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寶寶喝夠、媽媽也輕鬆!2大追奶密技一定要筆記

寶寶喝夠、媽媽也輕鬆!2大追奶密技一定要筆記

(2020.06 更新) 「追奶」這件事,絕對是哺乳的網路關鍵字熱搜!大多數媽媽都能餵飽自己的寶寶,只要根據寶寶的需求餵食,想追奶時,多增加餵奶的次數和頻率,並在餵完後再擠奶,很快就能供需平衡。


判斷需要追奶的標準

馬偕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傅美玲強調,大部分媽媽奶量一定足夠餵寶寶,請媽媽不用擔心!除非母嬰分離,如:寶寶出生時體重太輕、體溫調節有問題等情形,不得已必須住在新生兒病房裡(NBC),此時媽媽不但無法親餵,也可能因醫療因素無法進行皮膚接觸,再加上擔心寶寶的狀況,奶水分泌就有可能會不足。

如何判斷奶水夠不夠寶寶吃?傅美玲護理長指出,注意寶寶體重的變化,剛出生時會有生理性體重減輕的狀況,大約2週後才會回復到出生時體重,回家後一天有6至8片有重量的尿片,前半年體重平均每個月增加0.5公斤,便表示寶寶吃得夠;相反的,若寶寶體重下降幅度太大,應該先要重新評估寶寶含乳的正確性及媽媽餵奶的姿勢是否正確,確認正確後再調整餵奶的間隔時間及頻率,以避免過度脫水的風險。

必須提醒媽媽,觀察寶寶吸奶的重點不在於時間長短,應該注意是否有正確吸吮,只要寶寶有正確、認真吸吮,由於母乳好吸收的特性,寶寶就可長得很好;生長曲線不需跟別人做比較,跟自己比就好。(推薦文章:寶寶喝飽了嗎?快看懂他給的暗示

追奶必勝的2大密技

傅美玲護理長說明,追奶最好的方法,就是媽媽餵完寶寶後接著擠奶,一邊乳房擠個5至10分鐘或乳汁流出流速變慢,就可以休息了,這樣做等於是告訴大腦的腦下垂體,乳房排出的乳汁不夠寶寶喝,應該再多分泌一些,漸漸地奶量就會上來。

另一個追奶的密技是,增加餵奶的次數和頻率,如:原本4小時餵奶一次,可改為3小時一次。然而,親餵不需侷限於固定時間餵奶,寶寶想吃就餵,需追奶時就在親餵完後,再稍微擠一下奶。傅美玲護理長再分享一個追奶的小祕訣,若媽媽此時已有噴乳反射,當餵寶寶吃左邊乳房時,可在右邊乳房接上吸奶器,接著再左、右交換。

此外,當媽媽乳汁量未建立時,同一餐可讓寶寶輪流吸吮兩邊乳房,但乳汁量建立後,則可以一餐只吃一邊乳房,下一餐再從另一邊乳房餵起,寶寶較能喝到脂肪含量較高的後奶,維持較久的飽足感。

追奶過程的補奶方法

很多媽媽想問,追奶過程中,需要補奶時,用什麼方法補足寶寶不夠的奶量呢?傅美玲護理長表示,媽媽可用擠出來的母乳餵寶寶,除非有醫療上的考量,否則儘量不要補配方奶,因後者消化較慢,寶寶不餓便不想費力去吸吮,媽媽的奶量就會變少。

然而,若兒科醫師診斷寶寶已脫水嚴重、建議補充配方奶時,媽媽不需太堅持純母乳哺餵寶寶,健康還是最重要,不過仍可把全母奶哺育當做目標來努力。

此外,傅美玲護理長也提醒媽媽:配方奶不要越補越多,補得越多母奶的產量就越少,如果同時要餵母奶和配方奶,一律先餵母奶,吃完再補配方奶。而配方奶補充的原則,以循序漸進方式去遞減,如:本來要補30c.c.,慢慢遞減到20c.c.,最後就不用再補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