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餵母乳,第一次就上手:親子同室怎麼做才不累

哺餵母乳,第一次就上手:親子同室怎麼做才不累

每年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餵養週,這是為了紀念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提出保護、促進與支持母乳餵養的伊諾森蒂宣言。當然,對每個新生寶寶與新手媽媽而言,哺餵母乳不是一朝一夕、一週兩週的事,遇到的挑戰與情況各不相同,本刊特別邀請專家與成功哺乳的名人現身說法,幫助新手媽媽釐清問題、掌握要訣,第一次哺乳就成功,充分享受親自哺育寶寶的成就與親密。

親子同室怎麼做才不累

每個媽媽的產程不同,而且現在高齡產婦很多,剛生完孩子正覺得筋疲力竭之際,若又要擔負起照顧新生兒的大部分責任,有些媽媽會覺得吃不消,反而因壓力過大而影響哺乳的心情。


媽媽只負責哺乳與休息

高宜伶秘書長建議,在產後親子同室期間,媽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哺乳和休息,其他包括拍嗝、換尿布、抱寶寶等事情,都儘量交給家人去做,以減輕自己的負擔。

另外,有時候絡繹不絕的訪客也會讓產婦疲累、忽略餵奶,或使寶寶增添被感染的風險,因此儘量謝絕訪客,相約產前或是待寶寶安頓妥當、全家生活上軌道之後再來探訪,讓媽媽可以得到充分休息。


別想太多˙多為自己打氣

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媽情緒常處於脆弱的狀態中,如果初期餵奶不順利,寶寶又狂哭不已,常常會覺得很挫折,反而容易引發憂鬱!高宜伶秘書長建議新手媽媽別想太多「以後」的事,以餵母奶來說,別先設定一定要餵到寶寶多大,只要想:「明天還要繼續餵母乳」,就夠了。

另外,媽媽別要求自己成為「面面俱到」的媽媽,可以每天列出一項覺得最重要的事,做到就為自己打一百分,不要在意其他還做不好的部分。總之,隨時為自己打氣,哺乳才容易成功!


寶寶狂哭的原因

對新手媽媽來說,寶寶狂哭是最令人心慌的事!要避免自己的乳房成為「安撫奶嘴」,寶寶哭時別急著塞奶,要先檢查他是否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

常有媽媽抱怨自從餵母乳之後,身上就得常掛著個寶寶,不分晝夜地喝奶,讓媽媽好累!高宜伶秘書長表示,有時寶寶狂哭,可能是有其他意見要表達(例如太冷、太熱、太吵、太亮…),未必真的肚子餓,因此若寶寶一哭鬧,不要急著塞奶給他,應該要先安撫寶寶,例如檢查他的尿布是不是濕了、衣服會不會穿太多、是不是有其他地方不舒服?先排除可能的問題,再餵奶也不遲。

但相反的,如果媽媽已經抓到寶寶喝奶的節奏和規律,就要按照寶寶的生理時鐘餵食,不要等到寶寶大哭時才餵奶。


常見哺乳失敗原因

媽咪若出現心情上的壓力、低潮,也會影響到乳汁的分泌,平日除了補充發奶食物,最重要的是要維持心情愉快,不要給自己過大壓力,才能保持奶水源源不絕!


各方壓力造成媽媽信心不足

高宜伶秘書長指出,最常見的哺乳失敗原因,就是「媽媽的預期心理壓力太大」!一般而言,媽媽一天必須哺餵8~12次的母乳,平均約2~3小時就要餵一次,如果沒有做好產前教育,讓自己與先生有密集哺乳的心理準備,第一次開始餵母乳的新手媽媽,經常會覺得自己奶水不足,導致缺乏信心、憂慮、壓力、疲憊等因素,都會大大影響乳汁的分泌。

其次,則是來自「家庭、長輩」的壓力,每當媽媽哺餵母乳時,夫妻雙方的父母、先生都會給予過多的關注,例如「妳這麼瘦,到底奶水夠不夠,可以餵飽我的金孫嗎?」、「擠出來的奶水怎麼這麼少,寶寶吃得飽嗎?」、「妳是不是擠奶的方法有錯誤?」、「要不要考慮改換餵配方奶?」等,擔心的語氣都可能帶給媽媽無形的壓力,越著急、越疲憊,奶水的分泌就越不足!

只要方法正確,媽媽的乳汁絕對足夠給寶寶喝,千萬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如果真的有奶水不足的問題,可找專家協助,先從確定正確、有效率的哺乳開始,事實上,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避免過多的擔心及壓力,經常給予媽咪鼓勵、關懷,協助她們哺餵母乳、適度的休息,這樣媽咪才能保持愉快的心情,毫無後顧之憂地哺餵母乳!

 

名人哺乳經驗談2

Samantha˙四個千金也夠喝

  堅持一個都不能少,要把四胞胎全部生出來的Samantha,她的勇氣與毅力,感動了華人圈,讓許多不認識這一家人的網友、讀者,都很關切Samantha與四千金,全家如何攜手度過艱辛的育兒階段!


一次要餵飽四千金˙
跟ㄋㄟㄋㄟ拼了

一口氣來了四個孩子,不僅是照顧上需要四倍的心力,連母奶也需要一次準備四人份!Samantha表示,當她產後開始哺乳時,親友都懷疑身材嬌小的她,是否可以產出足夠的奶水給四個寶寶喝?不過當時Samantha其實無暇去煩惱這件事,因為她的四個寶寶只在母體待了26週,就急急忙忙地跑出來「問世」,四個寶寶都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中,不知是否能順利成長,為母則強的Samantha,為了提供給早產兒寶寶容易消化且具抗體的母奶,可說是「跟ㄋㄟㄋㄟ拼了」!

產後第一週,Samantha每天都擠將近十次的奶,平均每兩小時就擠一次,頭三天用手擠,之後改用醫院提供的醫療電動擠奶器輔助,就算沒有奶,也固定擠上5~10分鐘,在Samantha的努力下,第一週的總奶量就衝上400多c.c.。她形容自己,每天就像乳牛一樣拼命擠,只為了衝高奶量,讓四個寶貝都有得喝!

到了第二週,Samantha每天擠奶次數降至八~九次,但每次要擠20~30分鐘,總奶量增加到800多c.c.;第三週,衝上了1,000 c.c.,第四週的總奶量則高達1,400 c.c.,餵飽四張嗷嗷待哺的小嘴完全沒問題!產後8個月是Samantha泌乳的高峰期,每天可以擠出3,000 c.c.的母奶,不僅可以餵飽自己的四個寶寶,還行有餘力地可以分給姐姐及朋友的寶寶喝。

Samantha表示,她的孩子都是早產兒,頭兩個月都插著鼻餵管,也不會自己吸奶,因此只能瓶餵,無法親餵。所以她拼命用電動擠奶器擠奶,而且擠奶的同時,還一直看著寶寶的相片,想著在保溫箱裡的她們,如此不斷刺激泌乳反射,才會有這麼驚人的奶量。


按摩方式錯誤擠出草莓奶

雖然奶量不是問題,不過Samantha也曾出了一些小狀況,例如她曾經因為太用力按摩乳房,傷到了乳腺,居然擠出「草莓奶」!還好醫師說體內流出的血給寶寶喝是沒有問題的(若是體外破皮流血就不可以給寶寶喝),只要草莓奶中的血液含量不要太多,也不要放到隔天再餵,仍是珍貴而新鮮的母乳,可以帶給寶寶滿滿的營養與愛!

Samantha也曾經在順暢擠奶達半年之後,發生出奶孔堵塞的情況,讓原本柔軟的胸部變成了「石頭奶」,於是跑到醫院請護理師幫忙,用針搓穿塞住的奶孔。之後又發生好幾次堵塞的狀況,Samantha只好自己在家用針搓穿,常常痛得掉眼淚。老公看她這麼辛苦,勸她乾脆讓寶寶斷奶,但是母親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營養,Samantha一直堅持哺餵母乳到四千金17個月大,才在一種悵然若失的心情下,讓寶寶們自然離乳。


成功tips:

Samantha表示,母乳的分泌量會根據寶寶的需求來調整,只要頻繁地刺激乳汁,就會有足夠的奶量!奶量跟身材、罩杯沒有太大的關係,媽媽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