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母乳保存切記333原則!保存溫度、回溫方式一次教給你

母乳保存切記333原則!保存溫度、回溫方式一次教給你

母乳一旦離開乳房,就會隨著時間逐漸降低活性,因應生活型態的改變,雖然許多媽咪無法完成全親餵的理想,但母乳保存若能遵循原則,還是能確保媽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將珍貴母乳保留給寶寶。

文章目錄

乳房是儲存母奶最好的容器,但為了方便媽咪的各種需求,無論是職業婦女或母親旅行在外,無法親餵的時候,將母乳擠出以持續供應寶寶所需也成了普遍的哺育行為,然而母乳的活性高,久放或反覆冷藏與加溫,都有可能破壞其活性。

母乳|哺餵|哺乳

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護理主任薛惠珍解釋,母乳中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養分,不易在保存過程中散失,但珍貴的活性物質,如:免疫成分與活性酵素,就會因為冷藏或冷凍而有所降低,因此若能掌握保存母乳的技巧與準則,將能確保母乳的活性與營養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保留給寶寶。

母乳|哺餵|哺乳

母乳保存「333」可彈性調整

為了方便家長容易記憶與確保謹慎,醫療院所會提供家長母乳保存時間「333」口訣,亦即奶水保存室溫下3小時、冷藏中3天,以及冷凍下3個月,但其實若比照精確的溫度設定,新鮮奶水在室溫25度以下可以保存4~6小時;在0°C~4°C的溫度下,可以冷藏5~8天;在獨立的冷凍室下,則可以冷藏3~6個月。

薛惠珍護理主任表示,母乳保存時間333原則是排除了居家儲存時,溫度的不確定所可能產生的風險,同時,也為媽媽免去拘泥於溫度的麻煩,但對於短暫外出的媽媽,若是在冬天,丟掉剛超過3小時的奶水實在可惜,因此若媽咪對於溫度稍有掌握,其實是可以將333原則彈性調整為555原則,如下表所示。

足月兒母乳儲存原則

型態/溫度 25°C以下 冷藏室(0~4°C) 獨立冷凍室
新鮮奶水 4~5小時之內 5~8天之內 3~6個月
於冷藏室解凍的奶水 4小時之內 24小時之內 不可再冷凍
解凍且已加溫的奶水 當餐使用 4小時之內 不可再冷凍
寶寶喝過的奶水 1小時內沒喝完需丟棄 不再冷藏,沒喝完需丟棄 不再冷凍,沒喝完需丟棄

在奶水儲存原則中,媽咪最常詢問的是關於已溫熱過的奶水與已喝過的奶水處置方式,畢竟辛苦收集的母乳,如果情況允許,媽媽們都希望寶寶能喝到一滴不剩,然而,就像大人也會有食欲好與不好的差別,家長應允許寶寶有大小餐的差別,例如:可能天氣炎熱些,食欲就差一點,心情振奮時,食量就大一點等,因此,大小餐的副作用:溫過或餵過的奶水究竟能不能再保存?

薛惠珍護理主任指出,即便再捨不得,為了確保寶寶的食用安全,該丟棄的奶水還是不能留,因為奶水營養價值高、容易滋生細菌,已溫過的奶水在常溫下,1小時之內需飲用完畢,若重置於冷藏室,則4小時內需飲用完(即再溫熱1次並於下一餐使用完畢),但不宜再放回冷藏室或冷凍庫;已經餵過的奶水,因為奶嘴已與寶寶的口腔接觸過,擔心會有來自口腔的細菌汙染奶水,因此1小時內需飲用完,不得再冷藏或冷凍。

母乳|哺餵|哺乳

母乳保存方法,冰箱環境確保衛生清潔

除了掌握溫度,冰箱的環境也須留意,有些家用冰箱因為使用年限較長,且食材擺放較多,不單溫度會有所下降,未封裝好的生鮮食材與未處理的過期食物,可能讓冰箱環境有較多的汙染源,如:較多的生菌數或腥臭味等,都有機會影響母乳的新鮮度,建議媽咪冰存母乳前,可先將冰箱環境重新整理、收納過,並獨立一專區放置母乳,存放時,也避免擺放冰箱門邊,應以溫度較恆定的冰箱內部為主,同時確實標示擠出日期與時間。

將母乳擺放冷凍庫時,建議要留意容器或母乳袋的完整性,避免有破洞或裂痕,容器與母乳袋內預留空間,以免母乳遇冷膨脹使容器出現裂痕或破損,當容器與母乳袋有所損傷,會增加母乳受汙染的可能性。

冷凍冷藏,飲用順序有別

將母奶存放冰箱冷藏或冷凍庫時,飲用的順序也有些不同,以冷藏的母奶而言,飲用的順序必須遵循「先進先出」,也就是放入日期較早的奶水優先飲用,而放入冷凍庫的母奶,則須視情況「後進先出」,以最新鮮的母奶優先飲用。

薛惠珍護理主任表示,在一般的情況下,若媽咪每日有依寶寶需求哺餵,卻還是有多的母乳必須存放冷凍庫,即表示母親的奶水很豐沛,存放到冷凍庫的奶水是多餘的、沒有立即需求的,且短期內不會飲用,因此一旦有機會飲用到冰於冷凍庫的奶水時,就建議可以從最新鮮的喝起。

早產兒的奶水保存更嚴謹

擠出的奶水無論盛裝在哪種容器,母乳的活性因子都會隨著存放的時間拉長而逐漸降少,常見的儲存容器有玻璃奶瓶、聚乙烯(PE)材質的母乳袋,以及聚丙烯材質(PP)的不透明塑膠奶瓶(稍有彈性),其中母乳袋在盛裝過程中比較容易受到汙染,建議媽媽在收集奶水時,須確保雙手清潔,手指避免觸及容器內部,並避免往容器內吹氣。

如果收集的奶水是要提供給住院中的生病寶寶或早產兒,在清潔衛生上,須比足月兒的奶水保存更小心謹慎,除了建議儘量以奶瓶收集奶水之外,擠出的新鮮奶水若未於1小時之內喝完,也需立即冷藏;48小時之內喝不到的奶水則需放入冷凍庫。

配方奶的保存

以煮沸過、70°C以上的水溫沖泡,冷卻後哺餵,2小時內需喝完,若2小時之內不會飲用,在4°C以下的冰箱中冷藏,可保存24小時,哺餵後剩餘的奶水亦不建議再次冷藏,應立即喝掉或丟棄。

母乳|哺餵|哺乳

奶水回溫

無論是母乳或配方奶,從冷藏室拿出來回溫的時間建議都不要超過15分鐘,建議可以使用溫奶器,將溫度設定在40°C~60°C之間,溫熱15分鐘;或是以60°C以下流動的水,讓母乳回溫,只要將母乳的溫度還原至大約人體溫度36°C~40°C左右即可。

超過60°C的高溫可能會破壞母乳中的營養價值,也應避免在溫度不易控制的微波爐與瓦斯爐上加熱,否則可能會有受熱不均勻的情況或溫度過高;冷凍的奶水飲用前,則需預先放入冷藏室解凍(約12小時前),或以持續流動的水進行解凍後再溫熱奶水。

奶水混放.溫度需相同

剛擠出的奶水,若想與冰箱中冷藏的奶水放置於同一容器中,必須先將新鮮奶水置於冰箱中,待兩罐奶水的溫度相仿後,再放入同一個容器內。哺餵寶寶時,若單次飲用的量需包含新鮮奶水與冷藏中的奶水,建議先將新鮮的奶水哺餵完,若有不足再溫熱冷藏奶水給孩子喝,確保新鮮奶水優先被寶寶喝光,避免未喝完的混和奶水中,還有剩餘的新鮮奶水必須被丟棄。

奶瓶奶嘴定時更換

母乳或配方奶因為營養豐富,頻繁使用的奶瓶與奶嘴若使用不當,容易藏汙納垢、使細菌滋生,因此家長除了必須針對奶瓶、奶嘴徹底清潔之外,也必須按時以消毒鍋消毒,或是以煮沸法進行消毒;同時,奶瓶與奶嘴若選用塑膠與矽膠材質,兩者都會隨時間逐漸老化,建議2~3個月就要為寶寶更換一次,或是當奶瓶內部出現刮痕、清潔不易時,也應為寶寶重新替換一支新的奶瓶。

母乳|哺餵|哺乳

妥善規劃擠乳時間

職場媽媽上班時的擠奶時間,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子女未滿2歲,須受僱者持續哺(集)乳者,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雇主每日應給哺乳或集乳時間60分鐘(延長工時超過1小時,須額外增加30分鐘),若情況允許,建議規劃成每日3至4次(每次15至20分鐘),會比每日2次(每次30分鐘)更能確保充沛奶量。

在工具的準備上,選擇適合自己的吸乳器機型,能讓奶水收集時感到更放鬆,建議媽咪不要拘泥於吸乳器力道的大小,因為每次收集的奶水量多寡,不會因為吸乳器的吸力強弱而有所影響,建議媽咪以適當的力道進行奶水收集,並觀察喇叭罩的大小是否合宜,若擠完奶覺得乳頭有被拉扯、疼痛或乳暈出現紅紅印痕,那可能代表喇叭罩的尺寸不適合,應及時更換。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你常吃「隔夜菜」嗎?當心微波、水煮、水蒸都無法消滅「內毒素」

一張瘋傳的照片:小女孩在商場崩潰趴地鬧脾氣,阿公和爸爸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