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隔代教養優缺點大解析

隔代教養優缺點大解析

教養孩子,爸媽都有自己的做法,而衝突的來源點,多半出自對對方教養方式的不認同或差異化。尤其是將孩子託付給長輩照顧的家長,特別能體會與長輩間因教養方式而引發的衝突,若未及時化解矛盾,則可能演變成長期爭吵的局面。

文章目錄

隔代教養

兩代教養,存在差別

養育孩子是一場長期且艱難的奮戰,年輕父母除了要兼顧工作,下班後仍需花時間陪伴孩子。鑒於工作關係,白天將孩子托付給彼此的父母照顧,已是常態,一來因為父母是親近的家人,二來則是省了額外的托育費用。

但隨著時代更迭、資訊的高度傳輸,新一輩父母對於教育孩子有了新的想法與方式,逐漸與祖輩的觀念形成隔閡。單中興提醒,若缺乏事前的友善溝通,家長們很可能對於長輩教養孩子的行為不理解,甚或是排斥,而成為兩代間衝突的導火線。

單中興建議,年輕父母要及早認清請長輩照顧孩子的目的及規劃,若是在白天上班時間將孩子託付給長輩照顧,事前就需先與長輩溝通,希望長輩如何幫忙以及做什麼事,例如安排固定時間帶孩子出去玩,而孩子的基本能力培訓與教育,則是父母應該要做的事。

隔代教養優缺點大解析

將孩子託付給長輩們照料,是許多年輕父母的選擇,且長輩通常更具備養育孩子的經驗,與此同時,卻也因為教養觀念的差異,而形成兩代間的矛盾。
 

優點

缺點

自己人帶安心與放心

寵溺愛孩子影響發展

長輩養育經驗且豐富

沒有與時俱進做法舊

既省錢且配合彈性高

教養問題觀念差異大

行動自由個人時間多

親子疏離失去主導權

退休生活可保持活力

縮減社交或體力負荷

重新拉回與子女距離

容易陷入義務與責任


隔代教養的衝突來源

兩代之間因世代的差別,對教養孩子的方式存在差異,雙方都是為了孩子好,卻因觀念和方法不同引發衝突,若未及時化解矛盾,則可能演變成兩代之間長期爭吵的議題。

生活習慣

長輩的作息、衛生習慣和飲食習慣等,與年輕家長不同,特別是在幼兒餵食的部分,極易因餵食方式不同,而形成衝突。
例一.孩子已能自己吃飯,長輩仍喜歡餵食孩子
例二.孩子的食物不剪碎,而用嘴巴咬給孩子吃

管教態度

長輩對孫子的管教方式,容易因疼愛孫子的心而稍作放縱,進而引起父母們的不悅。
例一.孩子看電視不控制,一不小心就看許久
例二.孩子能自己穿鞋襪,長輩仍替孩子穿鞋

教養主導權

若長輩與父母應答孩子的問題有所出入,容易使孩子聽從偏袒自身利益的一方,而形成父母管教上的兩難。
例一.長輩說可以這樣做,為什麼父母說不可以這樣做?
例二.長輩說可以吃零食,為什麼父母說不可以吃零食?

教育責任歸屬

若孩子的行為表現不好,父母容易怪罪於長輩平時的教導,而此時孩子的責任歸屬,就會陷入矛盾。
例一.孩子在學校和同學發生衝突,家長卻向長輩說:「您是怎樣教孩子的?」
例二.孩子最近的行為無禮,家長卻向長輩說:「孩子現在都被您慣成這樣!」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隔代教養:平衡觀念最重要
阿公阿嬤帶大的孩子,有這些別人沒有的優點!隔代教養不只是溺愛,更有助日後婆媳、與長輩間關係
讓長輩帶孫到底好不好?遇到教養衝突時,爸媽該怎麼巧妙應對教養差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