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喝飽了嗎?快看懂他給的暗示

寶寶喝飽了嗎?快看懂他給的暗示

新手媽媽對於寶寶何時想喝奶、喝多少、是否喝得夠,總是一知半解、並且擔心不已,其實寶寶感到餓時、喝飽後,會給予媽媽一些暗示,如飢餓時會轉頭、舔舌、嘴巴動,喝飽後手腳會放鬆等,多觀察寶寶的狀態,照護會更上手。


讀懂寶寶的飢餓提示

寶寶出生1至3天內,胃只有一粒龍眼大,4至6天為荔枝大小,7天至3週才進展為桃子大的容量。雖然寶寶的胃會長大,但媽媽看不到他吃多少,所以讀懂寶寶的飢餓暗示,是判斷何時餵食的最佳方法。

國泰產後護理之家諮詢護理師謝玉潔表示,寶寶有點餓的時候,頭會轉來轉去、動來動去,嘴巴會發出一些找東西的聲音,也會舔舌頭,新手媽媽通常很容易緊張,當媽媽透過觀察自己的寶寶、收到這些暗示後,可把衣服解開,和寶寶一起練習喝奶,或是從容地把奶泡好,才不會手忙腳亂。

如果媽媽沒有接收到寶寶發出的飢餓警告、無視於寶寶的需求,他餓到受不了就會大哭,這時,有些寶寶可能因為太激動而大口咬住媽媽的乳房,容易導致乳頭受傷。有些寶寶則會哭到很生氣、情緒無法平復,根本沒辦法哺乳。所以一開始看懂寶寶的飢餓暗示,是哺乳過程中的重要環節。(推薦文章:寶寶喝夠.媽媽舒服的2大追奶密技

不必強求寶寶喝多少

如果寶寶喝完奶後,四肢自然放鬆下來,甚至睡著了,就代表寶寶有喝夠囉!媽媽也許會疑惑,寶寶這樣有喝飽嗎?其實,每個寶寶對飽足感的定義不同,親餵寶寶可讓他自主決定需要的奶量,而瓶餵寶寶也不必每次都要把一瓶奶喝完,例如:寶寶一餐可喝到120c.c.,偶爾一、兩餐沒喝到這個奶量不必強求,但如果媽媽觀察到寶寶一天很多餐都喝不完,並已持續好幾天,攝取奶量遠低於總需求量,可與醫護人員討論,是否寶寶身體出現狀況。實際上,若寶寶一天六餐中有四、五餐可喝120c.c.,其他餐也喝到80至100c.c.,當寶寶不想再喝,就不需勉強他喝完。

此外,謝玉潔護理師建議,不管親餵、瓶餵,媽媽餵奶時間儘量維持30至40分左右,便可把乳房或奶瓶移開,因餵奶時間太長會讓每一餐間隔太短,等到下一餐時間來到,寶寶可能不餓,會讓媽媽不知如何掌握餵奶時間和奶量。


哺乳時打開寶寶包巾

媽媽在月子期間,不論新生兒在嬰兒室或在家裡,為了讓寶寶有安全感,大多會用包巾多層包覆住,捆得像春捲一樣。謝玉潔護理師認為,不管是親餵或瓶餵,寶寶只要被抱在懷裡就會有安全感,所以媽媽準備餵寶寶喝奶時,可把包巾鬆開,這樣讓寶寶比較放鬆;之後媽媽再調整哺乳姿勢,兩人都會感到舒服。

母嬰分離的哺乳方式

當媽媽與寶寶分離時,如:黃疸照光、早產兒住院等,媽媽住院時,若院方允許,還是建議可以嘗試親餵,或可學習正確的手擠乳方式,擠出乳汁用針筒接好,再請護理人員幫忙餵寶寶。坐月子期間,則可擠出奶裝進母乳袋,請家人用保冷袋送去醫院給寶寶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