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教養的秘密》無效管教Out,科學育兒 In!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的新世代教養術

《教養的秘密》無效管教Out,科學育兒 In!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的新世代教養術

暢銷親子書專家、兒童發展教育專家王宏哲,參考最新的醫學、心理、行為等科學研究,將最實用的育兒知識、父母最頭痛的疑難雜症,用科學方法加以完整解析且輕鬆解讀,幫助爸媽走出教養的困境!

最適合新世代父母的育兒秘笈
*為什麼總是調皮搗蛋? 孩子不是討罵,而是在討玩。
*跟你最像的孩子,就是最難教的孩子。想要改變孩子,父母先改變自己。
*媽媽們,不是妳不夠好。是太累了!該停止自責的負能量。

三歲前被打罵教養,五歲後打人的機率是五倍
研究發現,三歲前被用打罵教養,在五歲後打人的機率,比一般孩子高出五倍;而且烙印在潛意識裡的打人行為,跟你當下教育對孩子說「你怎麼可以打人?」相比,會讓孩子更混淆,腦袋裡產生更大的抵觸,修正行為自然要花上好幾倍的功夫!
根據二○一六年發表於〈家庭心理學〉的一篇整合分析研究指出(這是實證醫學中最高等級的研究),在剔除家暴的相關研究後,分析出家長用打的方式教養小孩,不僅沒有改善孩子行為的效果,反而會造成許多負面影響,包括:危害兒童的心理,甚至會產生精神疾病:體罰容易讓孩子有攻擊性和反社會性,對親密關係的認知也產生錯誤,例如會攻擊他們的父母,或可能去毆打自己的女朋友。
另外,在二○○九年和二○一○年均有研究發現,掌摑孩子會令大腦前額葉區域的灰質減少,這個腦區域主要負責判斷力和思考能力,灰質減少會造成孩子的學業表現、智力下降。

打罵的替代教養法
爸媽的教養行為,絕對會影響下一代的教養判斷。打罵教養代代相傳,但卻不是有效教養,對孩子的身心發展也絕非好事。當爸媽的,應該要找到除了體罰之外,對孩子最有效的處罰、或能刺激好行為的方式。
【以下有幾種可以替代體罰的方法❤❤❤
1.帶孩子去罰站讀秒,結束時,讓他說對不起,並完整地說出「我下次再也不敢打弟弟了!」等錯誤行為。
2.把孩子帶到面前來,限制他接下來的活動,請他好好看著你,跟他說你現在非常生氣,因為他做了一件非常危險的事,不准嘻皮笑臉,請他觀察自己做了什麼。例如,他動手,讓人家痛到哭,如果換成他自己,會喜歡這樣嗎?
3.罰勞務活動,如收玩具、整理家裡、幫忙當小幫手等,來換取原諒。

禁止孩子最喜歡的活動當作懲罰,跟孩子說:「亂丟玩具沒收拾好,下一次就不會再有玩遙控車的機會。」、「鞋子亂丟,就不要出門,戶外的活動是你自己耽誤的,你動作越慢,玩的時間及項目就越少。」、「警告好多次還打人,我們得將弟妹跟你隔離一下,因為你動手,他會怕你,你必須嘗到沒有人當玩伴的滋味。」在限制孩子行動的情況下,讓他重複說出自己下次該做出的好行為。例如,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就動手拿或搶人家的東西,可邊罰站邊說出:「我下次會先問別人,不會先動手!」

此外,當孩子出現不適行為時,家長如果想要根本解決孩子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蒐證,先好好地深呼吸,冷靜後再去面對孩子,事後思考孩子行為前因後果的七個W(Who、When、How、Why、What、Where、Whom),才能好好分析孩子的行為如何處理。

 

共同討論,孩子也需要大人尊重
當孩子逐漸長大,如果不服大人的管教,就會開始用愛頂嘴、唱反調、罵不聽的方式表現。尤其是在四歲以後,孩子語言發展已經很好了,但認知能力還不像成人一樣成熟,因此,爸爸媽媽應該常會覺得小孩很愛狡辯,淨說些歪理;但對孩子而言,他卻覺得自己說的很有道理,父母說的才是歪理。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以理服人,和孩子建立出正確的共同討論模式。

有效的親子溝通術
1.雙方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先讓彼此充分陳述想法,不要急著指出對方意見的缺點或嘲笑對方的意見。否則孩子會覺得沒什麼好講的,因為一講就會被批評。
2.如果孩子在表達意見時無法說明得很清楚,試著客觀地為他澄清他想表達的意見,幫忙他把想法說出來。
3.每個意見都個別討論其優缺點,包括父母的意見也不例外,孩子才會覺得心理平衡。
4.決定一個雖然不是雙方都完全滿意、但彼此也能接受的結果。

與孩子溝通時,善用同理的角度,別總是一開始就自以為是地想要糾正孩子。
有些孩子其實比較拉不下臉認錯,這是很常見的情況,這時爸爸媽媽可以給孩子一個台階下。例如,我們家會把愛亂叫愛生氣的小孩叫做王小鴨(取自孩子們都愛的唐老鴨),在孩子生悶氣無法打破僵局時,我們就會說:「你該不會又是王小鴨吧!王小鴨你為什麼又來我們家?」這招很有效,孩子有了台階下,就會接著說道:「對,剛剛是王小鴨啦!我現在回來了啦!」這其實也是我們親子間共同的默契,也顯然是「雙贏」策略。

書名:
教養的秘密:無效管教Out,科學育兒 In,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的新世代教養術
作者:王宏哲
出版社:時報文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