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11年流產4胎,原來是染色體結構異常

11年流產4胎,原來是染色體結構異常

「生一胎後11年流產4胎.遺傳作祟」,文中提及一對夫妻於26歲時已產下一名男寶寶,但爾後努力了11年卻流產4次,本以為已有成功生下一名男嬰應不會是遺傳問題,經仔細檢查後才發現夫妻雙方確實有遺傳性疾病。


根據統計,約有50%的胚胎著床後流產,是由染色體的異常所引起,雖然流產讓一心求子的夫妻感到痛徹心扉,但是這類因染色體異常所引發的流產,其實有助於篩選出健康的下一代,是促進人類進化的重要機制。

流產的主因多是「配子」出了問題,也就是在精、卵結合時,原本是雙套染色體的精子、卵子要進行減數分裂,變成單套染色體,這時出了差錯,例如:某對染色體沒有分離完全仍維持雙套,胚胎中的染色體數目因此出錯,可能太多或太少,這類問題胚胎就會被自然淘汰,發生流產。

(推薦文章:我又流產了!

每個人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體都具有46條(23對)染色體,其中包含兩條決定性別的性染色體(女生為XX,男生為XY)。若這46條染色體的結構或數目發生異常,就稱為「染色體異常」。人們俗知的唐氏症、愛德華氏症、透那氏症等疾病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造成的。

每1條染色體為許多基因片段組成,當這些片段發生缺失、異位或重複出現時,則歸類為染色體的結構異常。若46條染色體中多了1條或是少了1條(例如:唐氏症是第21號染色體多了1條,透那氏症患者則是少了一條X染色體),則為染色體數目發生了異常。



能成功受精、著床、成長、分娩,生出一個健康的寶寶,以大自然的淘汰機制來看,誠屬不易!根據統計,若母體有排卵,性行為中能成功受精的機率約為88%,這當中只有67 %的受精卵可以成功著床,就算著床以後,也有10 %的自然流產率,而且流產的機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升高。
約有80%的自然流產,發生在懷孕12週之前,這類流產的主要原因為胎兒染色體異常。常常母親還不知道自己懷孕,胎兒就已經流掉了,可能會感覺到當次月經量變多、或時間有異,沒有意識到這次出血其實是「流產」。
若連續流產達3次以上,就屬於「重複流產」,因為有重複流產現象的女性,下次懷孕再度發生流產的機率約有25%~46%,需就醫找尋原因,有利於下一次順利懷孕。
重複流產的其中一個原因為「夫妻一方有染色體結構異常」,有時頻繁發生流產的原因,在於夫妻其中一方(或雙方)本身的染色體結構異常。

(推薦文章:認識習慣性流產

有種稱為「平衡型交互轉位或平衡型羅伯遜轉位」,會造成生殖細胞在進行減數分裂時,有更高機率產生染色體異常的配子,因而提高了流產的機率。
有此問題的夫妻,建議抽血做染色體檢查,若任一方有染色體結構異常時,可以考慮做著床前胚胎遺傳診斷,或是結合試管嬰兒技術,從中挑選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就可提高懷孕成功的機會。

(推薦文章:容易流產的關鍵寫在你的基因裡!醫:染色體、血型皆可能是原因 )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