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隱形眼鏡日拋當週拋·小心角膜感染缺氧

【即時新聞】隱形眼鏡日拋當週拋·小心角膜感染缺氧

台灣勞工工時超長,一項國人隱形眼鏡使用習慣調查發現,9成民眾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甚至5成上班族每天隱形眼鏡配戴長達12小時以上,8成5因長時間配戴,而出現眼睛乾澀疲憊及有異物感。

建議在選購隱形眼鏡時,應該先向專業眼科醫師諮詢,尋求協助與專業意見。

「過長工時使得上班族用眼過度。」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陳佳琪助理教授指出,許多人緊盯螢幕,忘了眨眼,加上久處於冷氣房,如果配戴隱形眼鏡,更會加劇眼睛疲勞、乾澀。

至於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造成眼睛痠痛的真正原因,陳佳琪表示,市面上一般隱形眼鏡會影響眼睛構造中淚液層的穩定性,換言之,眼睛不適,與隱形眼鏡的品質優劣有關。

調查顯示,民眾平均配戴8.4小時,眼睛就會疲勞、乾澀等,81%感到眼睛乾澀、63%眼睛疲勞。當眼睛不適時,41%以點人工淚液來緩解不適、34%會換成鏡框眼鏡,陳佳琪表示,這些方法並非根本解決之道。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容易造成角膜缺氧,角膜邊緣長出新生血管,部分病人停戴隱形眼鏡,症狀可以慢慢緩解。如果持續配戴,一旦新生血管增生到某個程度,就可能引發角膜發炎,甚至潰瘍。

呂大文指出,不少近視族將日拋當週拋用,週拋當月拋用,看似省錢,但對眼睛健康卻很傷,以日拋鏡片為例,材質最薄,容易破裂,如果持續配戴,可能提高角膜缺氧與感染發炎的風險。

該如何選擇材質?陳佳琪建議,選擇透氧性較差的矽水膠材質,但成本較高,如果選擇優質鏡片,可以長時間舒適配戴超過12小時。建議在選購時,應該先向專業眼科醫師諮詢,尋求協助與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