的應變做法。

親餵媽媽最常碰到寶寶含乳疼痛的狀況,通常是含乳太淺,寶寶嘴巴上顎處摩擦媽媽的乳頭,引起乳頭發生受傷甚至流血的情形,這時只要矯正寶寶的含乳姿勢,乳頭就不會再破;正確含乳是距離軟顎0.5公分的深度。

劉美芳督導提到,若媽媽有乳頭平、短的問題,一般搖籃式哺餵姿勢較不適合,可改以橄欖球式的擺位,讓寶寶含乳較深一點,便能改善。

(推薦文章:職業媽媽上班前練好3大功.哺乳事半功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