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婆媽明明已經體力差了,為什麼還是想帶孫?看完你可能會多想3秒!

婆媽明明已經體力差了,為什麼還是想帶孫?看完你可能會多想3秒!

許多媽媽可能都曾經發生過,胎兒還在肚子裡,就被婆婆媽媽預約帶孫的情況,感覺有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般無奈,婆媽主動帶孫的10大理由,看完你會多一分了解長輩的心態。

文章目錄

隔代|照護

婆婆媽媽想帶孫的10大理由,反應世代觀念差距有多大!

  PTT一名網友在「媽寶版」發文,由於婆婆一開始便擺明年紀大、沒有體力,最多僅能偶爾支援一下小夫妻、玩玩孫,但無法成為主要照顧者,原po表示完全認同,「因為嬰兒真的不好帶啊!從還沒睡過夜到會翻身會爬會走,從喝奶到副食品,從哼哼唧唧到會說完整的話,這中間有太多需要心力關注的地方,更別說是體力了,根本是肉體的磨練,苦行僧來著啊!媽媽們也是用強大的母愛跟意志力還有正能量在帶自己的孩子。」因此搶帶孫這件事在原po家沒有發生,但她卻十分好奇,為何許多婆婆或媽媽們要瘋狂地搶這塊燙手山芋呢?

  網友回答的答案五花八門,總結以下10大理由,可說是網友媽媽們親身經歷,看完真的讓人完全不想給婆婆或媽媽帶小孩啊!

隔代|照護

1.老了就是要帶孫,不然要幹嘛

  聽起來十分諷刺,最多網友提到的理由,居然是「覺得老了就是要帶孫不然是要幹嘛?」長輩理所當然覺得「本來就應該這樣」,就像「婚後住婆家、小孩從父姓、過年在婆家、婚姻一男一女」一樣,認為本來就要帶孫、年輕人去工作,那是他們的責任,你問他們為什麼,他們也說不出來。

  有些網友甚至說,「不給他們帶就很像活著的意義被剝奪被嫌棄」,甚至「她本來有自己的社團、社交圈,卻因為要幫忙帶孫,離開她習慣的生活圈,因為她覺得帶孫是她的責任。」不過有經驗的網友提醒,大部分婆婆媽媽幾十年沒帶孩子、當父母時沒帶過,已經忘記帶孩子有多累,或是不知道這麼累,很多是開始照顧了才發現很辛苦,最後還是丟回給孩子爸媽自己帶。

2.以前拚工作沒帶過孩子,現在彌補缺憾

  重點來了!很多長輩年輕時拚事業,其實沒帶過小孩,年紀大了想重拾天倫之樂,於是想藉由帶孫彌補缺憾,許多網友分享:

我媽年輕的時候也是工作賺錢,家事大部分都是奶奶做的,我也是跟奶奶睡,大部分奶奶帶。她是當了奶奶才會餵奶換尿布。

我公婆是早早就退休,而在年輕時因為拼事業兩個小孩也是公婆幫忙帶大的。婆婆退休在家只有家庭主婦+後院種種菜,也不喜歡出門。覺得他們應該是生活沒重心、想要彌補之前沒顧到小孩的遺憾吧。

有可能上一代很多都有工作不得不請上上代顧,所以覺得習慣上就是這樣吧,而且沒被全職嚇過,至少我婆婆和舅媽全職顧過的都沒特別想帶小孩。

  因為這些原因,孫兒對長輩而言好像有一股魔力,可以彌補他們心中缺少的那一塊,「我婆婆說帶孫是他的人生目標、最大的期待。」但網友也發表自己的看法,生小孩不該是為了誰的夢想或目標,不要把圓夢加諸他人身上。

隔代|照護

3.家庭主婦生活沒重心、擔心被嫌棄

  有位網友一語中的:「老人家喜歡被需要的感覺。」可不是嗎?有個婆婆是家庭主婦,原本圍著家人打轉的生活,忽然孩子長大結婚離開,驟然失去重心,「但是讓她出去找個工作交交朋友打發時間,她也不願意,很害怕外界對二度就業婦女的不友善眼光。只有帶孫對她來說是完美的解。」「我媽是家庭主婦,本身很愛小孩,顧孫生活才有重心而且會被晚輩重視和需要,在家裡很有存在感,還可以被鄰居親友誇獎孫子帶得很好、養得很好,滿足成就感。」雖然「因為老了閒了生活沒重心沒事做,所以把重心轉移到帶孫這件事上,另一個可能就是婆婆都覺得自己比媳婦還行」。

4.長輩同儕之間的一種認同感

  長輩同儕之間也會互相比較,比較的內容也包含是否有「帶孫」。「一些無聊的三姑六婆會在旁邊嚼舌根。說什麼沒帶孫的人,是被兒子媳婦嫌棄。媳婦才不願意把小孩給爺奶帶。搞得有些爺奶為了面子,也要求帶孫。」長輩很擔心「被說話」、「三姑六婆會碎嘴沒幫忙兒子」!網友曾遇到別的阿姨一直指示長輩:「要幫帶小孩跟幫坐月子,才不會被說話。」也許是觀念使然,有些老一輩的人,認為年輕人去工作,孩子給婆婆媽媽帶就好。「我在雲林,保母家附近鄰居就好幾個阿公阿嬤帶孫的,還有有帶雙胞胎的,老人家看起來就很疲倦。」

隔代|照護

5.因為母愛,想讓兒子或女兒輕鬆

  「怕兒子累」、「因為愛自己的孩子,所以愛孩子的孩子,很正常啊」、「長輩沒有那麼壞啦!只是愛兒女所以也愛孫而已,剛好又比較有時間~」一位網友說得中肯:「簡單說,大部分婆婆是為了自己兒子,想要讓兒子輕鬆、讓兒子省點錢,也就是母愛的驅使,這其實很正常。各位媽媽等到自己得小孩生小孩後也能體會的。就是如此單純,不要把自己的媽媽和婆婆想得這麼壞。」不過面對愛兒子的婆婆,有些媳婦也感到很心酸,表示:「婆婆希望我去上班超怕我工作不保,可能會給她兒子帶來負擔吧!」

隔代|照護

6.幫忙照顧,晚年兒女才會奉養我

  許多老一輩的觀念是「我幫忙照顧,晚年兒女才會奉養我」,再加上對他們來說,原本生活型態沒變再「順便」帶孫而已,所以覺得心力差異不大,還可幫兒女省下保母或托育費用。還有媽媽也提到,「就自己跟社區婆婆媽媽聊天的結論,感覺這個年代願意幫忙帶的長輩還是居多,大部分是希望能跟晚輩互相照顧,怕老了沒人照看。

  因此,婆婆媽媽不是愛帶孫,而是只願意帶自己的孫子,「婆婆帶得很好也很開心,而且那是他的金孫,又長得像爸爸,所以甘之如飴。是說我們下班就會把小孩接回來也不會讓婆婆太累,現在小孩上學了,有鄰居看我婆婆帶的不錯,問我婆婆要不要幫忙帶?我婆婆立馬回絕,他說不是自己的他不願意。

7.怕保母、托嬰中心虐待小孩

  保母、托嬰中心虐嬰的新聞實在太多,也讓婆婆媽媽覺得兒女把孫兒送去托育,實在太不安全,網友分享親身經驗:「我婆婆真的說過這麼小就送保母好可憐,我朋友的婆婆就是說送保母好可憐但又沒法帶,最後自己媽媽剛好有空閒時間才帶回去娘家(攤)。」、「我都找好保母了,還一直說保母會虐待小孩,大概是生活沒重心又對別人不信任。

8.炫孫

  還有很多網友提到,其實有些長輩並不是真的想帶,而是想玩孫或炫孫,就是為了在長輩同儕間炫耀才想帶孩子。

  這種長輩要特別小心,網友提到,「我爸媽比較好笑,我哥生老大的時候,很主動地幫忙,但是老二出生之後,好像膩了。改口說自己生的自己帶,就不願意再幫忙了。所以也有一種爺奶是圖新鮮吧。」建議父母們先觀察一下婆婆媽媽想帶孫的心態,再請他們帶比較好。

隔代|照護

9.老人覺得嫩嬰可愛

  這真的是很多老人家的想法,「我婆婆想帶是大概是因爲她老了覺得嫩嬰可愛」、「我媽不想養寵物,但瘋狂的想幫我帶嫩嬰(1m)」、「我媽說老人看著嬰兒很有安慰感,覺得人生還有希望」,不過,身為爸媽,也覺得自己的嫩嬰很可愛啊。

10.想跟孫子多親近

  許多婆婆媽媽沒有安全感,覺得孫子孫女不是自己帶,就會跟自己很生疏,有些婆婆甚至不希望孫兒跟媳婦太親近,因而搶著帶。

隔代|照護

  雖然大部分婆婆媽媽帶孫都是為了愛,但是許多老人家沒有考慮自己的能力和體力就一口答應,常常接手後才發現長輩根本沒有帶小孩的經驗,例如,一位網友媽媽提到:「第一胎2個多月時遇到連假,婆婆說,回婆家她幫忙顧,結果連尿布都不會包……」、「4m時又被騙一次,喝喜酒小孩留給他們帶就好,哭整晚,回家接手秒睡」,這些媽媽的親身經驗談,真的非常值得參考啊。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媳婦不能容忍婆婆的4個帶孫法.3大溝通法教媳婦硬起來!
【愛從了解開始】隔代教養,優缺點大解析

讓爺爺奶奶幫忙帶孩子,到底好不好?遇到教養衝突時,爸媽們可以選擇這樣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