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冠肺炎專攻老人,70歲志村健確診6天過世!醫籲:減少孩子跟老人家接觸,保護長輩也保護小孩

新冠肺炎專攻老人,70歲志村健確診6天過世!醫籲:減少孩子跟老人家接觸,保護長輩也保護小孩

阿公阿媽含飴弄孫是世界上最美的風景之一!但醫師統計各國資料發現,目前新冠肺炎(COVID-19)老人死亡率最高,日本喜劇王志村健的病逝就是一例,加上最新研究指出,兒童56%無症狀,嬰幼兒重症比例高,基於保護老人家和小孩的立場,醫師建議,應儘可能地減少孩子跟老人家的接觸,特別是孩子有呼吸道症狀的時候。

老人染病死亡率高,減少孩子跟老人家的接觸

新冠肺炎肺炎目前對誰傷害最大?答案是老人!振興醫院急診科醫師蔡賢龍整理各國資料(如下)發現,老人死亡率最高!



圖表來源/臉書@蔡賢龍醫師

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援用蔡賢龍醫師資料,在臉書發文說明,各國數據看起來有幾個共通點:

1. 這個病毒攻擊老人家。把他想像成「老人家的腸病毒」。年紀越大越危險。跟腸病毒剛好反過來(腸病毒年紀越小越危險)

2. 醫療體系的承受度。醫療崩潰的地方,會完蛋。義大利老人家死亡率來到驚人的 15~23%,這實在是太慘了。令人無比憂心。

楊為傑醫師呼籲:「台灣很多還是三代同住。為了保護老人家,請儘可能地減少孩子跟老人家的接觸,特別是孩子有呼吸道症狀的時候。

為了自身安全,老人要躲起來!

哈佛公共衛生碩士醫師楊鵬生撰文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專殺老人!」他強調,「這樣聳動但又非常真實的標題,才能喚起台灣民眾注意;在這非常時期,老年人要自我照顧、自我保護也自我節制;非必要的社交活動甚至家庭和家族聚會能少則少;家有長輩的家庭也要特別留意並且確實執行。

他進一步指出,「老人要躲起來!就是要保持並拉大所謂的社會距離(social distance);少接觸保平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在非常時期,家族中的晚輩,儘可能減少探望阿公阿媽,年輕人不要探望長輩。」(推薦文章:清明帶孩子掃墓要注意,若不重防疫可能「家族全滅」!婆婆,沒去掃墓不是不孝,是媳婦和孫子保護您健康的方式!

長輩要減少各種非必要的社交活動,家族聚會儘量能少則少,在家看電視、聽音樂和滑手機就能保平安;到處趴趴走、聊天串門子就危險。

台灣新冠肺炎前兩個死亡案例,皆是被年輕人傳染而病逝,楊鵬生醫師表示,年輕人在不知不覺中傳染武漢肺炎病毒給老年人,讓老人因年輕人而病而亡。

志村健70歲高齡發病後短短12天過世

老人的高風險,從志村健的死訊可知!日本喜劇王、人稱「怪叔叔」的藝人志村健3月29日病逝!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志村健於17日發病,當天出現倦怠感並在自家療養,19日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20日到府看診的醫師建議他應到醫院治療。

志村健所屬經紀公司25日宣布,他於20日因身體不適被送到東京一家醫院就診,經醫師診斷出罹患重度肺炎,於是住院治療。由於病情不見改善,醫師為對他進行新冠肺炎篩檢,23日晚間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反應。

他在接受治療期間傳出一度病危,裝上人工肺器葉克膜續命,但仍於29日11時10分(台灣時間昨晚10時10分)病逝於東京一家醫院。

兒童56%無症狀,嬰兒重症比例高!清明掃墓今年應暫停,保護長輩也保護小孩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一項針對全國700多名被感染兒童的研究發現,56%的兒童出現輕微或無症狀情況,而台灣一名23日確診的4歲多男童,他在機場入境時就是無症狀。該中心發表在《Pediatrics》的另一篇研究,從2,143例新冠肺炎兒童患者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的兒童有5.9%(125例)是重症患者,其中嬰幼兒發生重症的比例更高,有60%以上是5歲或5歲以下幼童,而40例是1歲以下的嬰兒,未滿12個月寶寶的重症比例甚至比青少年高出2至3倍,高達10.6%。

清明連假到來,楊鵬生醫師認為,清明節是很好的機會教育,趁機教育年輕世代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善良風俗,「但今年可以暫停。台灣民眾在清明節時,常常是阿公阿媽帶爸爸媽媽和小孩子們一起祭拜祖先,今年是危險的!」他強調,「今年遙祭即可,心意最重要,內心感恩祖先的恩澤庇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