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媽最快樂】餵全母乳.感受美好

【哺乳媽媽最快樂】餵全母乳.感受美好

因為哺餵第一胎的種種艱辛,讓我得知懷上第二胎時,內心極為忐忑,不是怕照顧孩子的辛苦,而是擔心外在的干擾影響了全母乳哺餵的目標。


在發現不小心懷了二寶時,心情忐忑不安。我不怕照顧小孩的辛勞,但想到當初哺餵大寶母奶時的艱辛,不僅追奶追得辛苦,也常為了誰洗奶瓶、家人擅自餵奶等瑣事而起爭執摩擦,常覺得不被尊重,很容易壞了夫妻的情份而感到擔憂。確定留下小孩後,我同時下了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給二寶全母乳,絕對不再惹這些麻煩!

孕期持續哺乳.二寶順利銜接

大寶蘋果一直到9個月大才從混餵轉為全親餵。等懷上老二時,因蘋果還沒斷奶,懷孕期間仍持續哺乳。初期發現乳頭在親餵時變得敏感,且稍有宮縮的感覺;有點痛,但還能接受。有幸遇到一位友善母乳的醫師,產檢諮詢時,因未有出血及不適症狀,醫師表示繼續哺餵無妨。

大寶生產時因產程遲滯而剖腹,術後,人昏沉了近一整天,以至於護理人員直接餵食配方奶,錯失讓寶寶直接吸吮的關鍵時機,也因而造成了大寶蘋果哺餵之路的種種波折。不同於上次的經驗,生完小寶柳丁的時候,我精神奕奕!在恢復室等待的時間就迫不及待地想抱小寶來吸吮,且剖腹傷口的疼痛度也較上次好很多,有更多的餘力能與寶寶親密接觸和親餵。 

全母乳哺餵.3個月後終於「膨皮」

因為我孕期持續哺乳,加上是第二胎,大家都預言,奶會來得很快。但實際上並沒有我想像的順利。住院的那幾天很認真進行親子同室,只要小孩醒來就讓她吸吮喝奶,但柳丁出院後的體重卻還是掉了超過10%,造成生理性黃疸讓媽媽心慌慌!相較之下,大寶一開始就給予配方奶,所以完全沒有這種情況。

原本瘦瘦小小的柳丁在3個月後才慢慢開始「膨皮」,6個月大時已經有可愛的臉頰肉及圓滾滾的小肚子!儘管我是一個餵母奶的二寶媽,還是要到小孩實際長肉了,才安了「奶到底夠不夠喝」的心!



 

月嫂來幫忙:定時擠奶VS.無限暢飲?

當初為了不讓兩寶被月子中心隔離,於是找了月嫂幫我坐月子。月嫂的服務宗旨是讓產婦能夠多休息,因此希望能負擔新生兒的起居。她鼓勵我定時擠奶、空餘時間儘量睡覺,其餘照顧寶寶的職責,她會盡量幫我分擔,也就是固定幾小時餵奶哄睡的模式。但是,我所接觸到哺餵母乳的最佳原則是「想喝就喝、無限暢飲」這才是能儘早建立奶量的模式,但這與月嫂的觀點完全不同,不是嗎?

於是我找機會與月嫂溝通,告訴她,等月子期滿,我自己需要照顧兩寶,將無暇擠奶洗奶瓶,所以現階段還是要讓寶寶適應親餵,免得發生乳頭混淆的情況,還要花更多的時間跟二寶磨合!

 

為解決大寶情節.練習同時哺餵

月子期間另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大寶情節」。那段時間只要蘋果想撒嬌、被罵或看見小寶在喝奶,就一定會在旁邊吵著「喝奶!喝奶!」

由於我孕期並未強迫蘋果離乳,產後更不希望她因為柳丁出生而有「媽媽不要我」或「我就不能喝ㄋㄟㄋㄟ」的念頭與感受。要給她足夠的安全感,就不能剝奪她原本與媽媽的親密時光,我只好開始練習同時哺餵二隻。那時候練習了很多姿勢,也享受著一手抱一隻、兩寶一人一邊嚷著「一起喝!一起喝!」的時光。現在想起來是很甜蜜很特別,但說真的,當時大寶的情緒狀態實在是不穩定,經常讓媽媽心力交瘁呀!


給母奶媽媽的話

我想謝謝老公,第二次當爸爸,沒有一直提出「奶夠不夠小孩喝」的質疑,也沒有拒絕我堅持親餵全母奶這件事!對於一個母奶媽媽來說,這樣的支持意義非凡!而我家柳丁現在已經1歲多,雖然蘋果還不甚清楚該如何當姊姊,兩人在一起仍時常有爭執,但偶爾還是會有相親相愛的畫面。因為親餵的經驗,孩子都很喜歡趁撒嬌窩在媽媽懷裡,我想這是哺育母乳帶給我們彼此間的親密,無可替代。這種感受是何等的美好而平靜,期盼更多的母親們都來試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