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聽說讀寫樣樣行:概論篇

聽說讀寫樣樣行:概論篇

「聽說讀寫」是學習語言的基本進程,也是大腦發展、溝通技巧與感覺統合的第一步,每項能力都代表著不同肌肉與感官的運作。而父母該如何帶領寶寶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探索語言的樂趣呢?

聽說讀寫.全能發展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寶,為了讓孩子有健全的身心發展,家長們從小開始培養寶寶的各項能力,希望把握孩子學習的黃金時期,為日後打下良好基礎。「聽說讀寫」乍看之下只涉及語文發展,實際上與孩子大部分和外界互動所需的器官以及能力有關,掌握聽說讀寫的學習,就能培養寶寶全能發展!

聽說讀寫是社交能力的關鍵

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聽說讀寫雖然是分開的動作,但牽涉到耳朵、嘴巴、眼睛和手等身體器官,彼此間的互相統合及協調。孩子用眼睛閱讀,寫作時也要用眼睛定位,確認落筆位置……,這些行為都要經過大腦傳遞、反應,因此,聽說讀寫也跟大腦發展息息相關。

聽說讀寫樣樣行:概論篇

當孩子聽說讀寫發展健全後,有助於反應速度、手眼協調與溝通技巧的提升。眼睛看到的事物可以馬上表達,為孩子對周遭訊息的反應速度。在不斷刺激大腦的傳遞與反應之下,孩子會知道何時該說甚麼話,培養出溝通技巧。張旭鎧治療師說,當孩子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完善的手眼協調,以及夠快的反應速度,就會有健全的社交能力。

「聽說讀寫」學習順序的重要性

這四項能力一定是依先後順序發展,中間一定有重複同時發展的階段,而這個順序跟生理發展與學習有關。

「若學習順序顛倒,孩子的學習效率會變低。」張旭鎧治療師說。以生理上來看,如果先學習閱讀和寫字,由於不是孩子的發展順序,在學習上會很疲勞,效果不彰,易產生挫折感,失去學習動機。在一開始的時候順序已錯,後續課程聽不懂,孩子也不敢說,長久下來,孩子根本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達到父母的期望,自信心大受打擊。

聽說讀寫發展順序

「聽說讀寫」四種能力發展順序不一,當聽覺發展達到顛峰時,後三項會陸續急起直追,最後平均發展。然而,這只是平均值,每個人在各項能力的發展上還是高低不同。有些孩子屬於聽覺學習,而有些孩子擅長動手操作學習,爸媽需要細心觀察,再根據孩子天性因材施教。

學習應以引發孩子興趣為前提

聽說讀寫樣樣行:概論篇

以聽覺來說,媽媽懷胎4到5個月時,寶寶就已發展出聽覺系統。通常此時會開始做胎教。張旭鎧治療師建議,從日常生活中,運用遊戲觀察、引導孩子。絕對不能要求孩子坐下來,以上課的模式訓練他進行聽說讀寫,應該以引發孩子的好奇心、興趣和學習動機為前提。

既然孩子喜歡玩遊戲,父母可以讓他嘗試各種遊戲,有些動作孩子做不到,並不代表他不喜歡玩,可能是這項能力尚未發展完全,建議父母可以把難度降低,再去嘗試。

很多孩子上小學後不喜歡寫字,原因是父母太早讓他學寫字,要求握筆姿勢正確、字要寫好看……,孩子當時沒有能力,還做不到父母的要求,而當他表現不好時又會受到父母的指責,進而開始討厭寫字。

因此,張旭鎧治療師建議,在6歲前先建立孩子對聽說讀寫的快樂經驗,孩子將來才會願意表達,讓他們覺得「好玩」,就會有動機持續進行。

聽力發展概況

在聽力的發展進程中,0歲的寶寶就會對大的聲音有所反應。2至6個月時,開始對發聲玩具有興趣。父母可以在寶寶出生到2個月這段期間,在床頭放置有音樂的旋轉吊飾,寶寶聽到聲音刺激會好奇睜眼。

2個月後,寶寶開始跟聲音有互動,對玩具產生興趣。6個月後慢慢會注意到聲音來源,此階段肌肉發展已能轉頭、翻身,寶寶聽到聲音會去找尋音源。而1歲至1歲半時,寶寶已能聽懂簡單指令,例如「過來」、「坐坐」……,2歲後聽覺穩定度漸高,寶寶可以接收越來越長的句子,理解力也增強。

父母可以做甚麼?

寶寶對爸媽的聲音都很敏感,爸媽可以藉由跟孩子聊天說話,讓親子之間的連結更緊密。跟肚裡寶寶說話做胎教的同時,爸媽也在練習與不會對話的小生命進行互動。這個方法適用於孩子成長的所有階段,例如可以讚美出生不久的寶寶喝奶足量又順利,並期許他跟爸媽一起努力,好好長大。

雖然感覺上是爸媽在自言自語,但實際上是在刺激寶寶的聽覺發展。經由這樣的方式,寶寶會更快知道爸媽的聲音是甚麼,進而產生安全感,有助於寶寶情緒的平穩。因此,張旭鎧治療師建議,爸媽可以培養跟孩子說話互動的習慣。另一方面,這樣的聊天對爸媽來說也是一天教育與生活的反省。

聽說讀寫樣樣行:概論篇

寶寶8個月之後,可以利用聲音玩具吸引他與爸媽互動、爬行等,藉由聲音的刺激,引導寶寶發展其他動作與行為。此階段的寶寶會開始尋找聲音來源,很多父母會讓寶寶參加爬行比賽,但這個比賽對孩子而言,周遭環境太吵雜,爸媽聲音不明顯。在比賽中,不見得要用聲音吸引寶寶,爸媽不妨用手電筒或寶寶喜愛的玩具等物品,以影像、燈光做視覺吸引,較有成效。

外出遊玩須注意

通常在2歲後,因為寶寶免疫系統增強,也較有體力外出遊玩,爸媽比較會帶孩子出門,此時要注意寶寶的保健衛生與安全,也避免讓寶寶處於過於吵雜的環境,以免傷害寶寶聽覺。

口語發展概況

寶寶出生後5至6個月會開始發出聲音,甚至有「巴巴」、「媽媽」的音節出現,但這只是單純發音,並不具任何意義。1歲出頭時,孩子會開始說「不要」,對不喜歡或不願意說不要或搖頭。此時他逐漸意識到自己有拒絕的能力,孩子知道他可以選擇了,這只是個過渡期,並不是叛逆的傾向,爸媽不必過於緊張。

這個階段的孩子說「不要」,其實是被大人強化的結果,當他發現說「不要」時,會受到爸媽的關注,因此想藉機引起爸媽注意。張旭鎧治療師建議,當孩子說「不要」,拒絕刷牙、吃飯等,爸媽必須先尊重他的選擇,尊重等待的時間可以是10秒、30秒、1分鐘,之後再重複詢問一次。此時的孩子說「不要」純粹只是覺得有趣,三歲以後才是偏向叛逆。

1歲3個月後的寶寶認知更強,對於任何詢問都會說「要」、「是」、「好」,但其實孩子只是在接話尾。這時候他對訊息內容沒有反應,只是在仿說最後一個詞。此時爸媽若問寶寶「玩球好不好?」、「要不要喝水?」,就跟他玩球,給他喝水,讓他知道說「要、好」的意義是甚麼,會產生甚麼結果。這時候寶寶跟大人說話的機會越來越多,爸媽會發現男女說話發展開始出現差異,女孩1歲半時開始會說話互動,而男孩要到2歲才會出現可以溝通的語言。

語言障礙檢查

如果孩子出現講話大舌頭、不清楚的情形,父母可以重複講一次給他聽,但一個單詞若是超過三個月仍沒有改善,就必須去耳鼻喉科檢查是否有舌繫帶過短等問題。

聽說讀寫樣樣行:概論篇閱讀發展概況

學齡前(6歲前)仍是學習如何閱讀的階段,孩子還無法拿起一本書好好閱讀,只是在玩書本。張旭鎧治療師說明,「翻書」的能力被認為是需要練習的,建議父母可以準備不怕撕材質的書本,如布書、舊書等。

一開始父母可以帶著孩子把書當玩具、積木堆疊,讓孩子對書本有興趣,當寶寶發現書裡有圖案,就會主動去看,進入繪本的世界開始閱讀。約2歲的孩子已能一次翻一頁,此時,故事開始出現連續性,事物認知也足夠,孩子才坐得住。

父母可以做甚麼?

父母可以陪伴孩子看繪本內容與書中圖片,一開始學習閱讀時,布書、塑膠書可以做為輔助道具。然而,要尋找孩子有興趣的刊物對父母而言是一大挑戰,可以帶孩子到書店,讓他自己翻看。

藉由每一次觀察與統計,歸納出孩子喜歡哪些類型的書,例如孩子第一本拿起來看的書是甚麼?哪類型的書可以在第一時間引起他興趣?在孩子有興趣與強烈學習動機時,會更喜歡接近書籍。

安全注意事項

張旭鎧治療師提醒父母,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一定要讓孩子對閱讀有興趣,才能真正進入閱讀的世界,願意接受書本。對於1歲半前的孩子要在合理範圍內允許他咬書或撕書,藉此訓練大肌肉力量,約1歲開始就可以引導他閱讀。

若是從小沒有好好訓練大肌肉力量,孩子到2、3歲時都還會有撕破書的狀況,但這時候並不是故意而是不小心,父母此時應帶著孩子一起善後,用膠帶將書頁黏貼修補,避免讓孩子視閱讀為畏途,認為每次閱讀時撕破書都會挨罵。

給予孩子正面關注

有時孩子認為故意撕書雖然會被處罰,但也會得到父母的關注。當他完成善後工作之後,小心翼翼閱讀時,父母應給予讚賞,讓孩子知道不是只有撕書才會被注意,是因為表現好而給讚賞,才會有正向的關注。

寫作發展概況聽說讀寫樣樣行:概論篇

0歲的寶寶已經會抓筆,但只是單純玩筆,寶寶1歲時才開始會塗鴉、畫畫。寫作與繪畫關乎於手部肌肉發展,1歲半的寶寶只能抓筆上下塗鴉畫長直線,1歲8個月時會畫圈圈,2歲時可以畫橫線和頭尾交連的圈圈,此時便可以開始教導寶寶形狀的概念。

在不斷練習與刺激下,寶寶握筆的穩定度越來越高,4歲半前讓他有願意拿筆塗鴉的興趣,握筆姿勢可以在4歲半後開始訓練,一般而言,不建議太早學習寫字,寫字的訓練建議在6歲後開始。

張旭鎧治療師表示,練習握筆姿勢時,父母給的落筆範圍要越來越小,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6歲後如果握筆姿勢與常人不同,但寫出來的字還算工整,建議父母不要硬性要求孩子更改。若孩子每次都要思考、檢查握筆姿勢,會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

從專家學者的角度來看,並沒有所謂正確握筆姿勢,只要能寫字順暢即可,不應該多做要求。

父母可以做甚麼?

在寶寶3歲前,可以設置一面塗鴉牆,利用壁報紙或白板漆,讓孩子手腕懸空在牆上作畫,抬頭、懸腕等動作可以訓練肌肉的發展與穩定性。4歲多可以帶著孩子玩走迷宮的遊戲,只用線條規劃出路線,規定只能在兩條線內的範圍落筆。5歲後可以讓孩子玩著色畫,練習在範圍內繪圖的穩定度、速度及準確度。

安全注意事項

寫字是另一種語言表達的方式,不能操之過急,必須先讓孩子愛上拿筆塗鴉,才會願意寫字。在孩子6歲前,父母不需要考慮握筆姿勢,若是寫出來的字沒問題,握筆姿勢並不重要,當孩子長大後發現這個姿勢不方便時,再引導他們做改變。而市面上販售的握筆器並非量身訂做,不一定適合每個孩子,材質也不一定舒服,父母可衡量需求再購入。

用筆選擇

6歲前較適合筆桿粗的彩色筆、蠟筆等,白板筆雖然也粗,但因為內容物毒性與安全,還有孩子呼吸道的疑慮,不建議給孩子使用。由於不確定筆的內容物質是否對孩子有傷害,因此,也不要讓孩子把筆塗在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