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鐵人部長陳時中忙到36小時未闔眼,卻曾因孩子一句話眼角泛淚,他感慨陪家人時間實在太少

鐵人部長陳時中忙到36小時未闔眼,卻曾因孩子一句話眼角泛淚,他感慨陪家人時間實在太少

「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陳時中部長用時間、體力及犧牲家庭生活,守住台灣疫情的防線,讓台灣成為國際稱讚、仿效的防疫國家。但談起家人和兩個孩子,他也不禁感慨陪他們的時間太少,百感交集流下了英雄淚。



為了防疫不眠不休,「陳時中部長去休息」成了社群熱門關鍵字

眾所皆知,衛福部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是「鐵人部長」,為了防疫可以長期超過24小時不眠不休地工作,只希望守住台灣人民的疫情漏洞。

阿中部長有多辛苦,在新冠肺炎爆發早期,第一批武漢包機回台班機抵達桃園機場時,第一線防疫人員謹慎防堵,當時「台灣肉圓世界同行」臉書專頁在網路上貼出阿中部長二月三日及四日的行程表,行程表中羅列數場連續工作、宣導、邊境社區的會議,之後再到行政院開兩次會議以及兩場記者會,約在晚上10點才結束一天滿滿的會議,而後又直奔桃園機場和台中檢疫所視察,緊接著好幾場會議、記者會馬不停蹄,直到晚上8點後才結束所有行程,總結超過36小時未闔眼。

【阿中部長的鐵人行程】

🕘二月三日
09:00 坐陣指揮中心
11:00 工作會議
13:30 宣導會議
14:00 邊境及社區防疫組會議
14:30 行政院開會
16:30 記者會
18:00 指揮中心會議
21:00 記者會
22:00 行政院開會

🕘二月四日
00:10 抵達桃機
01:45 離開桃機
03:50 抵達台中檢疫所
05:05 遊覽車抵達
06:20 離開台中檢疫所
08:30 返CDC記者會
09:30 行政院開會
12:00 口罩分配工作會議
13:00 專家會議
14:00 記者會
15:30 邊境及社區工作會議
17:30 行政院開會
20:00 記者會

網友看到行程表嚇傻,擔心阿中部長身體撐不住,連忙要阿中部長快休息,留言希望部長去休息:「部長的鬧鐘藏起來,讓他睡到自然醒~~拜託」、「謝謝您這麼盡心盡力守護台灣!快去睡覺休息,才有體力繼續努力守護台灣」、「防疫人員辛苦了,謝謝你們的付出」、「謝謝每一位一線醫護以及一線防疫人員 謝謝各位平凡無名挺身而出的國防英雄」。

第二批武漢包機回台,陳時中26小時未闔眼

武漢包機第二趟分別在三月十日和十一日抵達台灣,阿中部長除了在現場坐鎮,接著又到隔離的三處檢疫所視察,早上10點又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與包機狀況,26小時幾乎沒有闔眼休息,行程公布後,令網友心疼致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阿中部長的行程,從三月十日早上9點開始,觀看每日疫情、了解專機準備情形到下午1點的記者會,接著開行政院會晚上回到指揮中心等待,晚上11點15分出發前往桃機、凌晨1點05分離開,凌晨2點半抵達檢疫所、2點55分離開,凌晨4點10分再回到桃機、前往視察另外兩個檢疫所,早上8點23分回到指揮中心,9點看疫情報告,10點開記者會。兩天行程緊湊,阿中部長幾乎沒有闔眼休息。

【阿中部長的鐵人行程】

🕘三月十日
09:00 抵達指揮中心看每日疫情報告
09:30 了解專機前置準備情形
11:00 確認醫護整備登機報到狀況,掌握即時狀況回報
13:30 記者會
15:00 邊境管制會議
17:30 行政院開會
22:40 回指揮中心
23:15 出發往桃機
23:50 抵達桃機
23:55 著裝進停機棚
24:00 華航班機進機棚

🕘三月十一日
00:50 卸裝
01:05 離開停機棚
02:30 抵達A檢疫所
02:55 離開
04:10 再回到桃機
04:15 再次著裝進機棚
05:30 卸裝離開機棚
06:08 前往B檢疫所
06:35 離開B檢疫所
06:45 前往C檢疫所
07:40 確認最後一批安排妥適後離開檢疫所
08:23 回到指揮中心
09:00 吃早餐看每日疫情報告
10:00 記者會

對此,網友紛紛在衛福部的臉書粉專留言:「請部長和防疫團隊好好休息…很心疼您們,請務必保重身體」、「兩班時間都不一樣,兩班都有去,真的要多休息」、「辛苦所有第一線的人員,您們真的是用生命在守護台灣」、「辛苦大家,希望大家都要好好休息,照顧好自己身體,有你們讓我覺得身為臺灣人非常幸福跟安心」。

畢竟阿中部長的身體也不是鐵打的,3月20日他到立法院備詢時,被拍到低頭、閉眼、手撐在額頭上的畫面,疲勞全寫在肢體動作上,從二月以來,也已多次被發現氣色不好,但為了防疫工作,他仍是每天奔波勇往直前。(推薦文章:阿中部長溫馨提醒防疫免費貼圖快下載,做好防疫不耍LINE,快把長輩貼圖換成防疫貼圖啦!


曾忙到小孩送他「開會」當禮物,他眼淚泛淚光

這樣為了防疫豁出一切的陳時中,連自己的身體都顧不上,更不可能兼顧家庭。根據《今周刊》報導,他在北醫的同學賴弘明醫師說,陳時中處理公事盡責,又願意斡旋不同意見,磨出最大共識的特質,「這也是公衛的精神,以符合最大多數人的最佳利益為優先。」然而,大多時間投入公事的陳時中,難免就忽略了家庭生活。

賴弘明回憶,有一年,陳時中過生日,兩個小孩達成共識,要送爸爸「開會」當禮物,「因為他們覺得爸爸最喜歡去開會。」陳時中在與他說起這件往事時,感慨自己陪伴家人的時間實在太少,但也放不下公務,「他眼角有些淚光,也是百感交集吧。」

感謝陳時中用了自己一生的時間,堅守在公衛的崗位上,台灣因為有他與他的團隊,以及第一線醫療人員的付出,才能在防疫上成為國際的驕傲。(推薦文章:防疫停課引起各國恐慌。外媒:全球恐剩台灣學生仍「全面到校上課」 超強防疫才能享受平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