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母乳真好.親餵更好

【哺乳媽咪最快樂】母乳真好.親餵更好

懷孕期間的我原本單純抱持著「有奶就餵,沒奶就喝配方奶」的心態,之後調整為「只要餵母奶就好」,至於究竟要「瓶餵」或「親餵」?那時的我並不覺得有何差別。


我的孩子One在懷孕28週出生了,是個極低出生體重的早產兒,不足1,500公克。One一出生就住進保溫箱,靠著呼吸器、胃管,在成大醫院加護病房住了48天。

 

寶寶提早來報到

懷孕28週時,因為早期破水造成胎盤感染,在宮縮不停的狀況下,One不得不出來。成大醫院不斷宣導「母奶」對早產兒的腸胃道吸收是最好的,醫院鼓勵哺育母乳,如果是沒有母奶的媽媽就使用別人捐贈的母奶,而我則開始了我的擠奶人生。

One在住院期間有醫師及護理師照顧著,其實我不用像其他生產完的媽媽一邊坐月子,一邊顧孩子,我只要單純的照顧好自己,然後每3小時擠奶即可。說起來很輕鬆,可是孩子不在身邊,心裡總是不快樂,在家常常想著:One不知有沒有再多長一點?何時才能回家?在這樣的低迷情緒下,我的奶量也漸漸下降,愈擠愈覺得累。

 

月子後第一次體驗親餵

坐完月子,One的體重突破1,800公克,離開了保溫箱!也順利從胃管換成奶瓶喝母奶。在探望One時,照顧他的護理師詢問我親餵的意願,因為大家都說小孩直接吸吮可以幫助母親增加奶量,我當然很願意試試看!於是在護理師的指導下,進行了我們的第一次親餵,哇!感覺好奇妙!心理也好快樂!只是One實在太小,吸沒幾下,旁邊的血氧監測器就開始ㄅㄧ ㄅㄧ響,提醒大家寶寶累了,趕緊結束第一次的親餵。當日回家後擠奶,真的很順利,奶量比平常多了好多呢!

出保溫箱後沒幾天,One從加護病房轉為一般病房。這期間護理師觀察到自從One嘗到新鮮母奶後,變得不大能接受冷凍過的母奶,因此,請我每天新鮮現擠幾袋過去讓她們餵,OH MY GOD!這對我這種「少奶奶」壓力好大!不過,母愛的力量很強大,為了他,我每天硬擠出他所需要的量。直到One出院了,我的黑眼圈人生也開始了。

 

泌乳顧問協助.重新學習親餵

出院時,醫師跟護理師千叮嚀萬囑咐母乳添加劑要持續加進母奶餵養,等之後回診,主治醫師說可以停再停。所以在One出院後,我有一小段時間仍然採取瓶餵。就這樣,我維持每3小時擠1次奶,擠完就瓶餵、餵完就洗奶瓶,抓點零碎時間吃飯、洗衣服、整理家務和換尿布,然後又開始溫奶準備One的下一餐。每天就是這樣不停的循環根本沒有時間好好休息。經親友介紹,我把One帶去小天使診所看診,讓醫師評估是否可改親餵,醫師不但鼓勵,還遞給我一張名片,因此我認識了泌乳顧問兆真。

在泌乳顧問的指導下,我學習怎麼壓乳暈的形狀進去One的嘴裡,還有學習正確哺乳姿勢,也開啟了我的親餵生涯。剛開始,One當然不肯屈服,畢竟奶瓶的奶也是當天現榨,而且不需要花甚麼力氣就可以喝完,One不惜咬傷我的乳頭以示抗議(其實他沒這麼壞,只是不會吸啦)。然而不可小看嬰兒的學習力,One才兩天就知道怎麼含乳了,他更享受喝直接從媽媽身體噴出溫溫熱熱的奶。

 

給母奶媽媽的話

親餵真的很棒,我有個特別的心得一定要分享,其實One從出生後一直喝奶喝得很好,也長得很快,所以我一直只關心他的體重增長,忽略了其實早產兒多少會有些讓人遺憾的事情。One就有腦周室的白質軟化二級,但因為他還小,看不出是會影響到肢體發展或是認知,還是表達,出院前的檢查依然都沒有好轉現象。自從改親餵後,一個月再回診做腦部超音波追蹤時,沒想到白質軟化範圍居然快消失了,檢查的醫師說:已經到可以不用擔心的程度了!走出檢查室的我們好興奮,趕緊去跟個案管理師報告這個好消息,她說:大家知道母奶好,但卻忽略了親餵更好,對於寶寶的腦部發展真的有正向幫助,而我們的案例也再次證實了這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