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正是接種HPV疫苗好時機

產後正是接種HPV疫苗好時機

(2020.05 更新) 婦癌種類多,其中,子宮頸癌不僅可透過定期抹片檢查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隨著生技醫療的發達,更能以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做為積極的預防措施。為了自身健康著想,不妨考慮在產後接種疫苗。

HPV疫苗.產後接種好時機

拜「六分鐘護一生」之賜,相信大家對「子宮頸癌」並不陌生,因為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及早經過適當治療後,可阻斷其發展為癌症或降低死亡率。

預防升級.接種疫苗

簡單而言,婦女癌症中,子宮頸癌是最能夠早期預防的癌症之一,在過去60多年,國內外以抹片檢查篩檢子宮頸癌,發揮了明顯的成效,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暨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鄭博仁指出,以國內為例,自民國84年實施全民健保,政府推動30歲以上婦女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免費篩檢政策,20年來,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同時,也降低了死亡率。如今,更因生醫科技的進步,從「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次級性預防」的亡羊補牢概念,升級到「預防疾病發生」的「初級性預防」層面,即以HPV疫苗預防人體感染病毒的風險,免於受到子宮頸癌的威脅。

鄭博仁理事長解釋,子宮頸癌主要是因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所造成,HPV是一種帶有DNA(去氧核糖核酸)的病毒,藉由性行為接觸而傳染,入侵不成熟的子宮頸上皮細胞產生作用,而將身體內的正常檢視、調控及修補DNA受損的功能破壞。被感染的細胞開始出現不正常的行為,並轉化成具惡性傾向的細胞。

目前發現HPV有100多種基因型,已知約有40種人類乳突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其中約14種高風險型的HPV與子宮頸癌有高度關聯,第16、18型的HPV更是造成約70%子宮頸癌的原因。隨著HPV疫苗的問世,讓人體可在還沒有接觸到高危險族群的HPV前,以接種疫苗注射的方式,讓人體對這些病毒抗原產生記憶效應,用以預防病毒感染,發揮有效的保護力。

25歲.罹患危險度上升

對於愈年輕、沒有性行為的青少女來說,HPV疫苗施打效益愈好,鄭博仁理事長指出,「愈年輕接種疫苗,不僅提早受到保護,而且效期長,約有4、50年,經濟效益相對大,年紀較長者接種,如25或35歲,至少也能在往後的日子發揮保護力」。

雖然國內的子宮頸癌發生率有逐年降低之勢,不過,仍是女性健康的大型殺手之一。根據全球的婦女健康分析顯示,每2分鐘就有1位婦女因子宮頸癌而死亡,這是一個不可輕忽的疾病威脅。他表示,根據民國99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現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指出,台灣子宮頸癌好發年齡層從25歲開始升高,而30歲到34歲的女性正是台灣婦女孕育下一代的主要年齡層,「自25歲開始,罹患子宮頸癌的危險度會逐年上升,但25至40歲是當前的生育主力,兩者互為平行線,提醒女性應更加注意自身健康,不僅要順利生兒育女,還要陪著孩子長大」。因此,接種HPV疫苗不再只是青少女的專利,育齡婦女也能享受疫苗發揮的保護力。

產婦感染風險較高

鄭博仁理事長指出,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及疫苗接種委員會(ACIP)已認可,哺乳期媽媽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對嬰兒並無影響,因此,學會積極推動鼓勵產婦在產後及回診時接種子宮頸癌疫苗,讓媽媽健康、寶寶也可受到更妥善的照護。

為何推動產後接種疫苗?他解釋,「孕期因荷爾蒙變化,使得子宮頸上皮細胞容易接觸到病毒,而產生癌性病變;同時,因構造改變讓子宮頸口外翻,容易暴露在感染風險中」。另外,分娩時,子宮頸內部的黏膜上皮層變薄,抗感染能力減弱,他強調,「每一次的懷孕分娩,都會讓子宮頸口愈來愈外翻,使得子宮頸內口與外口交接的轉換帶,在性行為過程更易外露,因而增加病毒侵襲的機率,根據統計,產婦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的整體風險,是未曾生育婦女的2倍,感染高致癌性的16型HPV病毒更高達6倍」。

他補充,「尤其自然產婦女在生產時因子宮頸急遽拉扯,產後造成撕裂傷導致發炎比例增加,推論感染機率會更高一些」,但他請自然產產婦不要過分擔憂,這並不是罹患子宮頸癌的主因,「會得癌症是多因子影響的結果」。

產後接種好時機

鄭博仁理事長表示,「產後6個月不只是母乳哺育的黃金期,也是接種HPV疫苗的好時機」,因哺育母乳不僅可以增進嬰兒抵抗力,對於哺乳媽媽也有益處,可降低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機率、促進產後子宮收縮及降低卵巢癌的比例等。

身為人母,擔起育兒的重責大任,更要注意自身健康,他建議,利用這段時間接種HPV疫苗,積極為自己建立防護網,「婦女產後離院前施打第1劑,產後回診時(與第一劑約隔1到2個月)打第2劑,約隔5個月再約定時間完成第3劑接種,同時,可搭配嬰兒疫苗接種的時間,減輕媽媽接種疫苗必須外出的時間壓力」。

HPV疫苗.產後接種好時機

當然,不免有人有以下擔憂:

孩子都生了才打疫苗,是否太晚了?

鄭博仁理事長表示,「美國疾病管制局和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研究都顯示,即使已經感染過HPV,只要感染情況仍輕微、尚未發展成癌症,仍可接種疫苗加強抵抗力,還能刺激更多抗體抵禦致癌性病毒,達到自癒的效果」。

接種疫苗是否會影響哺乳?

他指出,「其實哺乳媽媽可以接受部分疫苗的接種,而不會影響嬰兒,例如流感疫苗、德國麻疹及子宮頸癌疫苗等,其中子宮頸癌疫苗的接種已得到國際單位ACOG及ACIP的認可,讓媽媽可在哺育母乳的同時,亦能照護自己的健康」。

打過第一、二劑後不久懷孕,又該如何完成疫苗接種呢?

鄭博仁理事長說,「產後再完成剩餘疫苗的接種即可,仍有9成以上保護力,但懷孕期間則不適合施打」。

疫苗加抹片.雙軌保護

鄭博仁理事長表示,「公共衛生最高的境界,就是不要發生疾病」,抹片篩檢屬於「次段預防」,透過篩檢及早找出疾病且治療,並列入管理;接種HPV疫苗則屬於「初段預防」。由於施打子宮頸疫苗有9成以上的保護力,但部分型別的子宮頸癌,如腺癌,並非由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無法靠疫苗獲得完整保護,因此還是得搭配子宮頸抹片檢查,予以早期發現。

最後,他建議,「接種疫苗加上抹片篩檢,進行雙軌保護」。

繼續閱讀